close

353-4.jpg  

台灣有許多洋將來自墨西哥聯盟,旅美選手陳鴻文目前也在籍之中就讓我們透過實際走訪墨西哥城,讓球迷朋友們能夠對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棒球國度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文、圖◎小黑祐平 
譯◎劉東洋

2011年6月是筆者相隔5年之後再度造訪墨西哥城,乘著墨西哥聯盟新聞部主任Mauricio Garcia先生的座車,來到了Foro Sol球場。

球的飛行距離引發爭議
Foro Sol是墨西哥一家知名啤酒的廠牌,目前也是Diablos Rojos Del Mexico的主球場。1993年開始啟用的Foro Sol球場是墨西哥第一個人工草皮球場,也是最有名的球場,世界棒球經典賽也曾在這裡舉辦過。
Diablos Rojos成立於1940年,是墨西哥聯盟(Liga Mexican del Beisbol,以下簡稱為LMB)史上拿過最多次冠軍的15冠名門球隊,而且難得的是,到今年球季他們已經寫下連續33年勝多於敗的紀錄,隊史上出現過許多知名的選手,總共有9人獲得「永久欠番」的榮耀。
Foro Sol球場在2001年之前一直是Tigers的主球場,由於Tigers與Diablos Rojos之間是世仇關係,因此只要Tigers到這裡比賽,觀眾席上的噓聲總是特別厲害。
由於這座球場位處2240公尺的高地,因此球相當容易飛。LMB雖然跟美國大聯盟一樣使用Rawlings的比賽用球,但Mauricio Garcia表示:「球飛行過於厲害的問題在今年球季引發很大的爭議,即使不是擊中球心也經常形成全壘打。雖然這樣對投手非常不利,但如果著眼於要吸引球迷的角度,全壘打又是必要的,因此要找出適當的對策並不容易。」


獨特的加油氣氛
Foro Sol球場觀眾席有一種獨特的氣氛,全身「纏住」加油道具或是端著大盆子上面裝著糖果的,還有賣冰淇淋、披薩、啤酒的,各式各樣種類的銷售人員都會將觀眾要的食物飲料送到他們面前。
Diablos Rojos是以一隻名為Rocco的狗為吉祥物,擁有極高的人氣。Rocco除了會在場中表演外,當Diablos Rojos進攻時還會站在一壘跑壘指導員後面模仿一模一樣的動作,或者突然一下闖進休息區「嬉鬧」,一下跑到看台上跟球迷一起同樂,甚至「入侵」到對方加油團把鼓拿來敲,無論場內場外都把氣氛炒得熱鬧無比,也把吉祥物的功能發揮到最大。
場內的播報也十分有當地的特色,例如Mario Valenzuela上場時,就會傳來「Mario ~Valenzuela~」一種刻意拉長音的播報方式,充滿著活潑奔放的熱情。只要主場球隊有攻勢出現,現場就會播放特別高昂,帶動主場球迷加油氣勢的音樂。同時,台灣球迷熟悉的亞特蘭大勇士隊招牌加油歌「Tomahawk Chop戰斧之歌」也有墨西哥版本喔!
另外,看台上球迷的瘋狂加油情景也令人印象深刻,當地最流行的是一種名為Matraca的加油道具(見下圖)。Matraca是一種細長的木製箱型物體上附著一根棒子,只要旋轉這個棒子就會發出嘎拉嘎拉的聲響,有一種震懾人心的效果。在墨西哥,不僅是棒球比賽,足球比賽也常使用。
當Diablos Rojos有得分機會或是滿球數的時刻,球迷就會一起跟著Matraca的聲響,合唱著「Mexico Ra Ra Ra~」墨西哥式的加油可說相當熱鬧而吵雜,也有不少「自得其樂」的球迷,一邊看著比賽一邊很High地哼著歌帶動氣氛。

LMB票房
在墨西哥的職業運動當中,LMB的人氣僅次於職業足球排名第二,去年球季的平均觀眾人數為3232人。從1955年之後的資料可以看出,平均觀眾人數大約集中在2000人到4000人左右,接近2002年之後中華職棒的平均票房(墨西哥總人口約為台灣的4.8倍)。近10年則以2006年的4614人最多。
目前墨西哥聯盟總計有14座主球場,平均可容納的觀眾席座位為12016人。其中,1990年啟用的Estadio de Beisbol Monterrey球場是LMB最大的球場,可以容納27000人左右,今年的聯盟開幕戰一口氣湧進30000名觀眾,盛況空前。
LMB的球季賽從3月進行到7月,季後賽則於8月開始進行,因此也被稱為Summer League。另外還有一個Liga Mexicana del Pacifico的聯盟,簡稱為LMP,這個聯盟的比賽都在冬季進行,因此也被稱為Winter League。LMB與LMP分屬兩個不同的組織,大部分的選手會在這兩個聯盟都登錄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