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2-3.jpg  

誰是中職史上最強核彈頭?本刊特別邀請18位現役、退役球員及教練,請他們來評選出史上最強第一棒。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羅偉
球員生涯︰統一獅(1996~1997)
長程火砲指數:★★★★★
盜壘侵略指數:★★☆

即使相隔14年,且只來台打兩年職棒,羅偉的「超暴力打法美學」依然讓許多人回味無窮。此次羅偉拿到4張選票,與林易增並列第一,18位評審當中,即使票沒投給他,多數對羅偉打破國內一棒「短程安打、靠選球上壘」的框架,感到印象深刻,羅偉絕對稱得上是台灣職棒「暴力核彈頭」的始祖。
羅偉打擊到底有多暴力?來台第一次上場打擊立刻從康明杉手中轟出全壘打,生涯首打席就開轟,中職史上第一人,幾個月後締造完全打擊,中職史上第三人,最經典的就屬兩年7度首局首打席全壘打,王光輝回憶,「以前最怕遇到統一,感覺第一局羅偉一上來我們就會先掉分。」
從數據分析,羅偉打第一棒平均不到27個打數就轟出1支全壘打、長打率高達5成50,這兩項數據遠優於百轟俱樂部成員羅敏卿、陳政賢及陳連宏,可怕的是,出棒積極的羅偉擁有不錯的「選球鷹眼」,生涯三振/四壞比為1.37比1,有打擊Power、有腳程、有選球,守備又好,謝長亨笑稱,「羅偉絕對有大聯盟水準!」
當年以羅偉的打擊實力,到任何一隊都是中心打線不二人選,在統一專扛開路先鋒,主因是獅隊打線強悍,本土有羅敏卿、陳政賢及曾智偵壓陣,洋砲先後有林克、賀亮德及羅得助拳,羅偉也樂得打開路先鋒,成就中職史上最恐怖核彈頭。


引爆攻勢 美職強力核彈頭
以強力棒球著稱的美國職棒大聯盟,曾經出現過不少一棒可以擊沈對手的開路先鋒,也就是大家所謂的強力核彈頭,這些Leadoff到現在還是令人讚嘆。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Ricky Henderson
奧克蘭運動家→紐約洋基→奧克蘭運動家→多倫多藍鳥→奧克蘭運動家→聖地牙哥教士→安納罕天使→奧克蘭運動家→紐約大都會→西雅圖水手→聖地牙哥教士→波士頓紅襪→洛杉磯道奇
若要在美國職棒悠久的歷史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一棒打者,擁有一雙快腿在壘包間恣意奔馳,又有恐怖打擊威力的Ricky Henderson,絕對不作第二人選。許多人只記得Henderson是大聯盟歷史上的盜壘紀錄保持人,但他在巔峰時期除了讓人畏懼的盜壘能力外,強悍的打擊也是對手的惡夢。
擁有大聯盟史上最多1,406次盜壘成功的Henderson,在大聯盟第二個球季便創下單季百盜的紀錄,爾後更將單季盜壘成功推高到130次;隨著職棒經驗愈來愈豐富,他的長打能力也逐漸成長,生涯全壘打高達297支,平均每季可擊出雙位數的全壘打。1986與1990年擊出生涯新高的28支全壘打,且盜壘成功次數分別為87與65次,皆拿下年度盜壘王的頭銜。1990年更以3成29打擊率、28支全壘打、61分打點、65次盜壘成功拿下美聯的MVP。
做為一個強力的核彈頭,Henderson生涯共擊出遙遙領先全大聯盟的81支首局首打席全壘打,如果要選史上最強的第一棒,Ricky Henderson絕對當之無愧。

帶動強力  日本經典核彈頭
日本職棒史上曾有哪些核彈頭帶來巨大的震撼呢?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穆頓 (Matt Murton)
芝加哥小熊→奧克蘭運動家→科羅拉多落磯→阪神虎
赤星憲廣在2010年球季開打之前因傷閃電宣布引退,讓阪神虎在新球季開打前就折損了一名重要的開路先鋒,並緊急尋求外援補強,穆頓(Matt Murton)就在這樣的機緣下到了他從未接觸過的亞洲棒球圈發展。
2006年是穆頓在大聯盟表現最出色的一年,當時效力於芝加哥小熊隊出賽144場,有2成97打擊率、13支全壘打、62分打點的成績,不過隨後幾年出賽機會不多,直到2010年轉戰日職阪神虎才開創第二春,
剛到日本穆頓並不被看好,甚至有一些評論家「看衰」他很快就會遭到降格,但他完全顛覆這些負面評價,赴日第一年就繳出了3成49打擊率、17支全壘打、91分打點的亮眼成績,因而聲名大噪。
穆頓最響亮的記錄是單季敲出214支安打,超越了鈴木一朗於1994年所創的單季210安紀錄。另外他的長打威力也大幅超越眾人預期,這是赤星所無法達到的績效。今年他刻意追求長打的提升,並在開幕戰就敲出首局首打席全壘打,雖然之後陷入低潮,不過交流戰之後逐漸恢復去年身手,繼續稱職扮演猛虎核彈頭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