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0_2.jpg

盜壘,是棒球比賽中最能讓觀眾血脈賁張的元素之一,可惜,這幾年卻逐漸消失在職棒舞台中,不死心的我們,期待當年「盜!盜!盜!」瘋狂場景可以再現江湖,更期待新一代的「江洋大盜」不斷誕生,帶給中華職棒更多的看球樂趣。

說到盜壘,相信許多老球迷直接想到的是「盜帥」林易增,他那大肆狂奔於壘包間的身影,從紅衫軍狂盜到黃衫軍,為兄弟象帶來不可思議的三連霸盛世。

林易增曾被譽為中華職棒唯一可以用雙腿把對方雙手(投手與捕手)搞到崩潰的人。每當他一上壘,觀眾席上就會傳來響徹雲霄的「盜!盜!盜!」,撲上壘包後掀起的陣陣飛揚塵土中,伴隨著老早就歪了一邊的頭盔,以及幾近扭曲變形的臉部表情,總是能讓進場的球迷在勝負之外,得到無比的興奮與感動。

「盜意」精神不再

在他五連霸的帶動之下,「盜壘」成為早期中華職棒重要的賞球元素之一,也為比賽帶來無數的話題。從1990年至1997年,每年聯盟單場平均盜壘數的變動不大,大約維持在每年1.4次到1.7次左右,但林易增的盜壘卻是球迷必看的重頭戲。

時間到了1998年至2002年間,各球隊大量起用洋投,因為投球動作過大,讓各隊跑者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盡情開跑,同時聯盟整體捕手的阻殺率下降,而出現一波每年都有單場平均超過2次的高峰期,這段期間可謂江洋大盜「橫行」的時代。

隨後到了2004年,雖然聯盟的盜壘平均數仍維持在一定的高峰,但隨著「黃甘霖時代」畫下句點後,盜壘王的爭奪也進入大混戰的時代;這樣的現象或許可以解讀成「群雄並起」,但另一方面也突顯中華職棒缺少代表性「江洋大盜」的現狀。

2004年,鄭兆行以31次盜壘成功拿下盜壘王,創下史上最低紀錄,去年王勝偉的24次再創新低;近四年聯盟的盜壘王都不超過30盜,鄭兆行、陽森、余賢明、黃龍義等近年的得主,至今能讓球迷將他們與盜壘王的印象做連結的選手又有幾人?

與附表共同比較可以看出,捕手的盜壘阻殺率不見提升,但中華職棒從2004年之後的發動盜壘次數、單場盜壘成功數,卻都呈現一路下滑,2007年單場只有1.18次盜壘成功,更寫下20年來的最低紀錄,這個現象似乎說明了眾家跑者對盜壘顯得興趣缺缺,同時缺少江洋大盜,也讓比賽少了那麼一點刺激與亢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