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2-4  

同年出生、同年出國,都從高階1A出發的羅嘉仁和李振昌,右手都留下一道動過Tommy John手術的疤,捱過傷痛後都在2013年站上了大聯盟投手丘,在相似的棒球路上,他們寫著各自精采的棒球故事。本刊特別請這兩位交情匪淺的球星一同聊聊棒球路上的點點滴滴。

文/江皇萱攝影/戴嗣松

 

大聯盟菜鳥初體驗

 

問:剛接獲上大聯盟的通知是什麼情況?當時心情如何?

羅:當時我在睡覺,在客場的飯店,想說這時候怎麼會有電話。快中午的時候就接到電話,教練叫我到大廳等他,他有事情要講,我想說什麼事情?他就跟我聊天,聊一聊就跟我講說3A的投手要注意什麼什麼,我就想說,應該會上3A吧!然後他就跟我講說,「你的目標只有3A嗎?」我說,大聯盟啊!他就跟我握手,然後說,「恭喜你!」當下我是滿開心的,但我覺得開心是一陣子,等到我踏到球場我才發現,壓力還滿大的。

        回去房間我就馬上收東西要去巴爾的摩,沒有什麼空閒時間。整理行李、坐巴士去球場,東西拿一拿就去機場了。第一個知道的是林哲瑄,他剛好打電話給我,他不知道這件事,他只知道隊上有人上大聯盟了,我就跟他說我也上了,他說,「你?怎麼可能?」我說真的啦,他就說,「好啦好啦,恭喜恭喜。」

李:我接到通知是教練叫我進去他的辦公室,因為前天投球投得不好,想說進去應該是要跟我討論說為什麼會投成那樣。結果他不是,他是直接跟我說上大聯盟了。當下第一件事就是先回自己的櫃子先整理衣服,然後整理完之後就打個電話回家,之後就問地址、我要怎麼開車去,再之前我要先回家把東西整理整理,可是我想說應該不會上去很久,就先稍微整理一些些,其他就先放著,心裡也是滿開心的。

 

問:能不能跟我們分享大聯盟初登板的感想?

羅:其實牛棚教練接到電話叫我熱身的時候我就開始緊張了,我想說,這麼快就來了,怎麼講,一整個就是空白。等到上去的時候,推開門那一剎那,要跑去球場的時候就覺得很遠,就覺得跟小聯盟那種氣氛不一樣。投完第一顆球後我就覺得放鬆很多,整個壓力和緊張都不見了。

李:我覺得我心情滿平復的,然後熱身的時候覺得還OK,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勝任這個壓力。Bullpen的門一打開,我從外野跑,跑到內野的時候就覺得我的腳好重。上去的時候我想說,我要趕快把這一局結束掉,然後第一顆壞球、第二顆壞球,我就覺得說,奇怪,我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大聯盟跟小聯盟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嗎?我只不過要投一個好球而已,然後就越想越多、越投越急,就投到無法控制的地方去了。

        那局就是兩壞球之後開始投好球,然後再投,他打一個高飛球,製造一個人出去後就想說就照這樣子放鬆地去投。可是才剛上去嘛,第一場表現沒有失分,第二場就想說我想去複製第一場,甚至更好,結果又越投越爛,連續投兩個保送,一個三振,然後就下場了。一直到下一次9月份叫上去的時候才比較好,因為7月份上去我是覺得球隊有點太急,畢竟在小聯盟我的控球就有問題,因為手才剛好,手部的感覺跟放球點不是說特別特別地好,好到我有辦法去控制它,當他們跟我說要下去小聯盟的時候鬆了一口氣,想說我終於可以回去小聯盟好好地練一練,再等待下一次的機會。

 

私底下的好友、球場上的戰友

 

問:兩人從2004年世青賽同隊才認識對方,對彼此的印象是什麼?

羅:其實我們之前有對過。

李:有嗎?

羅:有啦。就是投那個…

李:喔,投再見暴投的時候。(編按:李振昌就讀的屏東高中對上羅嘉仁就讀的善化高中。)之前我不知道是你(全場大笑)。有對過,可是我不知道他是誰。因為隊上最有名的打者不會是他,最好的投手也不可能是他,他那個時候沒有投啊。

羅:所以互相不認識,直到有這個機會當國手,而且他讀屏東嘛,剛好我也在屏東,就有這個機會認識。(記者:那你後來怎麼知道你對過他?)因為投球姿勢很怪異(大笑),比較難掌握他投球的球路,後來當隊友就知道那個是他。

李:他當投手是高三,打王貞治盃的時候,我才知道說善化有個投手球很快,不然一開始他守游擊的時候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個瘦瘦的,然後我不知道是他。

羅:打擊不好才會當投手啊(笑)。

 

問:對方是怎麼樣的人?

羅:他喔,話很少啊,然後就是很內向。就是覺得,怎麼講,他是一個…我覺得是不服輸啦,不服輸的心態來面對所有的事情,所以他能走到這一步我覺得這是應該的。

李:我覺得他是一個身體都充滿著力量,隨時隨地都想要出力,用力把人家三振那種(羅嘉仁偷笑)。然後個性是滿好的啦,會有辦法跟我講話的我就覺得個性滿好的(全場大笑)。因為我們在中華隊幾乎都是他跟我嘛,頂多再兩、三個就是比較有話講,其他就比較沒話講。

羅:因為我們對人家來講的話算話比較少的,我們在隊伍裡面就是比較不會主動去跟人家講話。

(記者:那你們兩個在一起誰要先開口?)

李:有話就說,沒話就吃東西啊。

 

義無反顧的棒球路

 

問:小時候接觸棒球的契機為何?

李:國小的時候阿公買了一個手套,買了一顆球,然後又在看轉播,所以才會接觸到棒球這個運動。本來國小畢業之後就要去善化,說不定就要跟他(羅嘉仁)同隊了。後來我家人就說我年紀太小,不適合,那時候我也不會想說要打棒球,可是後來就是因為我家比較鄉下,離市區很遠,我已經報名鄉下的國中了,那是沒有棒球隊的國中,我媽是比較希望我往學業的方面去。後來因為我阿公的一句話,他說你想做什麼就去做,可是你做了就不要後悔,我就衝著這句話,我就去做我的興趣。

羅:小時候就看爸爸在打壘球,一開始沒有很有興趣,因為國小我是踢足球的,我爸就叫我接觸壘球看看,我就說好啊,然後就打出興趣來。後來想想也對啦,好險我轉棒球,不然足球我也是在國內而已(笑)。不過也很難講,搞不好我去南美,西甲,歐冠盃也不一定喔(笑)。

 

問:什麼時候開始目標成為職棒球員、想出國?

李:奧運打完,奧運打完才會想說我要出國。不然一開始我是不會想要打職棒的,我想要在台灣的業餘打一打,有一份工作,這樣我就很滿足了。因為我面對到的打者,讓我覺得其實不妨可以去試看看,不行再回來就好了。

羅:其實我從小打棒球就有想要當職棒選手,但我沒有想到是以投手身分加入職棒,因為中間過程都以野手為主,直到高三的時候有個轉機我才有這個機會當投手。我從很小的時候想要當職棒選手,可是我沒有想過我要去美國,我想說頂多日本,打得好日本,不然就在中華職棒,不然就業餘這樣子。

        練投手,大一的時候,就大一有機會喔,沒有,算了;大二,又有機會喔,又沒了;然後大三也是有想要出去,結果又沒了,然後大四的時候就想說算了,我就留在台灣打職棒就好了。沒想到後來奧運打完就有國外的球隊找我,我就去了這樣。

 

問:談談印象最深刻的國際賽。

李:好的還壞的?(記者:印象最深刻的,好的壞的都可以。)有兩場。好的在08年嘛,壞的在09年,好的壞的,一年之差。(編按:李振昌2008年在北京奧運先發對決古巴,6.2局送出7K,只被擊出3支安打,包含1發全壘打失掉1分;2009年經典賽先發戰韓國,只投0.1局,就投出4次保送,還被敲出2支安打,包含一發滿貫砲,失掉6分。)(記者:這經驗對你往後的投球有什麼影響嗎?)有啊,壞的就是我不能跟主審亂發脾氣,我應該要先控制得了自己,再去控制打者。那時候就年輕嘛,就傻傻地投,脾氣比較硬。

羅:我覺得是奧運輸古巴那場(編按:2008北京奧運01輸給古巴),讓我覺得我們台灣棒球還有希望。對日本、對古巴還不是差了兩、三分,我們對古巴輸一分而已,我覺得棒球很難講啦,所以我們也是很強的。

 

問:棒球路上有沒有崇拜的對象?

羅:一開始練投手是滿喜歡松坂大輔的,就覺得他投球很棒;可是之後就覺得為什麼不崇拜台灣的選手?這時候就崇拜曹錦輝,因為他跟我類型真的滿像的,所以他也算我崇拜的偶像之一。直到後來崇拜的偶像就是王建民學長,就覺得他滿厲害的,受了傷之後還可以投到現在,我覺得很厲害。

        我崇拜不是崇拜他們的球技,是崇拜他們場上如何處理一些狀況,為什麼他開刀完還可以回來投,為什麼我們不行?就會成為一個動力,想要跟他們一樣。

李:我是沒有特別啦,因為覺得每個人都有我必須去學習的地方。我覺得王建民學長的冷靜是我必須去學習的,小郭賢拜(郭泓志)的毅力跟霸氣是我應該去努力的方向,倪ㄟ賢拜(倪福德)的搞笑風趣是我必須去學習的(全場大笑),因為要做好人際關係。

 

問:剛到美國有什麼感覺?什麼地方比較辛苦?

羅:辛苦是要練語言啦,很熟悉的地方忽然到那種不熟悉的環境。那時候春訓前還沒練球就會東想西想,可是一碰到球就不會想了,就是想辦法趕快上去上面,讓自己不要再多想那些事情了。(記者:想什麼?)忽然轉變一個環境嘛,你會想說我來這個環境到底對不對,有點後悔的感覺,就是練球讓我忘記這個後悔的感覺。

李:我名字簽下去我就後悔了(笑)。我想說,為什麼美國那麼遠?我為什麼不要簽日本?後來想說,反正名字都簽了,既然都來了,那就盡力吧!盡自己最大的力量。

問:什麼時候會有很想回台灣的念頭?

羅:回台灣喔,因為美國就是太無聊了你知道嗎?(全場大笑)然後就是什麼都不能做啊,就是只能每天比賽這樣,就會覺得你要比賽為什麼要跑那麼遠的地方比賽?真的會有這個想法。會覺得都已經打到這時候了,要回來也滿怪的,還是要比賽啊,只能投得更好,讓自己趕快上大聯盟。

李:我是才剛坐上飛機,到達亞利桑那,春訓的第一天,我就開始在倒數說,哪一天可以回家。每一年幾乎都是這樣,然後越到季末的時候,剩最後一個禮拜,我就會越來越急,想說怎麼時間越過越慢。就很想要回來,可是回來又不知道要幹嘛,就很矛盾。

問:有沒有想過,除了打球之外,自已的未來如何規劃?

羅:其實不會去想耶,我覺得明天都還沒到還講未來幹嘛?我覺得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再說,因為不知道未來是怎麼樣,搞不好明天怎樣你也不知道,講難聽一點,下一秒怎樣你也不知道。所以未來對我來講,我覺得不用想那麼多,當下的事情做好,這樣才是最重要的。

李:未來,我只是想把現在所學到的東西,再來我退休了,我想要把這些東西教給我的學生之類的,這就是我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