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從喪失追夢的動力,到受傷跌至人生的低谷,高國輝重新振作,希望在自己的家鄉,找到屬於棒球人的意義。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去年,MLB台灣賽一個滑壘的失誤,讓本來在小聯盟過得不順遂的高國輝,跌至人生的低谷,高國輝整整休養了7個月,這段期間也讓他重新檢視過去在美國的追尋夢想的意義。

打棒球的意義是…

2009年,高國輝在1A打出自己的生涯代表作,出賽99場,打擊率2成77、14支全壘打、70分打點與13次盜壘成功,當他滿心期待隔年能在2A繼續大展身手時,卻在2A陷入低潮,季中不僅曾降下1A,也是首次面臨「返台加盟職棒與否」的課題。

2年前的同一時間,本刊曾特地來到台東關懷盃的現場專訪高國輝,面對挫折,他不諱言自己仍然有夢,即便眼神中有些許迷網,卻不願去考慮返台的問題,「我還年輕,應該要給自己一個機會。」當時的他,是這麼說的。

2年後,高國輝回頭看當時的自己,他苦笑著說,當時我認為,挫折沒有什麼了不起,我在季末練得比過去還多,練得比過去還久,常常是白天出門,晚上超過10點才回家,「沒想到回到美國後,獲得的回報卻不成比例。」

2011年,高國輝不僅成績不見提升,還被球團高層以技術性方式放入傷兵名單中多次,只為了要讓出名單空間給潛力新秀,打棒球的意義是什麼?他不禁捫心自問。「當時真的怎麼想也想不透,我知道球隊有球隊的政策,但我的狀況並非真的不好,甚至打擊率還在3成5以上,為什麼是我?」

赴美7年的收穫

重新審視赴美7年的收穫,高國輝認為,學到最多的是打球的觀念與態度,以及訓練的方式,技術的訓練反而是其次,「技術能不能提升,端看你在接受觀念洗禮後,能否有突破性的成長。」

在2011年球季,不斷的被迫讓出名單,連小聯盟總管都親自向高國輝解釋,「這是球團高層的決定,我們也無法改變」,這樣的說法雖能讓高國輝諒解,卻也讓他生起「是不是我不再是球隊戰力名單內的一員?」的想法,失落感壟罩著他的內心。

小聯盟教練了解高國輝內心的失落,只能鼓勵他「把訓練當作比賽」,更積極的面對挫折,甚至知道高國輝平常的認真,主動問他要不要到1A比賽,既然1A有個外野手的空缺,若他想要多打比賽球團願意讓他過去,即便是1A。

「態度決定很多事情,」高國輝說,就算不被重視,平常的認真,球團都看得見,也願意給認真的球員一個機會。但在1A,投手實力與2A落差太大,「打得好,無法獲得成就感;打得不好,反而是更多的失落感。」

現在談起過去的低潮,高國輝還能侃侃而談,原因就在於他已了解赴美發展的最大收穫,「不是技術的提升,而是心理素質的強化。」他說,在美國,你不僅跟對手、隊友而戰,也跟自己的年紀比賽速度,就算結果是失敗的,對以後的棒球人生也有很大的幫助。

「甚至,我還必須為了台灣的棒球而努力練習,如果球團發現你心生挫折而荒廢球技,也許以後在評估台灣球員時,將會打不少折扣,我不僅是要為自己,也是在為之後的學弟努力。」高國輝這麼說。

 

 

2012 選秀會前瞻  

旅外球員相繼回台發展,加上本次替代役退伍球員素質堅強,2012選秀會前瞻,帶您搶先預測。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高國輝、蔡森夫、唐肇廷、林柏佑等前旅美球員決定投身選秀,蔡孟修這位前旅美球員也決定參加測試會,更別說替代役退伍球員曾琮萱、王峻杰與陽冠威3名替代役退伍球員報名選秀,如同高國輝自己所說:「這次選秀的陣容其實相當堅強,我不強求自己的選秀順位。」

其他如羅錦龍、鄭凱文、胡金龍、陳鴻文等前旅外球員,雖然仍尚未表態,但接下來若跟進參加選秀,本次的中華職棒選秀會,可說是戰力堅強。

牛擁狀元籤   瞄準本土強打

去年興農牛戰績敬陪末座,不論投手戰力或野手陣容,皆有需要補強之處。然而攤開興農的投手陣容,一字排開,素質整齊,不輸其他三隊,只欠明確定位,代總教練張文宗認為,去年牛隊戰績不佳,即便團隊打擊率不錯,就是欠缺一棒定江山的長打能力,「若有攻擊型的內野手,將優先考慮,即便守備較差仍會網羅。」

去年牛隊重金簽下新人黃智培,希望他與林益全成為未來牛隊的攻擊支柱,無奈黃智培因椎間盤突出,發揮不如預期,甚至最終整季報銷,因此加強重砲威力,成為興農首選。

然而攤開目前宣示參與選秀的球員中,內野手且具有長打實力的並不多,捕手陽冠威被認為有成為去年MVP林泓育的潛力,但興農已補進林琨笙,外野手也人才濟濟,能否補到張文宗心中的本土強打仍是問號。

除此之外,為了增強內野中線的穩定度,張文宗也向前旅美選手胡金龍喊話,希望他參與選秀,然而胡金龍為人稱道的是他的防守,打擊實力則受眼疾影響難以評估。

牛隊握有第一順位,從張文宗的發言不難看出將以野手為主,然而若無期待的野手戰力,是否會改採「該年最佳選手」的指名方針,仍待觀察。

王峻杰or陽冠威   象二擇一

去年選秀會前,王峻杰與陽冠威早早就在兄弟鎖定的補強雷達中,無奈兩人並未取得補充役,不僅提早打職棒夢碎,也讓兄弟望2人興嘆,最終在今年季賽也因主戰捕手陳智弘受傷,無緣進入總冠軍戰。今年,王、陽2名捕手相繼投入選秀會中,兄弟期待的捕手戰力,終於等到補強的機會。

王峻杰與陽冠威皆是目前業餘首屈一指的捕手,一般而言,王峻杰被認為綜合評價較高,而陽冠威的未來性較佳,有機會發展成另一位強打捕手,不論補到哪一位捕手,都能對兄弟的戰力起到決定性的幫助。

以兄弟亟需即戰力捕手的態勢,且替補席上亦有以打擊見長的捕手黃鈞聲,選擇王峻杰的機會較高。但對兄弟來說,唯一問題只有王峻杰的國手資歷完整,有業餘第一捕手之稱,能否與他取得加盟共識,開出讓王峻杰滿意的簽約金,放棄合庫的穩定機會,是唯一變數。

除此之外,象隊去年交易掉陳冠任之後,雖然取得李居冠這名中繼大將,但攻擊火力卻因此減弱不少,若能在第二輪續補到如高國輝或唐肇廷等外野戰將,將可讓黃衫軍的先發陣容更為完整。

啟動換血計畫 獅應補野手

今年球季,統一獅隊在總冠軍賽中以1勝4負敗給了Lamigo Monkeys無緣二連霸,這批經驗豐富的老將雖然是統一戰績的穩定依靠,卻也逐漸不堪連年征戰的折磨,在總冠軍賽中顯得步履蹣跚,如何透過選秀會中取得穩定的野手戰力,進而逐步換血,將是統一在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

攤開統一一軍名單,年滿30歲的野手,就有7名,陳鏞基明年也將滿30,甚至今年有不錯表現的郭俊佑,明年也將29歲,除了林志祥與鄧志偉外,統一的先發野手,幾乎不見年輕球員。

然而目前宣告投入選秀的野手中,僅有高國輝與唐肇廷符合統一的戰力需求,蔡森夫主戰位置為一壘,與鄧志偉相重疊;蔣智賢雖身手不錯,但仍有旅外夢,尚不知參加選秀與否,高、唐2位外野手,將是統一外野戰力的不錯人選。

統一外野陣容本季以潘武雄、郭俊佑與劉芙豪為主軸,然而潘武雄健康易出狀況,劉芙豪也已34歲,27歲的高國輝具有即戰力身手、25歲的唐肇廷身體素質優異,球技仍有開發空間,不論補進哪位球員,對統一戰力是有增無減。

缺獨當一面土投 補強投手猿首選

即便奪下今年球季的總冠軍,但對於Lamigo Monkeys總教練洪一中來說,補強本土投手仍是最大課題。即便今年球季後段,曾兆豪、王豐鑫、鄭承浩成為Lamigo的本土先發三本柱,但仍欠缺獨當一面的功力;且後防端靠老將黃欽智與洋投苦撐,Lamigo想衛冕,必須靠土投挺身而出才行。

目前投入選秀會的投手,已確定投入選秀的是前文化大學的王牌曾琮萱,他並參加冬季聯盟的賽事,提早適應職棒強度,Lamigo可藉此觀察曾琮萱的實力。此外,在聯盟測試會中,投手多達16名,能否從砂礫中挑選到未來的明日之星,也考驗著Lamigo球團的眼光。

Lamigo在去年選秀會上補進林旺億與王嘉誠2名投手,然而卻未能發揮期待戰力,甚至在二軍表現也不如預期,因此不論著眼於一軍戰力或是充實未來性,Lamigo多選投手,勢在必行。

選秀會上的即戰力大物?

除了上述4隊著眼的新戰力外,羅錦龍、陳鴻文甚至是鄭凱文與蔣智賢2名剛遭母隊解約的旅外球員,相信早已被4支球隊投以關愛眼光,這4名選手不論加入哪支球隊,都能對球隊戰力起正面的化學效應。

羅錦龍今年雖在獨立聯盟表現不佳,但他身材優異,球速仍在,對於想要充實後援戰力的球隊而言仍相當好用;陳鴻文今年在中華隊表現讓人為之一亮,進入中華職棒將可作為終結者候選。

鄭凱文先發、中繼兩相宜,球速與控球兼具,又有不錯的三振能力,具有不錯的王牌潛質,若投身選秀會,相信各隊將會不顧既有戰力需求,以「比賽勝負投手佔7成」的邏輯,搶先選入。蔣智賢內外兼具,長打能力優異,並且年僅24歲,未來仍無可限量,以上4名選手是否會在12月宣布參加選秀,將是媒體與中華職棒關注的重大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