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1  

你說他是周董,是中職劉德華,是斯文殺手,都可以,
或許,他一點也不在乎加諸身上的虛名。
褪下球衣,他為人子,為人夫,為人父,為人女婿,角色多元,
私底下牛仔生活真的很忙,他,是周思齊。

Text by羅志朋  Photographs by戴嗣松
場地提供:陌生人之眼攝影工作室
妝髮&造型:吳秋蕙


子彈和鈔票  請選擇!

與「周董」周思齊進行訪談幾天前,筆者不斷浮現一個驚心動魄的畫面,「周思齊坐上一部車,駛向未知的汽車旅館,推開房門,映入眼簾是一位具黑道背景的球團高層,在此等候許久,桌上擺著一疊鈔票、一把槍,周思齊坐定,對方要他乖乖配合放水,不然就吃子彈,兩者擇其一。」

意志不堅的職棒球員遇到這般場景,很容易就「撩落去」,乖乖配合放水;即使意志堅定,面臨遭槍口威脅的生死交關,很可能會選擇妥協,但周思齊沒有思考太久,當下就堅拒背叛自己的靈魂,說什麼也不肯就範。

這是2008年周思齊在米迪亞暴龍所遭遇最真實、最血淋淋的晦澀打球人生,亂世中湧現一股清流誠可貴,訪談前筆者亟欲想了解,是什麼樣的成長環境,能孕育這樣出淤泥而不染的棒球人?

直接單刀切入問題核心,周思齊說,「富爸爸與窮爸爸奠定我的正確價值觀!」

出身務農世家

《富爸爸 窮爸爸》是由日本裔美國人Robert Toru Kiyosaki和Sharon Lechter,在13年前所合著發行的理財暢銷書,書中描寫作者生於中產階級家庭,父親(窮爸爸)受過良好教育,有穩定的工作,但每個月要為繳帳單而煩惱;相反地,他朋友的爸爸(富爸爸)並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但生活卻十分富裕。書中不斷把富爸爸和窮爸爸進行比較,例如性格、思想和行為上的差異,指出造成貧富差異的原因。

現實生活當中,窮爸爸是周思齊的父親,富爸爸則是他的岳父。

周思齊家族世代務農,父親長期在榮工處(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上班,期間曾派駐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5年,在當地挖隧道、修建高速公路,退休後回到故鄉花蓮太巴塱部落種田,一個完全看天吃飯的產業,收割多少稻穀、換取多少報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再平凡不過的人生了。

窮爸爸的大兒子周思齊,受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奪銀熱潮影響,加上花蓮太巴塱是個棒球風氣極盛的部落,小學六年級他進入光復少棒隊打球。有一回職棒球星陳義信、黃忠義、王光輝和王光熙搭火車衣錦還鄉,光復少棒隊球員老早就到光復火車站迎接心目中的英雄歸鄉,鄉長還特地請樂隊打鼓、吹奏喇叭助陣,好不熱鬧。

一輩子忘不了的記憶

回憶20年前往事,周思齊依稀記得自己曾親手套花圈在陳義信身上。陳義信和王光輝是他的兒時偶像,2009年他加盟兄弟象還曾對當時擔任總教練的王光輝說,「輝老大,你是我小時候的偶像耶。」從小周思齊就是兄弟象死忠球迷,每天一大早第一件事就是翻開家裡訂閱的《民生報》,看看昨天兄弟象誰打安打,誰打全壘打,還做成好幾本厚厚的剪報,誰能想到,有朝一日周思齊能成為兄弟象看板球星?夢想成真,人生最大樂事莫過於此。

四位職棒球星一走出光復火車站立即躍上吉普車,專人開車,浩浩蕩蕩駛向太巴塱老家,光復少棒隊球員就在吉普車隊後頭快跑緊跟隨著。回到太巴塱,小球員們湧入王光輝和王光熙的家,聆聽王光熙滔滔不絕說著關於巴塞隆納奧運的豐功偉業,當然也少不了他擔任中華奧運代表隊掌旗官的心情點滴,周思齊聽得入神,「那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記憶。」從此,成為一位職棒球員的夢想深深烙印在周思齊內心深處。

務農的父親個性務實,原本期待兒子把書唸好,好好考試,畢業後找一份穩定工作,平淡過一生。小學周思齊學業成績還不賴,他確實曾想過這一生就這麼依循父親的安排吧,平淡生活有什麼不好!然而,看到陳義信的風光,聽著王光熙講述巴塞隆納奧運的一切,周思齊赫然驚覺外面世界何其大,人生不該只有是非題,還有更多選擇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