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9-4.jpg  

人生新跑道  1 陳連宏

陳連宏今年將向長達15年的選手生涯告別,與莊景賀一起轉任二軍教練,他希望將選手時代接受到的觀念融會貫通,輔助二軍選手成長。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當然會捨不得啊!棒球是我從小最喜歡的東西,如果可以,我也想打到老。」剛於年初宣布引退的統一獅隊「阿鑼」陳連宏說。

39歲的陳連宏透露,其實在34歲時內心就評估「大概再打個5年差不多」,考量這兩年身體的恢復狀況慢加上隊上指定打擊人選增多,與家人、弟弟陳金鋒討論之後決定高掛球鞋,向長達15年的選手生涯告別。

15年是個漫長的歲月,陳連宏也是回憶無限多。1997年職棒生涯初登場開幕戰,他就扛下和信鯨隊第四棒,隔年是他生涯身體狀況最好的一年,打出16支全壘打,與陳該發(三商虎)並列本土第一,成為鯨隊甚至整個中華職棒強打少年的代表性人物,但他真正的高峰卻是在2003年交易到統一獅之後才開始。


人生新跑道  2莊景賀

轉換跑道,莊景賀將發揮「工具人哲學」,為統一獅創造更多優秀的後輩選手。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一提到莊景賀,球迷們最大的印象不是「叫小賀」而是「工具人」,職棒生涯兩聯盟11年,先發九人位置他守過七個,只差二壘手與捕手。

這段特殊經歷需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準備,也有不足為外人道也的辛苦,但能在有限的職棒生涯接觸到各個不同的守備位置,莊景賀反而覺得自己很幸運,他說:「必須先去預想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調整好心態來應付,能夠有這樣的體驗,收穫很多。」

工具人原本就是待命哪個地方需要就去守那裡,例行賽或是台灣大賽都還是莊景賀的預期範圍之內,但他壓根沒有料想到爭奪亞洲第一的亞洲職棒大賽居然會再次出任務,2008年亞洲職棒大賽對西武獅的冠軍決戰,是他職棒生涯最難忘的一場比賽。


人生新跑道  3沈柏蒼

2010年底遭統一獅釋出,在外兜了一圈,如今,沈柏蒼又回到職棒圈擔任興農牛二軍投手教練,內心五味雜陳。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離開待九年的統一獅,沈柏蒼淡淡地說說,「進來第一天就有『總有一天會離開』的心裡準備,我的右手肘開過刀、沒成績、加上年輕球員頂上來,被統一釋出算是在預期之內。」

接到離隊通知隔天,沈柏蒼就倉促搬離宿舍,沒有悲傷的權利,只能不斷思索,「沒球打,我還能幹嘛?」休息一個月,沈柏蒼都待在家,算是彌補棒球生涯長期征戰無法陪家人的遺憾吧!有一天,友人來電,詢問他要不要做「台北教育大學操場跑道工程」的工作,幾天後他就向工程公司報到。

卸下光鮮的職棒球衣,換上粗工所穿的工作服;打職棒平均月入10萬,做跑道工程工資以「天」計,日薪1,600元,一個月約做20天,用勞力換取報酬,算一算也才3萬出頭。沈柏蒼說,「除了打職棒,我從沒做過其他工作,就連打工經驗也不曾有過,我不覺得職棒球員退役做粗工很丟臉,反而可以在老闆身上學到工作的態度及執著,離開職棒第一天我就做好心理調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