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ss1.jpg

儘管負面消息不斷,但是統一獅大家長林蒼生將這次的危機視為整頓環境,並且深刻反省的機會。「三連霸」是職業運動中強權球隊所追求的一項重要指標,元老球隊之一統一獅隊,在職棒發展第20年時完成隊史第一次的三連霸創舉,不過身為大家長的統一獅總裁林蒼生並不以此自滿,因為帶領統一獅甚至整個中華職棒「走出國際」,才是他最大的目標。

運動是經濟力的展現

「統一雖然打進2次亞洲大賽,而且在東京巨蛋擊敗韓國一次拿到亞軍,贏得不少掌聲,但我不敢講如果多打幾場,我們是不是還可以再贏多一點?可是,這樣又如何能走得出國際呢?」我國棒球實力在日韓之下,林蒼生以「實力見高下」的角度認為,就算國內比賽打得再熱鬧再好,如果自己實力不真正強化起來,出國打比賽,無法跟別人較量的話,那台灣棒球只是關起門打的棒球,因為「到那裏,就可以見真章了!」

至於實力不如人的原因,他說:「我們選手要當兵,別人不需要,這樣合理嗎?」除了整個國家體育制度的「先天」問題之外,聯盟在「後天」制度上也有改進的空間。

面對自由球員制度這幾年一直出現推動的聲音,卻始終無法推行成功,只為了維持表面上的和諧與平等,卻讓好人才不斷的外流,林總裁表示真的很可惜;這幾年旅外本土選手之所以回流不是受傷就是走下坡,來台灣的洋將也有同樣的問題,而留在台灣的選手,又看不見他們努力的目標,林蒼生不禁要問:「這究竟是真平等還是假平等?」「台灣的棒球會進步嗎?」

他指出,要留住人才不斷外流惟有經濟力強盛,不僅棒球,所有的運動都是經濟力的展現,只要經濟力強大,運動自然會發展起來,「以前中國被稱為東亞病夫的時候一塊金牌也拿不到,現在已經是一個體育大國了。」

台灣的Vision在哪裡?

中華隊在2008年北京奧運、2009年經典賽連續輸給大陸的現實擺在眼前,統一獅也連續2次都在亞洲大賽中歷經一番苦戰才獲勝,中國大陸棒球實力的突飛猛進已是不爭的事實,甚至已經信心十足:「三年之內要把台灣的棒球趕過去!」

加上他們一貫為求目的全力以赴的精神,積極引進外籍教練,並且已經做好長遠的計畫,只要棒球重返奧運,大陸有一定要打出一番成績的雄心壯志;相對之下,林蒼生更加憂心:「那我們的Vision在哪裡呢?」

他直言:「如果只是國內4支球隊關著門打,是打不出個所以然來的。」Asia Cup(亞洲職棒大賽)正是林蒼生心目中,可以為台灣職業棒球帶來國際觀的重要競技舞台,也是拓展Vision的好機會。2007年統一獅首度赴東京巨蛋參賽的時候,他親自前往觀賽,並擔任開球貴賓,心中有非常大的感觸。

未來除了台灣、韓國、日本、中國共逐的亞洲大賽之外,林蒼生也已經在腦中勾勒出10年或20年之後,台灣棒球跨足世界舞台的「Dream」,那就是棒球的「太平洋戰爭」。

他認為,如果未來棒球從奧運比賽項目中消失,最理想的藍圖是以太平洋兩岸為劃分的對抗賽來取代,也就是由太平洋東岸的美國大聯盟冠軍隊,與台灣、韓國、日本、澳洲、中國大陸等共同角逐的太平洋西岸冠軍進行對抗,最後爭奪太平洋戰爭的勝利,這才是真正應該要確立的目標。

「棒球需要國家整體性的規劃」

「我很佩服洪騰勝先生,因為有他那樣的熱情才能夠提供這樣的環境,但終究要有回收,熱情才能一直持續。」林蒼生進一步補充,除了經濟力之外,市場的價值也相當重要。現在可以靠熱情支撐,但是一旦公司換了董事長,還是要回歸到市場價值,「一個董事長也許可以做個30年,但我們談的是300年的事業。」

在他的觀念裡,職業棒球是必須當成百年事業來經營的。將來如何發展成像日本一樣,沿著一條河川上到處都是小朋友在打棒球的景象,台灣顯然還有一段很長遠的路要走。

談到這裡,林蒼生相當感嘆地表示,如果要真正把職棒運動發展起來,絕對不是政府單一部會就能夠解決的問題,「而是需要國家整體性的安排規劃。」除了教育部的推廣支持,他也回憶起自己過去在學生時代也是一個愛打棒球的學生,可是一到了高三,為了準備聯考就必須停止的經驗,「考試制度也有檢討的必要」;另外,還有跟軍隊相關的國防部、負責棒球預算審核、執行的審計部,「全面檢討起來整個內閣都牽涉其中。」

同時,球場的興建改造也息息相關。過去佇立在南京東路、敦化北路口的台北市立棒球場,曾經陪伴無數球迷度過台灣棒球的美好歲月,加上地利之便,拆除之後也讓棒運的發展失去一個重心地,首善之區竟然沒有一座棒球場,讓許多關心棒球的人懷疑:「棒球真的是台灣的百年事業嗎?」

在林蒼生的構想中,如果結合球場與商場,並提高它的商業價值,過去台北市立棒球場的原址是有極大發展空間的地方;但這不應該是由一個單位來決策的,它關係到一個首都的繁榮,是整個國家的事,「如果妥善規劃,是一個可以變成比信義區還信義區的地方!」

任何的球場規劃,如果有一個合理計劃,將商場與球場合而為一,將能發揮極大的商業價值。因此他多次建言,台灣並不迫切需要巨蛋球場,把蓋巨蛋的資金多蓋幾座棒球場更為實際,「以台灣的市場來說,一座能容納2萬人的球場就夠了。」

化危機為轉機

在棒球國是會議上,林蒼生除了對棒球場的興建提出建議之外,也對政府提出立法保障單一聯盟,並且類似美國由政府立法授權FBI,化被動為主動偵查各項不法可能涉入職棒犯罪等建言。

就在統一獅達成三連霸的隔天,爆發震撼球界甚至整個社會的假球案,他在事發後一週發表一封給全國球迷的公開信,也是統一獅隊成立20年以來,首度發表公開信闡述自己心中的想法。

雖然這次事件中統一獅隊沒有任何球員涉案,但近年來相同的憾事一再上演,讓用心經營的獅隊不斷被負面事件所淹沒,林蒼生的心情十分複雜,甚至有些沮喪。

不過,事發經過一個多月之後接受『職業棒球』的專訪,他除了提出振興台灣棒球,從小處到大處的問題點,以及未來的藍圖願景之外,也不忘喚醒大家「正面」的力量。

「雖然職棒這20年來走得跌跌撞撞,但是也給了球迷許多感動的時間,」20年來歷經起起落落,但每當看到球迷在球場吶喊,喜怒哀樂隨著比賽的起伏而變化,對於一個職棒經營者而言,球迷的感動讓他深深動容,也是繼續帶領職棒走下去一個重要的動力。

因此林蒼生在公開信中提到,對於「層出不窮的球員涉案事件如影隨形,造成全國球迷莫大困擾。」而深感遺憾,這幾年下來,歷經職棒賭博、兩聯盟分裂等多次的負面事件,球迷仍然不吝惜給台灣的職棒運動機會,他感性地說:「即使這樣還是有這麼多球迷支持,怎麼不叫人感動呢?」

不僅是職棒發展可以讓打棒球、看棒球的人增加,降低犯罪率以及社會問題,林蒼生也從看棒球的女性逐漸增加的現象中,看到職棒的正面成長。他除了期待,中華職棒能逐漸跟美日一樣走向成為家庭的娛樂之外,也殷切期盼將來台灣球場的設計也必須更加符合「Family」的需求。

這些都有賴所有從業人員的共同努力以及政府的全力配合,為台灣的棒球帶來重生。因此近來雖然發生很多負面消息,但是林蒼生秉持著「化危機為轉機」的信念,「現在剛好是一個很好整頓的契機,也剛好是給我們一個反省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