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7-2.jpg  

「魔鬼藏在細節裡!」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將這句話做為企業經營理念,套用在台灣第一次所舉辦的亞職大賽,何嘗不是如此。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今年亞洲職棒大賽,國內球迷看到了什麼?有人說,亞洲職棒大賽停辦多年,今年台灣成功接辦,讓亞職大賽香火得以延續下去;也有人說,軟銀鷹和三星獅球員來台獻技,刺激國內球界向上提升,除此之外,大家還看到了什麼?

從獻花儀式窺視細節

過去四屆亞職大賽都在日本舉辦,今年首度移師台灣,同樣是辦亞職大賽,日本有許多地方值得台灣借鏡。負責籌辦今年亞職大賽的中華職棒大聯盟國際組組長王雲慶,過去曾四度隨中華職棒代表隊赴東京巨蛋參加亞職大賽,對於日本人做事一絲不苟的態度,及賽會活動流程掌握的精細程度感到印象深刻。王雲慶說,「看過日本辦四屆亞職大賽,學習到很多東西,這次在台灣舉辦,可以說,該想到的地方,90%我們都想到了,但很多細節處我們都沒有注意到。」

舉例來說,第一天賽程伯斯熱火對戰三星獅,統一獅對戰軟銀鷹,賽前都有工作人員獻花給雙方總教練的儀式,在日本,是由兩位穿著代表日本傳統的和服的女性工作人員獻花給雙方總教練,包括什麼時候走向總教練,什麼時候將花獻給總教練,獻花時的儀態等,都有制式規範;在台灣,則是由兩位穿著亞職大賽工作人員T恤、牛仔褲的女生獻花,獻花的時機及儀態都沒有標準程序。

另外,亞職大賽期間湧入許多國外賓客,球場各個房間、包廂都貼上名牌,標示那一間是VIP室,哪一間是賽後記者會場,各個通道也貼上身份通行許可告示,但是卻沒有告示牌引導人員如何到達目的地,導致動線稍嫌紊亂;賽前練習各隊需要兩打比賽用球,供投手練投之用,以及球員擦汗所需的運動毛巾,卻沒有事前準備。

伯斯熱火對三星獅之戰,球場廣播系統臨時發生問題,五局結束大會廣播人員緊急測試麥克風,讓場面顯得有些突兀;地主隊統一獅開幕戰對軟銀鷹,郭源治及郭泰源蒞臨現場卻沒有受邀擔任開球貴賓,無法適時行銷台灣寶貴的棒球人才讓亞洲各國都看見,其實是件很可惜的事,以上都是細節處所忽視的地方,一個小小的動作,都可能給參賽外隊不同的感受。

王貞治:「第一次辦,難免不盡如人意!」

「魔鬼藏在細節裡!」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將這句話做為企業經營理念,意思是指企業危機常藏在不注意的細節中,只有隨時注意細節裡的變化,才能找出問題,嚴謹的企業經營理念,成就鴻海全球商場霸權。

郭台銘的企業經營理念,套用台灣所舉辦的亞職大賽,何嘗不是如此,王雲慶以日本辦亞職大賽的經驗為例,「日本把賽會每一個時間點會做的每一件事情,哪怕是不起眼的小事,全部都寫在一張paper上,然後將每一張paper集結成冊,所有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在比賽開打前就預想過,工作人員只要依照這套標準作業流程來做就可以了。雖然我們有參考日本的作法,但執行細膩度就差了一點,很多事情都是在比賽中才想到,可能突然想到一個東西,再匆匆忙忙去找,感覺有些混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