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3.jpg 

一位是台灣製造,從小懷著旅日夢,最終登上夢想舞台甲子園的熱血男孩;一位則是潛藏日本野球精神,並承襲家族優良血統,一心挑戰日本最高棒球殿堂的阪神狀元郎,兩位新銳虎投的未來備受期待。

本刊特別深入「虎穴」— 阪神二軍大本營鳴尾浜球場,專訪鄭凱文及蕭一傑,請兩人談談挑戰日本職棒的心路歷程及未來期許。

Q︰ 一傑,你和凱文第一次認識是什麼時候?


蕭一傑︰國小、國中我和凱文都在台南念書(註:蕭一傑畢業於台南縣善化國小、善化國中;鄭凱文則是台南市公園國小、安順國中校友),不過凱文小我兩屆,所以之前並不相識。今年初WBC經典賽前,我和凱文都入選中華培訓隊,一起赴澳洲移訓,當時我們兩人才認識的。


鄭凱文︰我和一傑第一次見面是在年初澳洲移訓,當時一傑已和阪神簽約,過一段時間我通過測試加盟阪神,從來沒想過兩人會成為隊友。

 

Q︰來日本超過半年時間,凱文可以用日文與隊友溝通嗎?一傑已是日本通,你會帶凱文到處晃晃嗎?


鄭凱文︰到目前為止,日常生活用簡單的日文溝通還OK啦,反正不懂就問嘛!現在球團有幫我安排日文課,每個禮拜2次、每次2小時,說真的,上日文課比打球還累!(笑)


蕭一傑︰凱文學日語進步很快耶,和隊友溝通沒什麼問題,平常我們待在宿舍的時間比較多,如果客場到軟銀鷹比賽,會找李杜軒一起出來吃飯。
 
Q︰ 4月26日凱文日職初登板先發對廣島,6局無失分表現不俗,身為阪神球團第一指名的一傑,會有很大的壓力嗎?


蕭一傑︰凱文先上一軍且表現不錯,說實在我不覺得有壓力,與其說壓力,倒不如說這是刺激我成長的動力,自己有沒有準備好上一軍,並且把眼前的事做好,才是我在意的事。


鄭凱文︰在二軍磨練就是等待機會上一軍表現,我和一傑彼此鼓勵,希望兩人能一起在一軍並肩作戰。


Q 兩人在二軍投球成績都不錯,會不會有「怎麼沒有給我多一點機會在一軍表現」的想法?


鄭凱文︰二軍的好手很多,能不能上一軍要看教練團考量,不是自己能掌握的。


蕭一傑︰球隊一、二軍投手加起來就有30幾人,上面(一軍)滿了,只好等待機會。另外我覺得機運也很重要,如果在二軍登板當天投不好,剛好一軍教練團有下來看比賽,就會留下不好印象,升上一軍的機會就比較困難。(鄭凱文在旁頻頻點頭表示同意)


Q︰覺得各自投球優點及需要改進的地方,你們又是如何看彼此?


蕭一傑︰大家都說我是控球型投手,說實在我覺得自己需要加強的反倒是控球,有好的控球能力才能在日本職棒生存。另外,進入職棒練習量比大學時期還重,導致肌耐力有點跟不上,球速因此掉了幾公里,所以體能及控球是現階段必須加強的地方。凱文的優點是投球有膽識,站在投手丘很有氣勢。


鄭凱文︰我覺得一傑的控球不錯,投球續航力又好,控球要加強的應該是我才對,在二軍控球失準還可以彌補,不過一軍比賽失投就只有挨打的份,未來要在一軍生存,進而挑戰固定先發輪值,控球是關鍵。

 

Q︰凱文是以外籍球員身分挑戰日本職棒,一傑則是頂著球團第一指名的光環加盟阪神,兩人各有不同的壓力吧!


鄭凱文︰剛來日本時有聽前輩說,日本球員會排擠外國球員,但我沒有這種感覺,他們都把我當本國籍球員看待,應該說我的壓力來自一年一簽合約,加上我是外籍球員,今年投不好,就要有打包回台灣的心理準備,因此,在日本打球每一刻都必須戰戰兢兢。


蕭一傑︰以選秀狀元身份進阪神,壓力一定會有,也想上一軍證明自己的實力,才不會辜負球團及家人期待,但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能急,一定要做好百分之百準備再上去,如果因心急亂了步調而受傷,反而得不償失。

 

Q︰你們最想和日本職棒哪一個打者對決?最欣賞哪一個投手?


蕭一傑︰我最欣賞的投手是橫濱王牌三浦大輔,他的球速不算頂快但控球精準,我的投球類型和他很接近,所以會特別觀察他的比賽,而且印象中阪神打者面對三浦大輔都打不好,希望未來在球場上能和他對決。最想對決的打者喔,其實沒有耶,因為讀賣巨人是阪神的世仇,所以巨人隊第1~8棒我都想解決。


鄭凱文︰中日龍打者棒子很黏,不好對付,今年對他們都投得很差,怎麼投都被打,希望之後對中日龍能討回面子,和一傑一樣,我也沒有特別想解決的打者。至於最欣賞的日本投手則是樂天的岩隈久志和西武的湧井秀章,我會上網抓岩隈和湧井投球影片,看是不是能從他們身上偷學一點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