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371-4  

Lamigo
調整步調衝連霸
奪下睽違6年的冠軍,Lamigo並未因此鬆懈,隊史上從未連霸過的他們,將以此為目標。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去年球季Lamigo春訓期間改變調整方式,在移動到高雄春訓前,皆以體能訓練為主,過晚開始正式訓練的結果,導致上半季戰績慘綠,直到下半季中段才調整至高峰。
今年Lamigo再度將春訓時程做修正,參考過去的安排方式,加上去年的經驗,本次春訓體能訓練的強度,安排在中段才逐漸提升,並且從桃園開訓開始,就讓球員碰球維持球感,希望能在「開高走低」與「倒吃甘蔗」中,找到平衡。
經過2星期在桃園的簡單訓練後,Lamigo在1月15日南下至澄清湖展開春訓,正式進入操練期。即便每天10點就展開訓練,但許多球員從9點開始,就由二軍總教練郭建霖進行特守練習,希望加強Lamigo的內野守備穩定性。
不過,今年Lamigo教練團陣容略有調整,二軍投手教練廖剛池去職,二軍外籍打擊教練保羅也並未續聘,但Lamigo尚未做出增聘教練的決定。在春訓中,投手訓練由莊勝雄、吳俊良負責,打擊訓練則由陳該發緊盯。
在春訓日程中,除了球技與體能訓練外,Lamigo球團也安排瑜珈課程,希望透過瑜珈課程讓球員增加自己的柔軟度,與懂得保養身體,畢竟要面對漫長的賽季,唯有健康無傷才是最重要的後盾。
洪一中總教練認為,Lamigo的球員年紀與球技都在生涯高峰,因此對於春訓的訓練狀況,他很放心。他說:「春訓的重點,應會擺在年輕投手,希望他們能成為未來的一軍戰力。」


統一獅
精神力決勝負
去年在冠軍賽中飲恨的統一獅隊,雖然主力陣容又老了一歲,但試圖重返榮耀的他們仍拿出高昂士氣,準備將失去的榮譽給搶回。
文/王翊?  攝影/戴嗣松

統一獅隊是四隊中最晚開訓的球隊,甚至前三天的訓練,還開拔至墾丁進行靜態課程,統一的主力球員多是有經驗的球員,雖然有平均年齡過高的問題,但豐富的職棒經驗,對他們來說就是拚戰整季的最佳後盾,自我狀態的調整讓教練團相當放心。
即便春訓開始的時間最晚,但統一依舊延續過去的調整節奏,前半段先以體能訓練為主,一色優教練所設計的體能訓練課程,安排在上午;下午則是簡單的基本動作訓練,對統一獅隊來說,能否讓主力有充足的體力打滿整季,不再只是「上半季衝刺戰績,下半季調整陣容」,是他們今年決心要改善的課題。
除此之外,由羅國璋首席教練為首的教練團,在球季結束後至日本職棒樂天金鷹觀摩秋訓,日本職棒訓練的分工細膩,與球員在訓練時的高昂精神,讓他們印象深刻,這也成為本次統一春訓的訓練重點。
在今年的統一獅春訓中,時常可見教練提醒球員要用熱情面對訓練,更提倡訓練分工,不僅將投手訓練安排在台南市的簡易球場外,更與南英商工合作,由南英商工每天支援4至6名球員,讓球員與教練更能專注在春訓練習,避免因支援訓練而耽擱自身練習。
對於目前的訓練概況,中島輝士總教練相當滿意,認為球員的狀況相當不錯,精神面比起過去提升不少,對新球季相當期待。

兄弟象    一年之計在體能!
針對去年季初內野手接傳不穩定,季末投手體力下滑,比賽當中臨場反應較欠缺等問題,今年兄弟象春訓菜單做了一定程度改變。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過年前兄弟象在龍潭球場春訓,每次練完球,球員都會分成投手和野手進行體能和核心肌群訓練,體能訓練結束,球員們各個氣喘吁吁,好不痛快。
每次球季前走訪各隊春訓,能深刻感受到,兄弟象體能訓練量大且紮實,說是四隊之冠一點都不為過,象隊總教練陳瑞振就說,「你看,這幾年我們主力球員幾乎都打滿一整季,而且都很少受傷缺陣,就是春訓體能底打的好,體能訓練交給林明憲教練,我很放心。」
過去林明憲是二代象成員,他以過來人經驗認為,二代象球員普遍拚的滿身是傷,而且打到30出頭就退休大有人在,就是因為春訓體能沒有把基礎打好,所以才容易受傷,林明憲說,「那時候體能都沒人帶,就這樣傻傻地做,不知目的為何,退下來當教練才恍然大悟,會感嘆如果早一點知道體能的重要性,說不定還可以再打好幾年。」
為此,林明憲擔任象隊體能教練之後,除了從各處蒐集資料,也從陽岱鋼和前象隊美籍體能教練葛蘭身上挖寶,再融合台灣球員身體特性,設計出一套完整的體能訓練菜單。
以春訓來說,過年前在龍潭球場,第一階段著重心肺、有氧、下盤及核心訓練,第二階段則著重在耐力訓練,中長距離跑步為重心,包括1,000、800及400公尺跑步;等到年後全隊南下嘉義春訓,體能訓練就會著重在200及100公尺短距離衝刺,林明憲表示,這一套春訓體能菜單已實行好幾年,成效不錯,雖然辛苦,但成效自然可以反應在球季期間。


義大犀牛
「不怕不練,怕練太多。」
軍容壯盛、氣象一新、奪冠本錢雄厚,你能想到的溢美之詞,似乎都適用在義大犀牛身上,今年春訓,這支新一代南霸天球隊確實展現強烈企圖心。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1月9日義大犀牛移師高雄市立德棒球場進行春訓,由於立德球場周邊並沒有副球場,加上球隊本土球員超過50人,因此,從1月9日到1月27日這段期間,球隊春訓分成野手和投手兩隊人馬,早上和中午是野手訓練時間,下午則是投手訓練時間,晚上七點年輕球員還有夜訓課程,以體能和基礎訓練為主。
1月28日到過年前則是投手和野手混合編成,拆成兩隊,同樣分早上和下午等兩個時段練習,這個階段進入投手和野手綜合實戰演練,以及暗號、戰術配合,過年後直接進入熱身賽階段。
首席教練黃煚隆說,「當了20幾年職棒球員和教練,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春訓有這麼多球員,有競爭是好事,可惜的是立德沒有副球場,和徐總不斷討論如何安排春訓訓練流程,有點傷腦筋。」
傷兵部分,許國隆在一月底右膝動手術,上半季恐缺陣;沈福仁右肩不適,總教練徐生明建議他轉任投手,發揮空間較大,不過沈福仁以肩傷未癒為由,仍決定專攻打者。去年球季長期掛傷號的林琨笙和黃智培,春訓期間練球並沒有感到不適,兩人都期望開季能待在一軍;2011年底動Tommy John手術的蔡明晉,春訓已進牛棚練投,不過他仍有心理障礙,擔心舊傷復發,投手教練曹竣崵多次與他溝通,給予心理建設,希望能幫助他走陰影。
過年前犀牛隊請到澳洲籍體能教練Gary McCoy,由於過去興農牛時期有不少球員因傷長期脫離戰線,春訓體能打底不夠紮實被視為球員容易受傷的原因之一,因此,Gary McCoy能否為犀牛隊注入新元素,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