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4  

想要成為一名職棒選手,或許是很多小朋友的夢想,但能真正踏上築夢道路的,沒有幾個,如何彌補兒時夢想,讓未來不再是夢,「棒球追夢人」的故事,發人省思。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走上棒球這條路,淘汰率有多高?以過去幾年國小棒球聯賽軟式組與硬式組的球隊數目相加,約超過400隊,但打到職棒層級,僅有4隊,能打到職棒的球員,除了天賦異稟萬中選一外,找不到其他形容詞來讚美這些一路打到職棒的球員們。

過著與一般學生截然不同的生活,換取到的卻是低到不能再低的成功機率,也難怪並非所有家長都樂意孩子踏上與眾不同的道路,一路追尋自己的職棒夢。逝去的青春無法挽回,但過往的夢想呢?官大元、羅國禎、單復昇、余書農四名球員,不願意就此放下夢想,拾起球具,大步向前行。


棒球夢想的實踐家  官大元

官大元就讀大學前,從來沒有受過任何棒球的正式訓練,卻成為連續兩年在職棒奪下10勝的一級本土投手,「成功不是用想的,而是要去實踐!」是他對於這一路走來,最大的心得。

想打棒球的路,一路走來,官大元坦言並不順利,即便高中畢業未經任何指導就能投出130公里的球速,證明他資質過人,但畢竟離職棒仍有不小的差距。為了要打棒球,他當過善化青棒隊的教練,為得是接觸棒球科班的訓練;大學念了兩所學校,參加過新人測試會通過,卻又在選秀會上落選,不屈不撓的精神,讓他昂然站立在職棒的投手丘上。

「假設我從小打棒球到大,接受正規的訓練,或許我也不會像現在一樣成功。」官大元這麼認為,只有不斷的跌倒,考驗自己對於目標的意志有多強烈,飢渴的心,會帶領你不斷前進。


走下主播台 換上球衣逐夢   羅國禎

「你的心有多堅固,你的夢想(目標)就有多堅固」,這是羅國禎在臉書上,最強調的一句話。從體育主播到職棒球員,羅國禎的棒球路,特別引人矚目,29歲時決定「轉行」,他的勇氣令人佩服。

從小,羅國禎就是棒球迷,他最愛的球隊是味全龍,也曾為了追逐味全龍的每一場比賽,在老台北球場外流連忘返,「老台北球場外的鐵柱,我也曾為了看球而爬過。」羅國禎笑著說,然而身上流著棒球的血液,卻因為從小就讀的學校沒有棒球隊,打棒球這回事,淪為只是夢想。

大學就讀台北體院,羅國禎首次正式的接觸棒球,但說正式,其實也不過是乙組校隊,甚至是大學系隊,出了社會後,羅國禎也加入了社會乙組的棒球隊,內心的棒球魂,在能夠自由做主時,從小火苗,野火燎原般的在心底延燒。

「當不成棒球選手,當個棒球記者總可以吧?」羅國禎畢業後,進入緯來體育台工作,人生的道路轉個彎,繼續與棒球扯上關係。在場邊看著自己的最愛,好幾次羅國禎按捺不住內心的渴望,與職棒教練開玩笑的問說:「我可以跟著陪練嗎?」對方總是笑著答應,看似輕鬆的隨口一提,最後卻成為實際的行動。

謝長亨過去是新北市成棒隊的總教練,某次羅國禎到場採訪,謝長亨開玩笑地問他不是要來練球?這次羅國禎當真了,隔天他打電話給「草總」,表達願意隨隊練球,希望謝長亨能實現諾言。

「就像小學生來到大學,課堂上教的是微積分一樣。」羅國禎回想首次到新北市成棒隊練球時,實力程度的落差與內心的緊張,他做了如此形容。「最困難的是踏進球場的第一步,」羅國禎說,以前是體育記者,踏進球場就是採訪,但這次卻是跟著球隊一起練球,「他是來幹嘛的?」,球員的異樣眼光,是他最害怕也是最困難之處。羅國禎說:「我不想讓人家覺得我是來玩的。」從決定投身球員這條路,他就以當一個真正的球員為目標。

 

棄藥劑師優渥生活 走上未知棒球路  單復昇

單復昇,一個在2011年選秀會上令人陌生的名字,毫無任何棒球資歷,卻出現在該年選秀名單上,有趣的是,即便去年順利加入Lamigo Monkeys,在二軍與冬季聯盟賽事都出賽過,仍然有別隊的球員不知道他是誰,甚至連台灣棒球維基館的個人資料都有錯誤。

187公分、90公斤,單復昇的身材就是天生的運動員,他也沒浪費運動天賦,從小就是體育健將,體育成績始終名列前茅,在班上永遠擔任體育股長。國小時,家住高雄的單復昇,第一次去看的棒球比賽,是在立德球場的龍象大戰,熱鬧的場邊與精采的球賽,深深的吸引他的目光,帶他一起看棒球的表哥,自然也成為他的棒球玩伴。

「你丟的球不像一般人,要不要去參加球隊啊?」表哥接完單復昇的球後,這樣問他。從小未接受過棒球訓練,卻有著不輸棒球科班強勁臂力,然而家教甚嚴的單復昇,只敢把棒球這件事情放在心底。

單復昇的媽媽是一位藥劑師,身為一個高知識份子,即便小孩有著不錯的運動天賦,但那畢竟是一條未知的道路,「跟著媽媽的腳步前進」,單復昇從小到大,未曾忤逆過媽媽的想法。

「好想去球隊測試看看,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打棒球的料。」雖然單復昇知道自己與一般人的身體強度不同,也很想去打棒球,但他卻沒有機會證明自己。他說,La New過去曾舉辦過二軍測試會,那時候曾動了念頭要去測試,然而自己毫無資歷可言,最終並未成行。

大學就讀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單復昇順著媽媽規畫好的道路,準備成為一個藥劑師。在嘉藥科大,單復昇打不成棒球,因為嘉藥棒球隊是甲組成棒,退而求其次,他加入嘉藥慢壘隊,也算是彌補從小未打過棒球的願望。


從職棒翻譯變成職棒選手  余書農

余書農以前曾在日本唸過小學,在棒球風氣鼎盛的日本,棒球視野就此打開,從此生活離不開棒球,回到台灣,即便無法像日本一樣,他仍盡力把握每一次接觸棒球的機會。

「打不成棒球隊,我就參加棒球夏令營,」余書農說,兄弟象、三商虎、合庫棒球夏令營他都曾參加過,參加的初衷其實只有一個,「想打棒球」如此簡單。到了高中,余書農終於與棒球沾上了邊,他參加淡江中學棒球社,還參與過金龍旗的比賽,雖然仍算是玩票性質,他卻就此決定自己要走棒球選手的道路。

余書農不像單復昇、官大元等人一樣身體素質優異,但他卻仍埋頭苦練,衝向自己的目標,跌倒再多次也不怕。高中畢業報考體育學校,毫不意外的名落孫山,他卻開闢蹊徑,轉而朝向日本大學棒球發展,就讀筑波大學,並參加該校野球部。

筑波大學一向不是日本大學棒球強權,前一次奪下日本大學棒球明治神宮大會優勝,已經是1987年的事情,最有名的職棒球員,叫做渡邊正和,日本職棒8年生涯,不過264場出賽,生涯戰績15勝9負,學校實力由此可見。

但對余書農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他只是想要接受正規的棒球訓練,即便自費參加訓練也不覺辛苦。「剛進球隊時,我在自我介紹上說:『有一天我要打職棒!』,下面的隊友應該覺得我瘋了。」余書農說,他沒有瘋,他只是要拚盡全力完成目標。剛進球隊時,球速不過113公里,一年後,球速突破130公里。

 

 

※ 想看更多內容請參閱《職業棒球雜誌》第37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