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371-1

雖因傷兵困擾,名單陸續做出更動,不過中華隊的28條好漢仍為一時之選。掌握第一次的主場優勢,大有放手一搏的好機會!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註:截至本刊截稿日止,中華隊最後一名遞補人選尚未確定。

投  手
王建民、郭泓志、陽耀勳、王躍霖、潘威倫、
羅錦龍、王鏡銘、陳鴻文、曾仁和、林羿豪、
王溢正、黃欽智、林煜清

上屆經典賽中華隊13名投手中總共有倪福德、增菘瑋、陳鴻文、羅嘉仁、李振昌、鄭錡鴻(以上旅美)、鄭凱文(旅日)等7名旅外選手,再扣除業餘合庫的唐嘉駿以及選秀被La New熊選入的耿伯軒,只有4名中華職棒投手。
原本這一次中華職棒投手的比例原本仍舊不高,只有潘威倫、羅錦龍、王鏡銘3人,而且都來自統一獅隊。不過再加上遞補入隊的林煜清、黃欽智,以及尚未與兄弟象簽約的陳鴻文之後,達到6人。
上屆比賽中華對中國、韓國分別由林岳平、李振昌先發,但都在第一局就丟分,種下2連敗提早打包的敗因。對韓之戰,原本備受期待的李振昌甚至一局下就狂失6分,讓比賽一開始就被拉開。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本屆比賽的先發投手更形重要。
總教練謝長亨設定的先發人選有王建民、陽耀勳、潘威倫、曾仁和、王溢正等人,焦點是廣受台灣球迷期待的王建民入列,首度代表中華隊打WBC經典賽,3月2日首戰對澳洲先發的機會頗高。
去年在軟銀一軍2勝3敗、防禦率1.48、奪三振率9.49的速球派左投陽耀勳,對教練團而言掌握度最高,應該會在這次WBC中華隊扛下重任,由他對上實力韓國或荷蘭,都是不錯的選擇。
總教練謝長亨指出,「名單中很缺左投,是選王維中的最大考量。」一度捨棄資格賽國手林家瑋、黃欽智,放進效力海盜新人聯盟,前年11月才剛接受韌帶置換手術的王維中,突顯了國內缺乏強力中繼左投的問題。1月底王維中確定退出,改由黃欽智遞補,與郭泓志成為主要後防左投。郭泓志的實際狀況如何,影響不小。
另外,羅嘉仁退出後,謝長亨表示:「他是比賽後段上場的重要投手,缺陣後會讓中華隊教練團感到困擾。」王鏡銘、陳鴻文責任勢必更加重大。


捕  手
高志綱、鄭達鴻、林泓育
中華隊維持了跟資格賽相同的3名捕手,也是目前國內捕手的一時之選。上屆WBC郭一峰、林琨笙皆未上場,由高志綱一人蹲完2場比賽;由於今年預賽至少有3場比賽,林泓育擔任指定打擊的機會大,鄭達鴻將有分擔的機會。
近年的國際比賽高志綱無役不與,並在葉君璋之後接下中華隊的一號捕手,也是唯一的WBC三朝元老,今年將肩負頭號指揮塔重任。
高志綱去年除了打出生涯次高的3成22打擊率之外,守備以及引導配球的表現更獲得總教練中島輝士肯定。中島認為一般投手投到第九棒難免會有鬆懈,如果把高志綱擺在第九棒,掌握對手心態,對串聯到前面棒次會有不錯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