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4  

曾擔任過中華隊總教練的郭泰源,獲邀擔任明年軟銀鷹隊的一軍投手教練,成為史上首位從台灣被延攬進日職一軍教練團的第1人。台灣的「東方特快車」將開往日本,展開棒球人生的另外一個起點。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相信大家也從媒體報導得知,過去與郭泰源搭配的名捕手伊東勤,將出任千葉羅德隊監督。西武黃金時期的名將又將齊聚一堂,2013年的日本職棒,尤其是太平洋聯盟的「西武OB大對抗」,絕對是焦點中的焦點。

西武OB大對抗
從1985年開始到1994年的10年間,西武拿到9次太平洋聯盟冠軍、6次日本一總冠軍,開創了獅子軍團的黃金時代。
「一棒?、二棒平野謙、三棒秋山幸二、四棒清原和博、五棒迪斯多蘭……、八棒伊東勤…」這段期間因為郭泰源的吸引力,加上衛星轉播以及棒球電玩遊戲的推波助瀾,很多台灣球迷都對西武的先發陣容耳熟能詳。如果比較年輕的球迷有點陌生,想一想前幾年是如何一邊看王建民一邊熟知洋基打線,大概就不難想像了。
如今,將近20年的時間過去,這些主力球星也一一成為球界的指導者,而且如果把「台灣經驗」的郭泰源(2004-2005誠泰COBRAS)、石井丈裕(2002年TML誠泰太陽)也算進去,加上秋山幸二、渡邊久信、伊東勤、石毛宏典,已經有6人當過總教練。西武王朝不僅量產名選手,也成了2000年之後球界監督人才的寶庫。
會有這個現象形成,無非跟他們師承廣岡達朗、森祇晶,長時間待在一支常勝軍團,自然深諳贏球的戰法。加上本身擁有不錯的名氣,自然成為力邀的對象,而且不僅在母隊西武,在其他球團也有不錯的「行情」。

3人贏過日本一
伊東勤(2004-2007)、渡邊久信(2008至今),分別在西武當了4年以及5年的監督,任期內各為母隊西武打下一次日本一,且西武從2004年至今也只用了這兩名監督。
石毛宏典原本是這一批西武主力選手中,最有機會率先當上西武監督的人,不過1994年球季結束之後,他行使FA轉隊到大榮鷹繼續選手生涯,只打了2年成績平平就宣布引退。2002年接任歐力士監督,第一年墊底,第二年依然不見起色,只打了20場就遭到解雇,聲望大跌,自此脫離職棒圈,轉戰日本獨立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