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亞洲冬季棒球聯盟
健全職棒環境的重要一步

在經過6年的失敗,今年中華職棒終於辦出第一屆的亞洲冬季棒球聯盟,這對健全台灣的職棒環境,是相當重要的一步。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11月24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展開了亞洲冬季聯盟的第一場賽程,中職紅、中職白、日本職棒聯軍與多明尼加,4支球隊進行各21場的例行賽,並由例行賽一、二名球隊,進行1場的冠軍戰。

雖然韓國職棒最後並未派隊參加,改由多明尼加入替,但亞洲冬季棒球聯盟,總算是跨出了第一步,只要能持續的辦下去,相信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球隊參與。

各國球風交流 學習別人長處

日本職棒一貫的細膩球風,是日本棒球能成為世界強權的主要原因,球員個人的基本動作扎實,且團隊合作流暢,是台灣棒球常常在國際比賽不如日本的關鍵因素,即便本次來台的日本隊陣容相當年輕,但仍是各隊重點栽培的潛力新秀,令許多中職聯隊的球員躍躍欲試。

今年在Lamigo Monkeys無太多表現的洪臣宇,認為自己最需要加強的就是打擊的穩定度。洪臣宇說:「日本投手節奏掌握得當,控球精準、變化球犀利,若能在冬季聯盟中與這些投手對戰,相信對未來在職棒場上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認為自己球風偏美式的余德龍,在這次的冬季聯盟將有機會鎮守游擊大關,他則相當期待與多明尼加對戰。「常常看到中南美洲的選手用輕鬆的樣貌解決一個困難的Play,這次有機會近距離看到他們比賽,更能一窺中南美洲棒球技術的奧妙。」余德龍說。

以賽代訓 找出問題

「一軍與二軍的落差,除了實力,差距更大的是對於比賽的經驗。」今年帶領兄弟象二軍奪下冠軍,兄弟二軍總教練馮勝賢曾這麼說,在二軍是讓球員學習解讀比賽,與挑戰自我極限的修練場,同樣的道理在冬季聯盟,更是如此。

二軍例行賽僅60場比賽,若能透過冬季聯盟持續比賽,相信對這些年輕小將來說,有利而無害。名球評楊清瓏說:「守備一定會失誤,判斷也一定會有錯誤,但不知道自己的錯,又怎知從何改起?」在冬季聯盟,人人都有機會,每個球員出場機會是均等,球員更應該隨時做好上場比賽的準備,練習視同比賽,球員能藉此專注在比賽中,看到平常所看不到的問題。

日本聯軍總教練大森剛,在賽前記者會就很明確的表達,「即便是日本職棒6球團所組成的聯軍,『培育球員』是這次冬季聯盟的最大宗旨。」在冬季聯盟,勝負是其次,如何讓球員適才其所的發揮自己的實力,知道自己的長處,發揮對球隊的貢獻,使球員找到信心與定位,對球員未來的職棒生涯幫助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