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1  

1988年,日本東京巨蛋球場落成,效力讀賣巨人隊的呂明賜,在日本職棒生涯首打席就擊出全壘打,前17戰10轟,「呂怪物」美名不脛而走;太平洋彼岸洛杉磯道奇隊傳奇名投Orel Hershiser,在這一年構築連6場比賽完封、連59局無失分的大聯盟紀錄高牆。

1988年,漢城奧運揭幕,9月22日中日激戰,洪一中坐鎮中華隊捕手指揮塔,中島輝士扛日本隊第四棒重任,比賽後半段中島先擊出追平比分安打,守備再演出美技飛撲接殺,讓中華隊魂斷漢城。命運作弄人,有誰能想到,24年後的今天,兩人同時擔綱中華職棒球隊主帥鬥智鬥法。

就在中華隊兵敗漢城前一天,林哲瑄誕生,同一年出生的棒球好手包括林煜清、林晨樺、傅于剛、鄧志偉、郭嚴文、鄭凱文和蔣智賢,仔細回想,上一次台灣棒球界同時湧現這麼多好手是何時了?「88世代」已擺好接班態勢,攜手共構華麗一族。

文/羅志朋     圖/攝影組


從台灣殺手到台灣執教

中島輝士:「這應該是一種緣分吧!」

1988年漢城奧運

曾讓台灣球迷心碎的JAPAN第四棒

中島輝士與台灣有何「恩怨情仇」?

文/劉東洋  

圖/翻攝自『??野球選手?日本代表伝?』

早在來台執教之前,「中島輝士」這個名字,對於資深的台灣棒球迷而言絕對不會陌生。獅隊四棒高國慶就說:「我小學就聽過這個名字啊!」除了因為中島是80年代末期日本國家隊的當家四番之外,對中華隊打得特別好,老是讓台灣球迷恨得牙癢癢也是主要原因。

又是Nakajima!

1987年的日本亞錦賽,中華隊雖然拿到冠軍,在亞洲棒球錦標賽史上首度單獨奪冠,不過對日本完投勝的國家英雄黃平洋,被中島輝士擊出2支全壘打,並包辦日本隊全隊的3分打點,打擊率百分之百。中島在這次的亞錦賽大殺四方,締造7成14的高打擊率,不輸老外的爆發力甚至曾引起大聯盟球探的注意。

1988年漢城奧運台日大戰,中華隊原本以3比1領先到八局上,但下個半局,中島輝士再度從黃平洋手中擊出一支關鍵的2分打點安打,追平比數,加上一次關鍵的「好守」,中華隊最後在力抗3小時又41分鐘之後以3:4輸球。如果把蔡明里主播的「又是高志綱!」這句招牌台詞換到20幾年前,或許就變成了「又是Nakajima!」

從台灣的頭痛敵手到成為台灣執教的總教練,中島說:「我完全沒有想過會有一天到台灣教球,這應該是一種很深的緣分吧!」在國際舞台與中華隊選手之間的互動讓他記憶猶新,包括黃平洋、陳義信、洪一中都是有印象的選手,「與韓國隊比較起來,我們跟台灣的選手的互動好很多。也是因為藉由當時的經驗,跟台灣選手交流的一些美好回憶,讓我更想融入這個環境。」中島說。

1988年漢城奧運的日本國家隊好手如雲,後來有許多人到了職棒發光發亮,包括「龍捲風」野茂英雄、石井丈裕、潮崎哲也、野村謙二郎、古田敦也等人,都是日本職棒的名將。陣容堅強的日本隊在準決賽,靠著中島在七局下從韓國隊王牌朴東熙擊出的關鍵陽春彈,打敗地主韓國,殺進冠軍賽最後奪下銀牌。

中島在奧運出賽5場,打擊率4成36(21個打數10支安打)、1支全壘打、6分打點,他回憶:「奧運前,對於金牌,我們不能說有很大的信心,但卻有很強烈的企圖心。古巴抵制不參加當然提高了不少勝算,不過比起球風比較粗率的美國,同屬亞洲的台灣、韓國更讓我們覺得難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