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4  

鎌田祐哉的「不敗神話」是上半季一大話題,他是如何歷經一段徬徨與迷惘之後,在完全陌生的異國舞台重新再起呢?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2012年球季前統一獅隊來了一名日籍投手鎌田祐哉參加測試,不過他除了因為是獅隊自從2005年的成本年秀以來,相隔7年再度聘用的日籍投手之外,名氣並不響亮,也已經多年沒有在日職一軍拿到勝投,因此當時並沒有引起多大的注意。

「危機感是關鍵」

但沒想到上半季他不僅力投11勝,貢獻度在獅子軍中屬於MVP等級,也是中華職棒上半季最威風的投手,甚至被戲稱「現在能打敗鎌田的恐怕只有統一打線」。

回顧中職元年到目前為止的表現,鎌田祐哉說:「幫助球隊奪下優勝,個人也有不錯的成績,前半段球季結果算很不錯。」身為外籍選手的生存壓力,是刺激他「能夠」也「必須」投出成績的主因,「身為一個外籍選手,面臨隨時可能會失去舞台的壓力,一場一場比賽都必須拚盡全力,也沒有多餘受傷的空間,這種危機感應該是關鍵吧!接下來我還是會抱持這樣的危機意識去投球。」

因為是第一次到國外打球,同時對台灣的棒球也不了解,2012年季初鎌田是在充滿不安的情況下到台灣,不過因為曾經失去過,他格外珍惜可以再繼續打球的機會,到台灣之後只想著一心沉浸在打球的環境裡。

鎌田表示,來台之前對台灣的打者不是很了解,熱身賽開始從一場又一場比賽的對戰之中慢慢獲得經驗,去了解對手。雖然就棒球的本質上來說到哪裡打球都是大同小異,不過畢竟是第一次到國外,語言、環境都不熟悉,對他而言,包括亞洲職棒大賽,以及台灣特有的上下半季兩季制,任何人事物都是第一次的嘗試。鎌田坦承,「不安的情緒到現在一直都存在。」但相對地,這也是一番全新體驗,「在台灣認識了一群新的隊友,與這群隊友一同努力,享受歡喜與挫折,這對我個人來說是很大的收穫。」

他以「棒球人生中特別的一年」來形容在中華職棒的第一年球季,過去在日本鎌田雖然曾進入過先發輪值,不過像今年這樣整季固定維持輪值還是職業生涯第一次,「特別與日本相比,台灣氣候更炎熱,也沒有巨蛋球場,調整上需要克服的東西更多,但這也是珍貴的經驗。」

最挫折的2008年

鎌田祐哉於2000年底的新人選秀會以第二指名加入養樂多隊,2010年季中因為發揮機會不多而被交易到太平洋聯盟的樂天金鷹,不過轉隊之後仍舊沒有在一軍上場機會,2011年季末未獲續約。11年的日職生涯面臨被宣告畫下休止符,會不會留下遺憾呢?他說:「因為連續幾年自己沒有拿出成績,因此面對解約已經有心理準備;而且這是自己努力11年的結果,因此沒有留下任何不甘心。」

比起接受到戰力外通告,更讓鎌田感到挫折的其實是在2008年球季,當時他雖然在養樂多一、二軍之間上上下下,不過在二軍擔綱主力救援扮演稱職,出賽33場投出聯盟第二高的10次救援成功,防禦率2.87,當時他很有信心可以在一軍一展身手,但一旦到了一軍卻還是頻頻挨打,中繼出賽16場,戰績0勝2敗、防禦率6.86,鎌田回憶:「當時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不行了,即使到了二軍比賽也覺得自己派不上用場,真的拿不出想要再拚的鬥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