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1  

天使面孔藏不住百年孤寂

聽過一句箴言,
「上帝是公平的,祂給每個人50%好的,
另外50%就會是不好的。」
真的是這樣嗎?
初見詹智堯趨近完美的臉龐,
對這句話不免產生質疑,
然而翻閱他的故事,不得不說,
箴言,還真有那麼一回事。

Text by羅志朋  Photographs by戴嗣松


「說真的,我從不覺得自己帥,如果真的有人這麼認為,當然開心,但爸媽應該比我更開心才對。」

沒收過情書?

踏進攝影棚,棚內燈光灑落,瞥見詹智堯臉龐,很難不被他深邃五官所吸引,上帝造物,趨近完美,我想,不過如此吧。

臉蛋、球技兼具,想必很多迷姐追求?「哪有,從小到大,一封情書也沒收過。」詹智堯自嘲,因為表達能力不好,加上講話有點「台」,所以異性緣普普通通,「我國中長得超『俗』,滿臉痘痘,高中唸男校,大學唸體院,是要怎樣異性緣很好?」對感情世界極其低調,想為自己留一點所剩無幾的私密空間,口風緊得很,那……聊點別的吧。

從小到大,人總會有偶像崇拜,詹智堯的偶像不是某某球員,那太淺層了,他崇拜的是大兩歲的親哥哥。小時候詹智堯夢想當一名哲學家,理由很瞎,因為玩《大富翁》遊戲,每次走到「諾貝爾哲學家」這格,可以獲得6萬元獎金,「就覺得這職業很酷啊!好像可以賺很多錢,其實根本不知道哲學家是幹嘛的。」

好崇拜老哥

後來,哥哥跑去參加小學棒球隊,打球背影很迷人,詹智堯看了好生羨慕,於是,就跟著哥哥腳步一起打球。未來日子,兄弟倆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哥哥升上國中就沒再打球,朝升學路邁進,擁有國立大學資訊碩士學位,目前在《壹傳媒》任職,在世俗眼光裡,學歷漂亮、工作也優,「我超崇拜老哥的,會唸書、有想法、有主見,以前他的造型很龐克,愛搞band玩樂團,現在三不五時就會跑去宜蘭衝浪,是個浪子,我,只會打球。」

詹智堯解析,自己個性比較像老爸,隨和、報喜不報憂、甚至怕生,「我是那種一群人出去,如果只熟其中1、2人,就會覺得尷尬,現在放假時習慣窩在宿舍當宅男,搬到桃園一年多,對這座城市很不熟。」

相反地,哥哥個性像極了擁有阿美族血統的媽媽,樂觀、開朗、勇於嘗試新事物。要知道,個性這種東西是臨摹不來的,反應在愛情觀,詹智堯冷不防拿出iPhone,秀出幾天前朋友傳的簡訊,寫說,摩羯座,冷淡,事業心重,感情放在後面順位,「太貼切了,我根本就是標準的摩羯座嘛,個性務實,不會想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而是希望另一半像家人,能當彼此的情緒垃圾桶,多傾聽,有各自空間,這種感覺,很棒。」

查理辛改變我一生

打棒球,哥哥領進門,修行看個人,詹智堯透露,小時候家境不錯,暑假老媽都會把兄弟倆往夏令營送,「我和老哥曾參加小小記者營,還參加過『石觀音道場』夏令營,佛教辦的,早上吃稀飯,接著唸經,誰受得了?去兩天就哭著要回家。」

影響詹智堯一生,是小三那年參加時報鷹夏令營,有一堂課是看棒球電影,好萊塢性格男星查理辛所主演的《大聯盟》,詹智堯回憶,「有一幕是上大聯盟的查理辛從外野走向投手丘準備投球,聽到背景音樂,好震撼,哇,原來這就是職業棒球啊。」當下,詹智堯就決定,這輩子夢想不再是當個印象模糊的哲學家,而是打職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