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8-4.jpg  

自從正式宣布入札之後,美日棒球界就被達比修旋風所包圍。這名年僅25歲的強投,為何值得遊騎兵開出史上新高的5170萬美元入札金?
文◎劉東洋   圖◎取材自週刊Baseball


150公里速球  進入「連發境界」
達比修近年的主要改變在於他從2010年季後開始致力於肉體改造,體重比前一年增加超過10公斤。雖然一度引起一些擔心會遭致反效果的聲音,不過以結果來看,去年投出生涯最亮眼成績,也為自己換得好身價。
以達比修150公里速球的比例來分析,去年為止最高的是2007年球季的20.5%,從2006年不到1%暴增了20倍,也讓他的成績突飛猛進。去年他的150速球首度超過所投直球的一半,比前一年的12%高出一大截,這個效果反映在成績上,18勝、防禦率1.44、276次奪三振都是生涯最佳。
其中一個特別值得參考的數字是達比修的276次奪三振,比洋聯第二田中將大的241次、央聯奪三振王前田健太的192次都突出許多。由於去年日本職棒改採低彈性係數的統一用球之後,打者擊球的飛行距離大受影響,打擊率、全壘打都大幅下降,但奪三振能力與球的彈性係數無關,是可以看出一名投手球威的指標。
達比修不否認,「有時候感覺2011年在投手丘上的自己,是一個和過去不同的人在投球。」但他表示,並不是單單為了去年球季才做的肉體改造,而是心裡有一個更遠的目標,因此還不能說已經達到進化,「無論是球質或是控球我都想要更好。往上看其實是沒有終點的,因此最終我希望達到『超越職棒選手』的等級。」
聖誕節還一個人在進行自主訓練的達比修有,不斷追求進化的25歲日本第一強投,將來還能厲害到什麼樣的程度,著實令人充滿好奇。

對直球的絕對自信
一旦面臨到得點圈危機,達比修的直球使用比例從前一年的28%增加到44%;另外一個主要球路滑球仍是第二多,比例與前一年的26%相差無幾。
直球使用將近5成,看得出達比修對直球的自信。他的直球被打擊率低到只有2成06,加上滑球被打擊率不到1成,光靠這兩個球種,一遇有危機就可以吃定對手。不過,曲球與二縫線直球的被打擊率則稍顯偏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