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_news.jpg    

2011年剛過,棒球圈去年一整年發生的大事您還記得哪些呢?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TOP1  最大復活-亞洲大賽在台重新開打
亞洲職棒大賽中斷2年後,去年首度移師到日本境外的台灣重新開打,日本媒體以「復活」來形容大會復辦的意義,2011年亞洲大賽可說是歷屆當中最特別的一次。
亞洲大賽後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台灣的熱情與誠意讓亞洲棒球的振興能夠復活」,除了是中華職棒聯盟大力推動的結果外,也是日本大地震中台灣政府及民間給予日本災民超過50億台幣援助所帶來的感動。
亞洲大賽這趟復活之旅走得並不輕鬆,三月日本東北地方發生大地震引起嚴重海嘯,造成重大傷亡災情,一度危及日本參賽的可能性。所幸在台進行的亞洲大洋洲會長會議中,各國代表重申在台復辦的決心,並表示將全力支持可能延期的賽程安排,落實了「夢想在台灣發光」。
2011年亞洲大賽有台灣統一獅、日本軟銀鷹、韓國三星獅、澳洲伯斯熱火等4隊參加,最後KBO冠軍隊三星獅於決賽以5:3擊敗軟銀鷹奪冠,創下亞洲大賽史上第一次由日本以外球隊稱霸的紀錄。
雖然地主統一獅無緣進軍決賽讓最後階段的票房略為冷卻,不過獅隊在預賽對軟銀、三星的比賽都掀起極大的熱潮。非地主國出賽的平均票房也創歷屆最佳,加上「世界之王」王貞治、秋山幸二監督、川崎宗則等明星在賽會期間的加持,都讓2011亞洲大賽增色不少。


TOP2  最甜美-統一收復「獅」土
統一獅從2007至2009年完成三連霸,2010年卻重跌墊底。去年重新贏回總冠軍,從封王後全隊瘋狂慶祝的氣氛,就可以感受這座冠軍對獅子軍有多麼彌足珍貴。
上半季統一獅以6成27勝率拿下季冠軍,取得總冠軍賽門票,下半季一度陷入低潮,總冠軍賽包括潘威倫、格林、蔡璟豪等多名主力因傷缺陣,但最後依舊發揮全員作戰的功效,以4勝1敗打敗原本較被看好的Lamigo Monkeys,拿下隊史第8座總冠軍,超越兄弟象獨居中華職棒史上最多。總教練呂文生也拿下生涯帶兵第4個總冠軍,成為史上最多冠的總教頭。
去年統一獅展現重返榮耀的決心,季前補強張泰山、陳鏞基,加上繼續以複數年約留下主投潘威倫,球季繳出2成88打擊率、3.91防禦率的團隊投打成績,都是四隊最佳,稱霸毫不僥倖。
去年因亞洲大賽在台復賽的關係,季前中華職棒四隊不少選手都以此為努力的目標。有獅隊工作人員開玩笑說:「要不是2009年停辦,我們應該打過3次的。」歷經墊底的重大挫敗之後,獅隊去年再奪冠軍就剛好趕上亞洲大賽復活,放眼整個亞職賽史,統一是與賽次數最多的球隊,堪稱亞洲大賽第一常客。

TOP3  最感動-王潮再現
「王潮再現」對台灣球迷來說,真的等了好久!超過2年沒在大聯盟出賽,王建民歷經6場復健賽後,終於在台北時間7月30日再度站上大聯盟。
睽違755天,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的首戰,是穿著國民隊球衣面對紐約大都會,雖然只投4局被敲出8支安打失掉6分(4責失)吞敗,但他的一舉一動再度緊緊牽動台灣民眾的心情,也讓低迷的轉播賽收視率重新翻紅成長3倍之多,睽違已久的「建仔旋風」重現寶島。
王建民也沒有辜負廣大台灣球迷的期待,8月10日對芝加哥小熊先發6局僅被敲1支安打帶領國民以3:1擊敗小熊,拿下個人相隔2年的大聯盟勝投,也是轉到國民隊的首勝。
有趣的是,同晚效力中日龍陳偉殷也拿下暌違1個月的勝投,西武獅許銘傑也靠著中繼優異表現拿下第5勝,創下單日台灣3名旅外投手拿勝投的新紀錄。台灣英雄相繼告捷的表現,讓台灣棒球迷雀躍不已。
總計王建民在2011年出賽11場,拿下4勝3敗、防禦率4.04,季末也與國民簽下1年400萬美元保障年薪,外加460萬美元激勵獎金,最高總值860萬美元(約2.58億台幣)的新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