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5-4.jpg  

根據統計,肩傷開刀的強投,70%復健後都未能重返巔峰,王建民7月30日復出卻能投出4勝3敗的戰績,他的重生被喻為大聯盟最感人的勵志故事。

文◎王翊?  攝影◎戴嗣松

「我曾聽日本的球員這麼說,只要投手受傷的部位是肩膀,那就跟宣告退休沒什麼兩樣。」兄弟象資深防護員衣思訓這麼說的;肩膀跟手肘是投手最容易受傷的兩大部位,但複雜程度卻遠遠不同。衣思訓說,手肘開刀,或許需要一年的復健期,因手肘組織較單純,復健後選手的球速與手臂強度不會與過去差太多;但若在肩膀動刀,未來會如何實在很難預測。

多少名投 墜落肩傷谷底

肩膀受傷對投手來說就像是得癌症一樣,有治癒的機會,但也可能永遠無法回到巔峰時期。前響尾蛇隊王牌Brandon Webb,與王建民都是以伸卡球聞名的滾地球大師,2008年曾經拿下驚人的22勝,無巧不巧兩人同在2009年因肩傷開刀。

雖然Webb與王建民不同,並非以球速取勝的伸卡球投手,但開刀後經過兩年的復健,球速始終無法超過85英里,復健陷入嚴重瓶頸;今年7月Webb取消原定的復健賽行程,再次的肩膀不適,讓Webb必須動第二次手術,他的復出時程遙遙無期。

曾經是小熊隊未來中興支柱的Mark Prior,2003年曾投出18勝6敗輝煌戰績,2007年因肩傷球威不再,2008年後再也沒踏上大聯盟的投手丘,甚至還曾流落到獨立聯盟尋求機會,今年從洋基小聯盟出發也僅出賽11場,當年在小熊的強悍身手已不復見。

除了美國職棒有許多投手英雄因肩膀受傷墜入谷底,日本職棒也不乏其例,2006年拿下太平洋聯盟投手四冠王的齊藤和巳,當年實力不輸松?大輔,是軟體銀行鷹隊的王牌投手。2007年因肩傷僅出賽12場,隨後決定開刀,但三年間肩膀動了三次手術至今仍無法上場投球,今年球季決定轉任三軍教練。

陳偉殷加盟中日龍隊時,曾被媒體喻為「今中二世」,今中慎二便是90年代時中日龍隊的王牌投手,1993年以17勝、247次三振、防禦率2.20拿下該年的澤村賞。1996年開始今中的左肩出現問題,卻拖至1999年才開刀治療,但開刀後仍無法找回昔日身手,經過兩年復健無效,2001年宣告退休。

肩膀動刀 洋基評建仔僅3成機率復出

王建民在2009年進行右肩關節囊韌帶修補手術,前東家紐約洋基隊也是對於投手肩膀進行開刀有所疑慮;總管Brian Cashman今年曾對媒體表示,他看到王建民在今年球季後段重返大聯盟,並扛起國民先發輪值感到訝異,Cashman說當時洋基的醫療團隊,評估王建民要再重返大聯盟僅有3成的機會,球威與過去相比,一定會大不如前,因此當時才會決定開出小聯盟合約給王建民。

2010年國民開給王建民保障年薪200萬美元的大聯盟合約,讓王建民改披紅色戰袍,王建民努力復健期許能報答新東家開給他的豐厚合約,但從春訓開始,王建民的復原進度始終緩慢,肩膀肌力無法與巔峰時期相比,球速也不若以往,直到球季結束後10月份的指導聯盟,才意思意思的出賽2場,投了3局,最快球速不過89英里。

雖然去年曾在指導聯盟出賽,但今年球季王建民仍然在與肩膀復健搏鬥,不斷的延長春訓,直到6月28日王建民陸續進行正式復健賽,才向世人宣告他即將重返大聯盟賽場,所有的傷後復健程序才終於來到尾聲,這一折騰已經兩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