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4.jpg 


「別人都上太空了我們還在殺豬公!」當年莊勝雄回國擔任客座教練時,曾讓李來發教練如此感觸。但這是莊勝雄累積了10年所學,才有如此成果,「教練一定要充實自己。」

莊勝雄今年又回到台灣,擔任La New客座教練。莊勝雄曾經擔任過中信、兄弟兩隊的客座教練,相較起前面兩次的經驗,他覺得這次的指導,得到的反饋最大。「La New明年一定會再起!」莊勝雄說,這次他擔任秋訓客座教練,每位球員跟教練的求知欲都很強,整隊的凝聚力很高,讓他教起來非常開心。
即便秋訓不是要求所有球員參加,但因為莊勝雄的到來,看到了林敬民杵著拐杖坐在牛棚作筆記、許銘倢在秋訓又投到指甲斷裂,每個人都想要趁莊教練在的時候,提升自己的球技,這是令人安慰的地方。
專業養成   難一步登天
PNF伸展、蒐集各隊情報、各項運動的訓練、日本職棒OB講習會…這些素材,都是莊勝雄累積的棒球知識。他說,教練就像是抓藥一樣,累積的知識愈多,藥方就愈多,能幫助選手的方式也愈多。莊勝雄過去使用的錄影分析球員動作、這次所帶來的橄欖球與飛盤投擲,都是莊勝雄所悟出的教學方式。一個教練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莊勝雄認為自己是歷經了10年的吸收,才有如此素養。
郭建宏是La New投手群中,被莊勝雄點名進步最多的投手。莊勝雄說:「我很期待Kaku明年的成績,他有很好的素質,又願意吸收新知,是位很認真的球員,明年值得期待。」
問郭建宏,莊勝雄與台灣教練有何不同時,他說:「莊教練其實注重的是基本動作,但他卻能告訴球員做這些動作的原因是什麼,能夠提升什麼,這些是台灣教練所做不到的。」
郭建宏的進步,主要在重心移動做好,使得出手的時間點不致過慢;出手時手肘固定,讓出手角度、出手延伸變好,這些改變使得郭建宏在秋訓時進步神速。台灣教練不是不懂,但往往只是告訴球員要如何做,但卻說不出理由,球員很難體會也難以接受教練的指導。
提升台灣棒球
從職棒教練作起
台灣職棒的許多教練,都是褪下球員身分後直接轉任;或是球隊高層,直接聘請外籍教練。莊勝雄認為提升本國教練的水準,比請洋和尚念經更為重要。他說:「美國的教練並不一定適合台灣,因為東西方體格差距極大,像西方的高壓投法不適合東方人,除非球員的身材極佳,要因材施教;日本的投手教練不會教的也比比皆是,很多人都只是憑自身經驗跟名氣在教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