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1.jpg 

到底要犧牲多少球員,才能換得不法外力不再介入職棒?到底要犧牲多少球員才能換取政府真正重視職棒?企業要被玩弄多久,才能換得全然健康的台灣職棒經營環境?
你說政府不愛棒球嗎?我不相信!因為今年初政府信誓旦旦,一擲數十億重建職棒環境,總統夫人也親臨職棒捧場,各項利多盡出,創造史上難得一見的職棒盛況,大家似乎又看到台灣職棒的希望。

你說政府不愛棒球嗎?我真的不知道!在不同調又毫無章法的矛盾政策下,大家又任由各方人馬踐踏職棒,大腳摧毀得來不易的信任及愛戴,將職棒再次推入無底的深淵,職棒及球員一再受傷害,最後連政府的信用、形象及公權力威信全部都陪葬。

從近五年來職棒賭博案的發展軌跡可以發現,不法幕後黑手指使組頭,尋找白手套牽線威脅利誘球員打放水球,檢調單位長期監控,為取得更有利的證據未在第一時間通知職棒來防範未然,職棒全然被蒙於鼓裡,最後落得任人宰割。

球季結束檢調大陣仗辦案,所有焦點指責職棒及球員的不是,職棒如驚弓之鳥再次成為眾矢之的,社會嗜血大肆撻伐職棒,從來沒有人想過,這樣不幸的事件不斷在這個貪婪之島重演,中華職棒即使做得再好,最後都會被捲入職棒賭博的地獄輪迴中,在這個輪迴的各個環節中,職棒的角色只是任人宰割的魚俎。

每年,中華職棒都要低聲下氣拜會政府各單位尋求協助,希望政府創造安全的職棒工作環境,保護職棒免於不法外力介入的恐懼、免於年底再次被職棒賭博這位大妖魔搞得遍體麟傷的恐懼,但目前看來,這一切都是枉然,因為輪迴不斷。

我們不禁要問,是誰殺了中華職棒?是誰讓中華職棒痛不欲生?是誰將中華職棒推入無間道的地獄輪迴?誰有能力幫中華職棒從痛苦的地獄解救出來?誰又是台灣職棒的地藏王菩薩?誰有能力共創地上地下雙贏?

電子媒體侵權誤導   四方名嘴胡說八道


職棒簽賭案爆發,提供了各家電子媒體與政論名嘴另一個「看圖說故事、讀報紙編小說」的空間,跟棒球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名嘴也能侃侃而談其中的「密辛」與「內幕」;當你看到看不下去而把電視關掉的那一刻,你不禁懷疑,到底什麼才是真的?什麼又是假的?

職棒簽賭案在打得轟轟烈烈的職棒20年總冠軍賽結束後爆發,真是便宜了爭相前來報導的電子媒體,因為在總冠軍賽期間,電子媒體才剛從轉播單位收到了不少熱騰騰、剛出爐的比賽畫面;原本職棒聯盟是好意提供,讓新聞台有專業拍攝的畫面可以搭配新聞的播出,沒想到這下子新聞台全部拿來做為「中華職棒打假球」的「分析報導」。

「這個球,沒接到!」「這個球,也是漏接!」「他揮棒落空!看也不看主審就走回去!」句句恐怕讓緯來當家主播徐展元也望塵莫及的動人敘述,把失誤與被三振濃縮成「今日職棒精華」,彷彿就在替檢調單位背書一般,在職棒聯盟大聲疾呼「不該未審先判」的聲音中,這些一年報不到五條棒球新聞的電子媒體簡直早將職棒簽賭案「三審定讞」了!看在棒球人的眼裡,除了覺得可笑以外,有的更是滿腔莫名的憤怒!

或許是因為台灣的新聞型態,體育從來就不是電子媒體報導的重點,這麼多家的新聞媒體裡,也只有華視、民視與中天有體育組的編制;其他的媒體不但沒有體育組,甚至連經常跑體育的記者都屈指可數;職棒有了新聞,有賣點的就派生活線、有重大的事件就派社會線,每次來的記者都不同;一窩蜂進了球場後不守規定、東闖西衝、與球迷起了衝突的也大有人在;許多電子媒體在踏入球場採訪前,未曾想要瞭解職棒的採訪環境與背景,也沒有想過要尊重觀賽球迷的權利,報導出來的內容,自然是錯誤百出,毫無可信度可言。

特別是在這一次的簽賭案爆發以後,許多電子媒體為了要「詳細分析打假球的手段」,不但罔顧聯盟與轉播單位的智慧財產權、違法使用比賽畫面以外(還有膽大辣辣地嗆了一句:『誰說我不能用你的畫面?』),更不斷的利用總冠軍賽的畫面,要分析打假球的時候就播一個失誤的畫面,拿來當背景時的時候就隨便挑一個畫面,斗大的標題與分析的口吻在在都在傳遞著「經過本台的專業分析,職棒就是這樣在打假球」的權威訊息。

不懂裝懂,還分析地頭頭是道,大概是這些從不報導棒球消息、內野外野投手野手傻傻分不清楚的媒體最擅長的技倆。從某種程度上來看,這根本就是誤導觀眾的「假」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