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1.jpg

春秋時代,【干將】、【莫邪】經過名鑄劍師千錘百鍊,淬煉成舉世聞名的兩把名劍。

歷經數千個日子堆砌,此刻,潘威倫、陳金鋒分別追逐生涯百勝、百轟,彭政閔、張泰山各自挑戰生涯千安、千分打點。他們就像鑄劍師,用生命細心雕琢屬於自己的紀錄名劍。

雖然四壯士並非全然都是締造紀錄的先行者,卻極可能成為中職史上最快達成各項里程碑的領航家。

航向紀錄港口,船何時靠岸,舵,握在他們手中。

紀錄,永遠是職業運動中最迷人的一環。邦茲(Barry Bonds)生涯轟出762支全壘打,刷新漢克‧阿倫(Hank Aaron)舊紀錄,成為大聯盟史上最會轟全壘打的男人﹔鈴木一朗單季敲出262支安打,打破希斯勒(George Sisler)高懸84MLB單季最多安打紀錄,樹立新的「Ichiro障礙」。邦茲及一朗追逐紀錄的動人歷程,令全世界棒球迷醉心不已。

國內職棒邁向第三個10年,同樣有許多偉大紀錄誕生。199669日三商虎洋將鷹俠擊出生涯百轟,中職史上第一人﹔200147日統一獅「阿草」謝長亨,達成史無前例的生涯百勝里程碑﹔相隔兩個多月,隊友「鱸鰻」羅敏卿成為中華職棒敲出生涯千安第一人。他們創紀錄的榮耀時刻,相信老球迷仍記憶猶新。

千錘百鍊名人堂  物以稀為貴

時空轉移,職棒歷經21個年頭、超過5,000場例行賽,擠進百勝名人榜僅謝長亨及勇壯,百轟俱樂部成員總計9人,千安俱樂部有10人,至於千分打點壯舉,則是前無古人。以中職長遠歷史來看,擠身「千錘百鍊名人堂」,可說是物稀為貴。

今年,名人堂成員將不再孤單。至本刊截稿前,兄弟象「恰恰」彭政閔累積955支安打,千安門檻近在咫尺﹔統一獅「嘟嘟」潘威倫只差7勝,就可以追隨大前輩謝長亨的腳步,擠身百勝巨投之林﹔La New熊陳金鋒的百轟計時器,也進入倒數讀秒階段﹔張泰山只要再灌進20分打點,就可以成為中職史上締造千分打點第一人。

當然,人世間許多事物,第一次總是美好、令人難忘的﹔第一次談戀愛、第一次搭飛機出國旅遊、第一次到球場看棒球、出社會工作領到人生第一份薪水……。可以想見,當鷹俠、謝長亨及羅敏卿先後成為「千錘百鍊名人堂」第一人,烙在球迷心目中的印記,是多麼深刻。

潘威倫挑戰百勝、陳金鋒尋求百轟、彭政閔追逐千安,雖然都不是紀錄的先行者,卻極可能成為中職史上最快速達成紀錄的領頭羊。首先看謝長亨及勇壯相較,平均每一勝所需出賽場數及先發場數等兩項數據,潘威倫取勝速度都優於兩位前輩,若按照生涯平均兩場出賽就拿下一勝的步調,本季嘟嘟可望成為史上最快速拿下百勝的投手。

嘟恰山鋒  可望成為史上最速男

今年球季陳金鋒只要轟出兩位數全壘打,就能成為史上最少場次完成百轟的球員,平均每一轟所需打數,足足比「百轟最速男」鷹俠少了近兩個打數,全壘打效率十分驚人﹔再來看彭政閔遇到類似情況,恰恰若在球季結束前敲出45支安打,即可成為史上最少場次完成千安的球員,平均每一安所需打數,比任何一位千安名人榜成員還少,就連「台灣安打王」黃忠義也望塵莫及。

張泰山生涯累積800分打點,將所有人遠拋在腦後,與排名第二的羅敏卿相差近300分打點,打點效率同樣排行首位,是名符其實的「打點製造機」,若無意外,下半球季泰山就可以達成千分打點里程碑,樹立難以跨越「泰山障礙」。

向「千錘百鍊名人堂」叩關,四壯士朝紀錄邁進的步調,已取得領先地位,只要身體健康無虞,下半球季他們可望先後躋身名人堂,且有機會同時成為各項紀錄最快速達陣的保持者,放眼中職21年歷史,就屬今年百花齊放最熱鬧。

當球迷普遍認為,這四名球星身手不凡,在母隊都領最高薪,頻破各項紀錄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卻忽略這幾年來,他們必須克服傷痛及外在考驗,才有今日成就,就像春秋時代【干將】、【莫邪】必須經過千錘百鍊,才能鍛造成名留史冊的兩把名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