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3.jpg

葉丁仁 讓嘆息轉為鼓舞

從過去「你不要投啦!自己挖個洞跳下去!」,現在的「丁丁,我挺你!我愛你!」,當年場邊的那股嘆息聲,如今已經轉換成場內的鼓舞聲,愈來愈多的人期待看到葉丁仁擺脫悲情,拿下勝投的一天。

曾經,不要說是勝投,就連「勝投候選人」都距離葉丁仁十分的遙遠。2007年從美國小聯盟返國加入兄弟象隊以來,除了第一年幸運在中繼獲得1勝之外,近3年不僅沒有任何勝投,累積成績更是慘不忍睹的19敗、防禦率9.11,太多人懷疑兄弟象是看走眼?丁丁是不是個人才?

使命加速成長

回想起過去不時會從看台上傳來「不要投了,趕快下來啦!」的叫罵聲,葉丁仁坦言:「很難過,真想挖個洞跳下去。」他是象隊陣中稀有的本土左投,教練團也一直沒有將他放棄,但擺在眼前的現實是,丁丁就是投不出成績,「球會怎麼跑、保送會有幾個」反而成了葉丁仁先發的「觀戰笑點」。

然而進入今年球季,「脫胎換骨」或是「丁丁何時擺脫悲情」成了葉丁仁的形容詞。在他目前8度先發之中,除了328日首戰5局失5分、565局失4分之外,其他都能控制在至少完成先發5局的任務,失分也能達自我要求的「3分」以內,截至531日為止,雖然勝投一直未能開展,但2.94防禦率,卻能躋身投手排行榜第四傑。

這樣的蛻變,逐漸讓周遭的嘲笑聲轉變成為他抱屈的聲音,葉丁仁說:「應該是責任感使然吧!」去年底兄弟象隊歷經一場大失血,投手群受創尤其慘重,讓他入隊以來第一次感覺到身上的擔子是如此的重,「以前只要跟在其他人後面,但現在必須做好別人的榜樣。」

「前戰友」的鼓勵

壓力與使命加速了葉丁仁的極速成長。已經遭球隊開除的廖于誠、買嘉瑞都是過去一同奮戰的隊友,在案情尚未明朗之前3人還曾一起練球,並且約定好要一起努力,幫助球隊度過難關。如今,雖然再也沒有機會一同並肩作戰,但他永遠不會忘記,過去的戰友在離開時所說的話:「我們不能打球了,以後就靠你撐住球隊,表現給我們看!」

連續幾年都投不出任何成績,葉丁仁對自己幾乎失去了信心,但這2名前隊友一直很看好他的實力,經常在身邊給予鼓勵。然而,要讓一個3年沒贏過球,甚至連每次先發能投幾局都不知道的投手重建信心,並不容易。

 

石彥緯  跑龍套五年 終於站穩一軍

家人的一句話,支持他苦守二軍五年;總教練的一句話,讓他站穩一軍;六年的等待,石彥緯終在名將如雲的La New熊外野,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石彥緯前五年的職棒生涯,可以用「受傷病痛、不受重用」這八個字簡單帶過,「堅持下去」說來簡單,但做來卻很難,英雄最怕病來磨,更何況還少了伯樂。

中華職棒本季最大驚奇之一是La New熊外野手石彥緯,開季他打敗眾多好手,搶佔La New一棒中外野的位子,打擊率長期維持三成以上的高檔,還有近十次的盜壘成功,這樣的好表現會讓你以為石彥緯本來就是這麼好,但你不知道,這是兩句話換來的。

職棒起步 傷痛來磨

大家都知道La New有個「聖石傳說」的石志偉,那石彥緯是誰?今年之前鮮少有人會注意到他,代訓選秀第八輪才被選中,從代訓到正式開始職棒生涯,石彥緯在La New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

石彥緯因為右腿後十字韌帶斷裂,無法展現傲人的速度優勢,代訓退伍時並沒有馬上被La New簽約,別人不簽,讓他懷疑自己沒有能力打職棒,一度還想過不如早早轉行,但家人的一句話卻點醒了他。

「打球打到這個層級,不就是為了挑戰職棒?」就是因為這句話,石彥緯重燃挑戰職棒的鬥志;皇天不負苦心人,當La New重新找上石彥緯時,他也毫不猶豫地緊緊抓住這個機會,即便有傷在身他仍不放棄。

然而石彥緯的職棒路並不順遂,二軍表現得再穩定,依舊無法換得一軍出場的機會,一、二軍沉浮五年,任誰鬥志都會被消磨怠盡。

苦無機會 消磨鬥志

石彥緯加入職棒六年,前五年多在二軍渡過,生涯職棒二軍出賽120場,平均打擊率30447次盜壘成功,如此佳績仍舊無法穩定上一軍;在今年之前,一軍出賽47場換得65個打席,大部分多以代跑或代守身份上場,二軍出場總數比他在一軍的出場數還多,難道,石彥緯注定就是二軍的咖嗎?

「說不失望是騙人的,畢竟自己的成績也還不錯。」石彥緯說,在二軍努力,一切都是為了要早日升上一軍,但升上一軍時,卻等不到上場的機會,這種結果令人失望;好不容易上場卻多是代跑或代守,隔幾天後又被下放二軍,在這種循環中逐漸消磨石彥緯的信心,對於升上一軍的喜悅也逐漸麻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