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1  

1990年,是中華職棒誕生的第一年,那一年,「他們」有人剛出生、有人還在媽媽肚子裡、有人甚至在哪裡都還不知道。「他們」是中職正崛起的新世代,也是未來中華隊的接班人,他們是青春無敵的「90後」。

文@江皇萱 攝影@戴嗣松

1990年3月17日兄弟象投手張永昌將球投進捕手洪一中的手套,中華職棒就從這一球開始。25個年頭過去了,當年出生的球員不但已經成為球場上的新勢力,更多不滿20歲的高中畢業小將,也陸續登上職棒殿堂,這群與賢拜生長在完全不同的環境下的「90後」,今後將閃閃發光,緊抓你的目光。


今年中職登錄的球員中,1990年以後出生、也就是25歲以下的球員達到44人,比去年增加了7成,占了全體球員的2成,這不單純只是世代交替的必然現象,他們之中有29人在一軍登場過(統計至4月5日),16人今年開季登錄在一軍,他們不僅是初來乍到,更要直接站上球場與賢拜們較勁。

 

免服役 高中畢業生投入中職


「90後」打職棒的先驅就屬張耿豪,當年他才18歲,身上仍有兵役問題,但他選擇以彈性修讀的方式邊打球邊唸書,1991年出生的他不但破了不少紀錄,還當了好幾年的中職最年輕球員。今年是他打職棒的第6年,比好多年長的球員更資深。


一直到前年中職舉行史上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的高中畢業生季中選秀,1994年以後出生的球員免服兵役,雖然大多數高中畢業生還是選擇繼續唸大學,但也開始有部分未滿20歲的年輕小將投入中職,選擇另一條不平凡的道路。這一批先鋒部隊,接連刷新了最年輕出賽紀錄,朱俊祥和王則鈞也分別寫下最年輕勝投與最年輕先發勝紀錄。


去年季初和季中兩次選秀,正好也輪到1990、1991年出生的球員加入選秀行列,謝榮豪、黃勝雄等業餘名投,林羿豪、洪聖欽等旅外選手,藍寅倫和許基宏等強打,還有杜家明、吳國豪等1996年等更幼齒的高中畢業生,他們逐漸壯大中職的「90後」勢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職業棒球雜誌397『後浪來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