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3  

 

文@江皇萱 攝影@戴嗣松

近年中職呈現「打高投低」的現象,洋將名額多用來補強投手戰力,能找一個洋砲已經很稀奇,更何況是雙洋砲。去年打擊表現明顯與他隊有落差的中信兄弟,為了趕上其他隊的火力,轉型成攻擊型球隊,今年罕見在開季就推出雙洋砲組合,且共同捍衛二游防線,不但帶給球迷萬分期待,也同時擁有全新的感受。

去年5月中加盟中信兄弟的耐克,打擊表現十分亮眼,雖然不算是門「砲」,但安打率高加上偶有的驚天一擊,仍帶來十足破壞力。也難怪即使他因傷沒能在「831洋將大限」之前留下,今年仍是中信兄弟增加攻擊力的首選。另外,中信兄弟又找來身材體型和耐克相當、左右開弓的佩卓,腳程快的他不但可以擔任開路先鋒,還能與耐克組成二游搭檔,提升球隊攻擊端的威脅。

 

從洋將爆炸到驟減

中職早期有不少經典洋砲,幾乎每隊都有,一隊使用兩名外籍野手並不稀奇,甚至還有洋砲三連星,與現在光是洋砲就已經很稀奇的狀況大相逕庭,其中一個主因就在於洋將登錄限制。中職剛開打時,一隊可以登錄5名洋將、同時上場3名,1997年增加到可以使用7人、同時上場4人,1998和1999年甚至可以登錄12位、最多使用8位、同時上場3位,從這些數字當中不難看出為何早期各隊都有本錢使用多名洋砲。


1991年展開職棒生涯的中信兄弟總教練謝長亨回憶,過去真的有不少經典的雙洋砲組合,他所待的統一獅就有羅得、羅偉等「羅家班」相當出名,最近「回娘家」的路易士、帝波等人也是當年的一代名將;而對決過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洋砲組合就屬三商虎的「三劍客」──鷹俠、康雷、哥雅,「我被康雷打得很慘。」草總笑說。翻開生涯對戰成績,長打能力最優秀的鷹俠對戰草總曾擊出過6支全壘打,但對戰打擊率僅0.264;哥雅則是不曾開轟,打擊率也只有0.227。反倒是以高安打率和速度見長的康雷,生涯對戰草總79打數擊出包含兩支全壘打在內的25支安打,打擊率有0.316。


然而,就在1997年取消洋將大限、1998和1999兩年洋將登錄人數達到高峰之後,2000年為了因應味全和三商兩支球隊解散,本土球員需要生存空間,外籍球員的限制來到最嚴格的時期,即便2003年開始放寬,過往洋將爆炸情形已不再現,各隊皆以補強投手為主,2010年是中職最近一次出現雙洋砲。


對於中信兄弟今年的雙洋砲政策,曾經經歷洋將爆炸時期的Lamigo桃猿總教練洪一中表示,這是各球隊自己的戰力評估與考量,他無法評論。不過他認為,一個政策成功與否得由戰績來應證,如果球隊成績好,就是成功;即便應該是對的選擇,最後沒有反映在戰績上仍得承認失敗。老將張泰山則指出,中信兄弟兩名洋打者性質類似,都不是全壘打型的大砲,加上投手仍是主宰比賽勝負的關鍵,他認為最終還是會做出取捨。


即使中信兄弟開季投手表現不比去年,也出現先發投手短缺的問題,使得雙洋砲政策頗有「挖東牆補西牆」之感,不少人都抱持著「雙洋砲到底能撐多久」的疑惑;但睽違已久的雙洋砲確實對球隊產生化學效應,也引起熱烈討論,讓老球迷回憶起那些年有洋砲助拳的日子。


現在,就跟著本刊一起回顧那些年真的超級猛,且對球隊戰績有十足幫助的雙洋砲組合。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職業棒球雜誌397『後浪來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