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1  

 

剛從桃園縣長卸任、非球界出身的吳志揚,接下了中華職棒大聯盟會長一職,他的經歷看似和棒球沒有關連,事實上,從小棒球就在他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江皇萱 攝影戴嗣松

「我覺得很快樂,跟從政不一樣,從政很苦的。」剛卸下桃園縣長職務,吳志揚轉換跑道,擔任已經空了半年以上的中職會長一職。出身政界而非球界,吳志揚這段期間做了很多功課,也跑了很多地方,辦公桌後方還有一整套的美國大聯盟規章,處處都可見到他想在這個位置上大展身手的企圖心。
說他和棒球完全沒關係,也不盡然,撇開在桃園執政時期與棒球相關的政策不說,其實吳志揚和一般五年級生無異,都同樣有著為棒球癡迷的青春歲月。

 

超級棒球迷


遺傳父母的運動細胞,吳志揚對體育很有熱忱,雖然謙稱自己「沒有一樣行」,但小時候打過桌球校隊,撞球、羽球、籃球也都難不倒他,還曾在台大機械系桌撞大賽拿過第二名,律師公會舉辦的運動競賽他也都會去參一腳。


說到棒球,吳志揚更是如數家珍,小時候會和同學拿小皮球充當棒球,在草地上玩,還會和家人一起透過電視、廣播關心棒球賽況,半夜爬起來看比賽,「我想這是很多人共同的記憶,」吳志揚回憶,「我都是負責叫醒家人一起看比賽的那一個。」而吳志揚的爸爸,也就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國小時竟然是校內王牌投手。


美和、華興、榮工、嘉義朴子少棒…過去台灣三級棒球的輝煌歷史吳志揚都有參與,直到1990年中華職棒成立,他也開始看職棒轉播,棒球在他生命中,一直都佔有一席之地。


台大法律研究所畢業後,吳志揚赴美就讀哈佛大學,繼續鑽研法律,熱愛棒球的他當然也成為美國大聯盟的球迷,經歷了Nolan Ryan的生涯尾聲、Derek Jeter的初試啼聲;而哈佛大學所在地正好是波士頓,吳志揚也理所當然地支持在地球隊紅襪,「雖然當時他們打得非常爛。」當年紅襪的戰績不佳,但還是出產了不少傳奇球星,像是Roger Clemens、Mike Greenwell等。


桃園經驗打基礎


然而,回台後從政,尤其是2009年年底開始擔任桃園縣長,吳志揚累積了不少「棒球經驗」,厚實現在得以接任職棒會長任務的實力。在他上任前,桃園航空城棒球隊成立,龜山少棒也前進威廉波特拿下亞軍,桃園的三級棒球及成棒漸漸發展起來,加上桃園國際棒球場的完工,都為當地奠定了棒球發展的基礎。


上任後成為父母官,吳志揚不只「收割」,還要持續播種與灌溉。他紮實培養基層球隊,大量聘請專業的棒球教練,並設立獎金制度,每支桃園的代表隊都有營養師、運動防護員、心理諮商師等完善配套,加上在地企業願意投資,還有強大的家長後援會募款支持,桃園整體發展得相當不錯,卸任時青棒以下層級的球隊約有112支。


而航空城棒球隊當初因為結束體育署三年補助後定位不清而引發爭議,吳志揚認為,既然球員作為政府約聘雇員,就應當為政府服務,且不是每個人未來都有機會成為職棒球員,因此讓他們到學校教球,有比賽再集訓,不但能與基層棒球發展結合,球員們也多了一條出路。


顧好三級棒球和成棒隊,2011年桃園也終於有了在地的職棒隊,與Lamigo桃猿的合作,城市與職業隊相輔相成,中職最成功的屬地主義在桃園發光。吳志揚笑說,平時就有注意中職的他在擔任縣長期間尤其關心Lamigo的戰績,「四年拿兩次總冠軍,還不錯!」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職業棒球雜誌396『職棒26年全員點將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