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3  

 

大學畢業前,藍寅倫從未離開家鄉高雄求學、打球,造訪他的故鄉之前,內心有些疑問,「是什麼樣的家庭教育和生長環境,孕育出『賭上棒球生命都要放手一搏』個性的棒球人?」實地走訪,模糊的影像,逐漸清晰。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40多年的透天厝

眼前這一棟房屋 (如下圖),是藍寅倫從小至今所住的地方,位於高雄市岡山區鄉間,環境幽靜,富人情味。右邊附的這一張懷舊照,則是23年前藍寅倫(左)和姐姐在住家旁空地所拍攝的,很萌吧!40幾年前祖先留下一塊地,藍家自行花錢蓋起來,三層樓透天厝,藍寅倫的兒時記憶,都在這兒。

 

爸媽以前超級喜歡兄弟象

藍寅倫和爸媽在住家客廳親密合照。藍寅倫的爸爸是壘球選手,媽媽則是田徑選手,遺傳爸媽的運動細胞,從小他的運動天賦就十分出色,職棒開打前幾年,爸媽很著迷,超級喜歡兄弟象,對黃衫英雄李居明、王光輝、洪一中的英雄事蹟如數家珍。小時候藍寅倫常跟著爸媽進場看職棒,後來把兒子送去棒球隊,也是很自然的事,他能有今天在職棒的成就,爸媽對他的影響,很深遠。

在場上不要命似地拚盡全力,是球迷對藍寅倫的第一印象,藍媽媽笑說,「寅倫跟我的個性很像,好強、不服輸、決定做一件事就一定要成功。」藍寅倫在一旁聽了頻頻點頭稱是。

 

聯繫情感的餐桌 

穿過客廳和長廊,往屋裡頭走幾步路,就是廚房,藍寅倫和奶奶、伯父同住,從小到大這兒就是他和家人吃飯、談天的地方,吃年夜飯也在這一張餐桌上。大年初二因為返家的人丁眾多,全家人就會在屋外擺兩桌、叫外燴,把握難得一聚的親情時光。

 

人生首轟球的苦主是… 

走上二樓,來到藍寅倫小時候的房間,請他翻箱倒櫃找一下有沒有值得本刊拍攝的棒球物件,他找了一會兒,忽然喜出望外地說,「就是這一顆球,我打棒球以來在正式比賽所擊出第一支全壘打的球。」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職業棒球雜誌395『頂薪集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