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1  

中華職棒走過24個年頭,以人的一生來看,24歲,算是青壯年歲,剛步入社會接受歷練;中華職棒也是如此,揮別過往24年歡欣、苦澀的歲月,喜迎25歲,職棒熱潮再起,但挑戰依舊在,從萌芽到茁壯,就從這一年開始。

文/採訪組攝影/戴嗣松

 

 

那支曾經讓你瘋狂的球隊

職棒元年由兄弟象、味全龍、三商虎和統一獅四隊開打,曾幾何時,元老球隊卻只剩下一支。中華職棒走過24年的風風雨雨,也經歷世代交替、物換星移,這些消失的球隊當中,是否有你瘋狂的曾經?

文/江皇萱 圖/攝影組

俊國熊1993-1995

職棒四年加入中華職棒的俊國熊,陣中擁有一批1992年奧運銀牌國手,雖然業餘時期成績不錯,但加入職棒後戰績始終不佳,3年中有兩年墊底。最後一年因為轉播權的問題喧騰一時,最後選擇退場的俊國熊只短命活了三年,是中職第一支消失的球隊,但以52,700萬轉賣給興農集團,寫下中職史上最高額的轉賣金紀錄。

 

    歷任總教練:        寺岡孝(1993)、陳秀雄(1994)、寺岡孝(1994)、蔡榮宗(1994)、前田益穗(1995)、蔡榮宗(1995)、吳祥木(1995

    季冠軍:無

    總冠軍:無

 

 

時報鷹1993-1997

和俊國熊同樣在職棒四年加入的時報鷹,挾著業餘的好成績,進入職棒後以「暴力鷹」之名深受球迷喜愛。但1996年爆發的簽賭放水案不但中斷了時報鷹的職棒路,也將中華職棒打入深淵,更傷透了球迷們的心。

1997年時報鷹拿下成軍以來首次的季冠軍,但同時,季中許多球員遭到檢調約談,陣中本土球員僅剩兩人,最後是在各隊的借將援助下才得以打完下半季,並與味全龍進行該年的總冠軍戰。之後鷹隊停權一年,1998915日宣布解散。

 

★歷任總教練:李瑞麟(1993-1997)、林信彰(1997

★季冠軍:1997上半季

★總冠軍:無

 

三商虎1990-1999

三商虎是職棒元年的元老球隊之一,亦是當年職棒成立時四隊的最後一塊拼圖。虎隊一開季就展現驚人氣勢,拿下上半季冠軍,但之後戰績一路下滑,在元年總冠軍戰以24敗輸給味全龍。雖然虎隊陣中有許多本土和外籍名將,但戰績始終不見好轉,元年之後再也沒能問鼎冠軍,還經常在B段班徘徊。

中職歷經簽賭案、兩聯盟分立的打擊,嚴重影響觀眾人數,虎隊多名主力球員也紛紛轉戰台灣大聯盟,最終在1999118日以不堪虧損為由,宣布解散,第一支元老球隊走入歷史。

 

    歷任總教練:林信彰(1990)、譚信民(1991-1993)、陳友彬(1993 -1994)、宅和本司(1994-1996)、陳友彬(1997-1999)、中尾孝義(1999

    季冠軍:1990上半季

    總冠軍:無

 

 

味全龍1990-1999

職棒元年的元老球隊味全龍,是早期少數人氣能與兄弟象抗衡的球隊,「龍象大戰」更是令球迷津津樂道的傳統戲碼,中職在429日於台北棒球場的史上首度滿場,就是味全龍大戰兄弟象。當家投手黃平洋與兄弟象王牌陳義信的對決也是早期相當受到喜愛的對戰組合。

無奈受到職棒簽賭、921地震虧損等影響,加上味全被頂新集團併購,在1999年勇奪三連霸後,於1213日解散,留下球迷無限感慨,中職兩支元老球隊相繼解散。隨後不少龍迷堅持不轉隊支持,依舊穿著紅色衣服、舉著味全龍的旗幟到球場看球,象徵「龍魂不滅」。

 

    歷任總教練:宋宦勳(1990)、徐生明(1991-1993)、田宮謙次郎(1994-1995)、徐生明(1997-1999)、寺岡孝(1999

★季冠軍:1990下半季、1991上半季、1996下半季、1997下半季

    總冠軍:19901997-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