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2  

破局5次,總算在去年實現的亞洲冬季棒球聯盟,今年邁向第二季,不只在強度上有所提升,更有永續經營的決心,期盼各國的年輕好手,都能在今年冬天滿載而歸。

文/江皇萱 攝影/戴嗣松


去年的冬季聯盟,日本職棒聯隊以19勝2敗一面倒的戰績獨占鰲頭,並於冠軍戰擊敗中華白,不過今年再次率領日職聯隊襲台,總教練大森剛也明白,恐怕不會像去年那麼好打。
今年的冬季聯盟維持在四隊規模,有別首屆的青澀,各隊都是有備而來。中職聯隊由去年兩隊精減為一隊,更由中職首席顧問郭源治領軍,率領14名教練組成超豪華的教練陣容;日職聯隊則維持去年的組隊模式,由中央聯盟5支球隊加上太平洋聯盟的軟銀鷹,派出潛力好手來台應戰。
首次參與冬盟的韓職聯隊則由二軍的警察廳和尚武組隊,讓正在服兵役的選手們以賽代訓,增加經驗;去年僅拿下兩勝的多明尼加也不好惹,從500多名選手當中徵選出26人,展現他們對冬盟的重視,更提升了本屆賽事的強度。
中職剩一隊?名額競爭更激烈
從去年的兩隊縮減成一隊,今年中職4隊各只有8個名額,加上無法像去年一樣隨時替換球員,因而有不少想打的選手無法參加。像去年就曾參與的兄弟象左投陳偉建就因為年紀稍長而被割愛,今年已成球隊先發主力的林瑋恩和陳凱倫也因為球隊希望他們休息而無法參加。去年也有不少旅外球員藉由冬盟調整狀況,但今年就喪失這個機會。
主因在於,今年冬盟的主要企圖之一是將中職一、二軍的差距縮小,真正落實健全的二軍制度。除了讓二線球員和潛力新秀有比二軍例行賽更受重視的舞台,也藉由國際交流增加經驗,就算無法在新球季躍升球隊主力,也能在球隊有需要時成為戰力銜接的可用之兵。
以上一屆的例子來看,確實有不少球員在冬盟繳出好成績、打開知名度,成為球隊的重要戰力,或是在球隊有需要時挺身而出。像是余德龍、林瑋恩、陳凱倫等人都把握機會站穩先發,邱俊瑋、羅國華、陳正達和黃中辰等投手也對球隊有更多貢獻。
以日職來說,總教練大森剛提到,去年參賽的山田哲人、中村悠平等都已經是母隊的主力先發選手,中井大介上場機會提升,雖然出賽數仍不多,但留下相當亮眼的成績。另外也有不少人在今年季賽拿下第一勝、敲出第一安,還有掛著3位數背號參加冬盟的育成選手,如今已成為正式的支配下選手,相當肯定冬盟的成效。
今年中職在季中實施高中畢業生選秀會,各隊都補進幾名不到20歲的年輕小將,他們成為今年冬盟的重點培訓選手,王則鈞、江辰晏、范玉禹擔綱開幕前三戰的先發投手,陳子豪、梁家榮也是先發打線中的要角,郭源治說,這樣的安排除了給他們磨練,也要給年紀稍長的「菜鳥前輩」們一些刺激。
教學相長 教練培育也關鍵
中職聯隊在開幕戰賽前的列隊相當驚人,成員源源不絕從休息室中出來,排排站超過一壘壘包,除了球員達32人上限外,豪華的14人教練團也是原因之一。這次由郭源治領軍,中職4隊各派兩名教練,加上兩位體能教練,還有3位來自日本的客座教練—久慈照嘉、井上一樹和落合英二。
久慈、井上和落合在球員時代都是赫赫有名的選手,在守備、打擊和投球領域各擁一片天。都有執教經驗的他們,這次也受到邀請,傳授一身絕技給中職的年輕選手,包括日職的年輕球員都來向他們討教。
不過,成長的關鍵不完全在選手身上,尤其要讓二軍更完善,教練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覷。第二年執掌日職聯隊兵符的大森剛便提到,去年參加冬盟與其他隊的教練相互交流,不只是選手,自己也有收穫,過了很有意義的一個月。
這次中職各隊派出的教練相當年輕,大部分都是二軍教練,還有像曾豪駒這樣的「未來教練」,不難看出,各隊也在培養年輕教練這一環投注心力。不少教練們都把握機會向客座教練請益,想利用這個月的時間提升經驗值。
無論是新的觀念還是教學、溝通方式,教練能藉此充實自我,開闢出自己在棒球路上的新途徑。更重要的是,為中職培育更多好手,讓台灣的棒球競爭力提升,為這個環境注入更多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