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4  

球場上,球員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球迷的心,然而在他們為了團隊榮譽與球迷支持奮戰的背後,卻有著不可或缺的柔性力量,不僅安定他們的心,也照顧他們的身體,才能得以用100%的狀態,在球迷面前展現。

余婉綾

從統一獅迷變統一防護員

過去是統一獅球迷的余婉綾,本來就讀的是符合女性印象的護專,但她卻不顧家人反對,改讀運動防護,只為與棒球更親近。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余婉綾,統一獅的二軍防護員,雖然是女生,卻像男性一樣有著黝黑的皮膚,「反正我本來就喜歡運動啊,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很正常的啦!」她笑著說,然而原本余婉綾大可躲在冷氣房中做著工作,身為統一獅迷的她,卻決定從護理轉戰運動防護,挑戰這個鮮有女性嘗試的工作。

為棒球轉戰運動防護

從小就是統一獅迷,本身也熱愛運動,常常沒事就往運動場跑,余婉綾就像個男生一樣靜不下來。「那時候我常常在想,當一個護士感覺好無聊,做的工作既規律,環境又死氣沉沉,假使能在球場旁工作該有多好。」余婉綾說。

余婉綾心一橫,決定插大報考國立體大運動保健學系的運動傷害防護組,她說,運動傷害防護的工作具有挑戰性又不死板,比較適合她活潑的個性,平時又能支援各項運動比賽,「學到的東西是能實際運用在工作上,比較有成就感。」

而父母的反應一如預料,極力反對這個急轉彎的人生規劃,余婉綾說,她答應父母依舊會取得護理證照,只要發現運動防護這個工作不適合,就會回歸到護理界,最終父母也只能同意。

還好,父母的反對最後變成支持,原因就在於余婉綾的雙親發現,自己的女兒不僅僅只是一個運動防護員,還是一個為國爭光的幕後功臣。「我之前有隨統一獅一起出征亞職大賽,父母就覺得自己的女兒其實很努力,連帶也成為棒球迷,反而很支持我的工作。」余婉綾說。

 

陳晏寧 

相信自己 是球員最堅實的後盾

從只是單純喜歡運動的小女生,到成為棒球圈中少數的女性防護員,始終相信自己不比別人差的信念,支持著她完成目標。

文/王翊?  攝影/戴嗣松

今年才加入Lamigo Monkeys的陳晏寧,別看她身材瘦小,卻有不像外表一樣的堅定志向,從來不是女生熱門志向的運動防護員,卻是她從高中開始便一心嚮往的目標。
父母反對也在所不惜

從國中開始,陳晏寧就迷上各個體育賽事,雖然自己不善於運動,卻熱愛去各個體育賽事觀看,籃球跟棒球她都一樣喜歡。也因為這樣,陳晏寧觀察到運動防護員這個工作,或許是喜歡運動的自己未來能從事的工作。

「運動防護員?適合妳嗎?」家人聽到高一的陳晏寧把志向訂為運動防護員,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畢竟女性運動防護員在運動界是少數,工作內容辛苦又不適合女生;加上這實在是個冷門的志願,陳晏寧的家人忍不住反對。

但小小年紀的她,卻相當堅定,早早就查好資料,不僅從高二開始就讀第三類組,更把第一志願設為國立體大運動保健學系的運動傷害防護組,即便家人不支持也不因此動搖,陳晏寧也順利在高中畢業後進入心中的第一志願。

「我完全不後悔自己所做的決定,因為能夠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是很幸福的一件事,」陳晏寧說,從進入國體開始,到現在開始工作,當初所想的運動防護員就跟自己期望的一樣,是個有趣的行業,「雖然辛苦,但我樂在其中。」

 

林怡君 

用「心」才能真實感受

從不願順從家人的期望當老師,到成為諮商心理師;從過去只能坐在觀眾席當球迷,到現在能在休息室與球員並肩奮戰,林怡君的故事,平凡中遇見不凡。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最近走進兄弟象球員休息室,都會看到一名女性工作人員的身影,她是兄弟象新聘請的諮商心理師,今年四月份加入黃衫軍大家庭,同時也是繼Lamigo桃猿之後,第二位聘請諮商心理師的職棒球隊。

因八搶三迷上職棒

小時候林怡君一家人就很迷職棒,家人最喜歡「金臂人」黃平洋,但以前林怡君從沒踏進球場看過職棒,一直到2008年八搶三奧運資格賽,看到年紀一大把的葉君璋用生命捍衛本壘板,深受感動,「原來還是有很多認真的球員在打拚。」開始進場看職棒,幾年下來看過的職棒比賽不下數十場,談到偶像葉君璋,林怡君說,「他總是默默做自己該做的事,配球很有智慧,球隊贏球,把光環推給其他人,我覺得捕手很偉大。」

每個人都有夢想,林怡君當然也是,學生時期她的第一志願是成為一名廣播人,然而在輔仁大學中文系念書時,修一門採訪編輯課程,有一次到中視參訪,看到內部員工作業日夜顛倒,嚇壞了,夢醒時分。

夢醒後,總得有下一個目標吧!家人期望林怡君當老師,這個規劃從不在她的人生藍圖裡頭,但為了符合家人期望,升上大四那一年暑假她還是乖乖的向國民教育研究所補習班報到,有一次上統計課,林怡君溜出來打手機給朋友,說著說著忽然大哭,「我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這不是我想要的。」

林怡君回憶,當時自己雖然沒有目標未來要做什麼,但肯定不是當老師。由於她在大學輔修心理系,對於這門學科頗有興趣,心一橫,決定退掉國民教育研究所的補習,改去心理輔導研究所補習班報到,後來如願考上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研究所,經過四年半的修課與實習,順利拿到學位,並考取諮商心理師證照,曾在羅東一家婦幼中心工作,協助處理家暴案件,目前她在新竹某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擔任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