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2  

31年前,周思齊誕生於花蓮光復鄉,國中畢業前,他不曾離開過家鄉,這塊土地,埋藏他的深層記憶。現在,跟著思齊的腳步,一同回憶關於他的兒時記趣及足跡。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這就是思齊的老家

開車從花蓮市區出發,往南沿著台九線行進,約莫50分鐘車程,駛抵光復火車站前,左轉拐進小巷弄內,不到500公尺路程,便是思齊的老家。思齊在上小學之前,全家從附近不遠處搬到這裡,他笑說,20幾年來,老家幾乎沒什麼變,每次回到故鄉心情很放鬆,家人、鄰居很真誠,與世無爭的感覺,真好。


哇!好壯觀的獎牌海

老家一樓大廳,擺滿思齊從少棒到職棒征戰的大大小小獎牌,標誌他不凡的棒球人生,同時也嗅得出,對於家中出了個職棒球星,一家人是以思齊為榮的。最特別的獎牌倒不是棒球,而是國小思齊曾拿過書法比賽第二名,原來父母望子成龍心切,希望兒子小時候能多學一點才藝,補習書法就是其中一項。


高中時期日記本

來到思齊小時候住的房間,他從衣櫥裡頭翻箱倒櫃,翻出從小到大所穿過的球衣、球帽,保存的相當完整,其中一個蒐藏品引人矚目,那就是他在高中時期所寫的日記本,由於小時候學過書法,日記本的字跡可是十分娟秀的呢,裡頭記載思齊練球及比賽的心情點滴。妙的是,不管日記內容是什麼,最後結尾一定是「苦練在(再誤寫成在)苦練」,或是「苦練決勝負」,態度決定命運,就是這個道理。

衣錦還母校

從思齊老家步行約800公尺,就可以抵達花蓮縣光復國小,這是過去思齊所就讀的小學,同時也是他的棒球人生起始點,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小學,埋藏思齊數不清的回憶,他說,「以前我上課的教室都拆掉了,但球場和大樹都還在,再次回到母校,感覺很親切。」小學弟妹們看到大學長的到來,立即拿出棒球蜂擁而來索取簽名,「衣錦還母校」,就是這種感覺吧。


刻骨銘心的司令台

光復國小棒球場曾歷經多次遷移整修,思齊在光復少棒打球時,司令台前方是內野紅土區,現在的棒球場已移到司令台右前方100公尺處。一聽到「司令台」三個字,思齊便說,「喔,好可怕,以前教練很兇,如果犯錯,他就會叫我們趴在司令台,然後用球棒大力打我們的屁股好幾下,好痛啊。」


今昔大不同的棒球場

一看到現在的光復國小棒球場,思齊就說,「球場比我們以前的好太多了。」改變的不只是球場,還有打球氛圍,思齊說,「以前教練很兇,練球很辛苦;現在看到學弟們打球很開心,沒有壓力的感覺,這樣很好,小朋友打球本來就應該開開心心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