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Lamigo 桃猿

★Lamigo Monkeys球團歷史★

Lamigo Monkeys前身為La New熊隊,是La New董事長劉保佑,在2003年12月承接第一金剛,命名為La New熊隊,大本營在高雄。La New熊以美、日職棒的經營模式為範本,率先設立二軍,並在2006年迎來「台灣巨砲」陳金鋒後,戰力達到頂峰,該年奪下首座冠軍。

雖然La New熊戰力始終在A段班,卻從此與冠軍無緣,並在多年戰績不見起色後,高雄票房呈現衰退,遂於2011年搬遷主場至桃園,將球隊更名為Lamigo Monkeys,2012年更在陣中主砲林智勝與年輕球員的合作下,奪下隊史第二冠。

★新戰力  新氣象★

Lamigo今年在季前選秀會上,一口氣選入9名球員,其中7名是投手,雖然最終第七輪選中的黃宗龍並未加盟,但Lamigo仍用耿伯軒,與兄弟換來第三輪新秀王英山,可見得Lamigo亟欲補強投手戰力的決心。

Lamigo前三輪皆指名投手,第一輪新人曾琮萱,被賦予扛起先發輪值的重任,從春訓開始就是Lamigo教練團的關注焦點;第二、三輪新人林柏佑與謝長融,則被期待能為中繼陣容注入新血。

除此之外,用耿伯軒交易來王英山,Lamigo著眼的是王英山的未來性,能否立刻在一軍貢獻戰力,反而沒那麼重要。其他如郭修延、蔡孟修、郭文凱等人,期待他們能透過二軍賽事磨練後,實力提升至一軍水平。

 


統一7-ELEVEn獅

★統一獅球團歷史★

統一獅隊為中華職棒元老球隊之一,成立於1989年,雖然創立初期戰力不佳,但靠著統一集團的支持,隨即在職棒二年奪下隊史首冠,成為中華職棒的常勝軍。統一獅隊由於母企業統一集團的關係,長期認養台南球場做為主場,有南霸天之稱。

雖然戰力始終維持不墜,成軍24年來,僅有2002、2010兩年墊底,但統一獅總是與冠軍擦身而過,直到2007年開始,5年內奪下4座冠軍,並曾在2007至2009年間締造三連霸的統一王朝,目前隊史8座總冠軍,為中華職棒最多。去年球季挑戰連霸失利,但統一獅球員實力仍不容小覷,經驗與實力兼具,依舊是奪冠的大熱門。

★新戰力  新氣象★

統一獅隊從選秀會中,第一輪補進羅錦龍,接連兩年在選秀會第一輪選入旅外歸國的投手,明顯看出統一亟欲補強本土先發的決心,畢竟統一近年先發輪值大量倚靠外籍投手,而本土投手除了潘威倫外,並無穩定的先發戰力,羅錦龍能否扛起重任,將是今年統一的關鍵。

此外,選進具有長打潛力的唐肇廷,將可作為統一外野換血的指標;第三輪的邱子愷則視為填補一軍牛棚左投戰力的球員。值得一提的是,統一總教練中島輝士曾說,統一今年的關鍵,將是能否在牛棚勝利方程式「傅于剛+高建三+王鏡銘+林岳平」外,再補上可用之兵,因此對兄弟釋出的李風華進行測試,並順利入團,倘若李風華實力仍在,統一牛棚將更牢不可破。

 


兄弟象

★兄弟象球團歷史★

兄弟象隊前身為業餘時期的兄弟飯店棒球隊,成立於1984年9月1日,母企業為兄弟飯店。兄弟象與統一獅是目前中華職棒僅存的兩支元老球隊,不僅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人氣球團,同時分別在1992年至1994年靠著「一代象」成員,以及2001年至2003年的「二代象」成員,兩度打下三連霸的傲人成績,也是中華職棒史上首支完成二度三連霸的球隊。

歷經多年低迷之後,兄弟象於2010年再度拿下總冠軍,這也是隊史第七座冠軍杯。雖然2011、2012年象隊無緣打總冠軍戰,不過陣中「三代象」年輕球員逐漸成長,今年將捲土重來,向重建另一個黃衫軍王朝邁進。

★新戰力  新氣象★

今年球季開打前兄弟象以王英山換來Lamigo中繼投手耿伯軒和30萬現金,耿伯軒可望為象隊較為薄弱的牛棚注入新戰力,但最關鍵的戰力還是有可能補進陳鴻文,他擁有超過150公里的速球和不凡的投球霸氣,如果順利簽下,將與洋投湯瑪仕合力扛起第八、九局關門重任。

另一個重要新戰力則是王峻杰,他是近幾年來中華隊常客,被譽為業餘第一鐵捕,由於去年季中象隊主戰捕手陳智弘受傷,導致戰績直線下滑,新球季象隊可不想重蹈覆轍,由陳智弘加上王峻杰共同分擔120場例行賽蹲捕工作,將是本壘屏障雙保險。教練團部分,馮勝賢和李風華離隊,林家緯兼任助理教練。

 

義大犀牛

★義大犀牛球團歷史★

義大犀牛前身為興農牛,1995年11月4日興農集團以新台幣2億9,000萬元買下55%的俊國熊股權,並更名為「興農熊」,這是台灣職棒史上第一筆球隊交易案。1996年6月7日興農集團再以新台幣2億3,720萬元買下剩餘的45%股權,並改以「牛」作為球隊吉祥物,正式更名為「興農牛」。

2004、2005年興農牛連續奪冠完成二連霸,不過,往後幾年興農牛都未能再奪冠,2011和2012年興農牛實行全本土政策,這兩年戰績都墊底,是隊史黑暗期。2012年底興農牛對外尋求良善企業接手,並於同年12月17日以新台幣1億3,000萬元轉賣給義?集團,正式更名為「義大犀牛」。

義大犀牛第一年球季就透過選秀補進胡金龍、高國輝等旅外好手,準備深耕高雄,打造球隊新氣象。

★新戰力  新氣象★

義大犀牛以選秀狀元籤選進胡金龍,並順利網羅,成功補上游擊防區的漏洞,胡金龍絕對是球隊攻守核心人物,也是很重要的一塊戰力拼圖。另外,高人氣的旅外好手高國輝加盟義大犀牛,不但對球團票房有加分效果,同時,也可望挹注打線所欠缺的長打火力。黃偉晟、陽冠威、蔡森夫、和從統一獅轉隊過來的林正豐,同樣能夠提升團隊投打戰力和板凳深度。

和其他三支球隊相較,義大犀牛教練團變動可說十分明顯,代理總教練張文宗離隊,由徐生明執掌兵符,黃忠義和沈柏蒼也離隊,補進黃煚隆、曹竣崵、馮勝賢、李居明,以及美國籍打擊教練大威、澳洲籍體能教練馬蓋瑞,義大犀牛教練團多達12人,是各隊之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