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371-2  

B組戰情報告1

主將缺席無傷
韓國誓闖進四強賽
三大黃金左腕柳賢振、金廣鉉、奉重根相繼辭退,但經典賽韓國隊陣容依舊強大,他們的目標絕對是連續三屆經典賽殺進四強賽。
文/suzhou  攝影/戴嗣松   圖/達志AP

組軍特色 

橫跨三個世代的顛峰收成期

這屆經典賽韓國隊以38歲老將陳甲龍擔任隊長,和雪梨奧運銅牌世代國民打者李承燁,兩人都宣布這將是球員生涯身穿國家隊戰袍的最後戰役。
2006年多哈亞運韓國隊大幅提前換血,當年大量啟用了2000年世青賽金牌陣容出身的李大浩、金泰均、鄭根宇,及2004年世青金牌新血尹錫?、崔廷、李容圭,即使最後韓國隊在當年亞運以慘烈的成績當做代價,卻陸續換來2008年北京奧運、2009年經典賽,和2010年廣州亞運輝煌戰果。 
這批年齡在28至32歲之間的主力選手,經歷過去幾年各種國際大賽考驗,這是他們經驗跟技術最成熟的階段,過了這次經典賽,或許韓國隊就要漸漸開始面臨換血陣痛期,這次也是他們共同在一起的最後機會,三個世代的球員將攜手努力讓太極旗再次在球場飄揚。


B組戰情報告2
橙色軍團
荷蘭來勢洶洶

2011年首度奪下世界盃冠軍的荷蘭隊,上屆WBC曾兩度打敗多明尼加,加上Andruw Jones、Wladimir Balentien等NPB大砲助力,攻擊火力絕對是一大賣點。
文/小黑祐平    譯/劉東洋   圖/達志AP]

組軍特色
逐漸成長的歐洲強權

荷蘭本國的棒球歷史相當悠久,1922年創立了荷蘭棒球聯盟Honkbal Hoofdklasse。荷蘭棒球雖然沒有給大家很鮮明的印象,不過大家可別忘了,過去包含荷屬庫拉索島、阿魯巴在內,總共有過27名荷蘭選手在大聯盟效力過。
荷蘭拿過20次歐洲棒球錦標賽(European Baseball Championship)冠軍,是史上最多。目前他們IBAF(國際棒球總會)世界排名第7,過去不僅參加過4次奧運,也曾在2009年WBC第一輪2度打敗強國多明尼加,進入第2輪賽事。並在2011年IBAF主辦的世界盃首度拿下冠軍,可以看出近年來這一支歐洲強權的實力不斷在提升當中。
去年10月荷蘭公布將由舊金山巨人隊的打擊教練Hensley Meulens出任總教練,Meulens表示:「可以帶領這支逐漸成長的荷蘭代表隊,我感到十分光榮」,他將與2011年世界盃的冠軍教頭,同時也是本屆WBC的首席教練Brian Farley攜手合作,為奪牌而努力。
1月17日公布的28人名單當中,根據出身地區分,分別是:庫拉索島15人、荷蘭本國8人、阿魯巴3人、美國1人、多明尼加1人。如果以各國棒球組織區分,美國球界19人、荷蘭職棒聯盟6人、日本職棒2人、墨西哥職棒1人。
連續兩屆WBC進入荷蘭國家隊的有10人,陣容變動不小;30歲以上的選手從8人減到5人,看得出世代交替的效果。長期代表國家隊的Sharnol Adriana、Randall Simon、Sidney de Jong本屆都沒有入選。投手陣容中打過2次WBC、4次奧運的Rob Cordemans;另外野手Yurendell de Caster,以及繼2006年WBC之後再度入選的Andruw Jones,這些老經驗選手將是荷蘭隊的中心,肩負重任要整合從各地徵召回來的選手。
有大聯盟成績輝煌的Jones在陣,如果新生代潛力股Jurickson Profar也參加,荷蘭隊戰力將提升許多,預料會是本屆比賽的大黑馬,這一支橙色軍團的實力絕對不容輕忽。

B組戰情報告3

澳洲全力一搏
打亂B組戰情?

雖然相較其他對手,澳洲的投手、長打戰力都略顯遜色,不過澳洲隊教練團以親眼看到選手近況表現,從中挑選近況最佳者出戰,加上熟知對手的總教練Jon Deeble,他們有複製04雅典奧運驚奇的機會嗎?
文/林言熹    圖/達志Reuters 

組軍特色
年輕衝勁有活力

以綠金為球衣顏色的澳洲隊,28人名單裡8位球員有過大聯盟經驗,2000雪梨奧運、2004雅典奧運各有兩名成員,2009年經典賽、2009年世界盃、2011年世界盃至少都有12人參賽,其他球員亦可能打過首屆經典賽、2005、2007年世界盃或2008奧運八搶三資格賽,因此短期國際比賽經驗十足,加上澳洲冬季聯盟裡墨爾本王牌、伯斯熱火、雪梨藍襪都有球員入選,球員從小就常並肩作戰,彼此間再熟悉不過,整合出擊勢必得心應手,默契不成問題。
此外,28人裡只有3位在1980年以前出生,平均剛過27歲,正是棒球員成熟的年紀,最幼齒的Corey Adamson經典賽前才滿21歲,比起最老的Chris Oxspring差15歲。另外還有10人未滿25歲,除了年輕衝勁有活力外,老將新秀搭配也能相互學習、提攜後進,為往後的國際賽事培植實力。
澳洲隊陣中第二年長的球員是台灣球迷所熟悉的兄弟象洋投湯瑪仕(Brad Thomas),今年十月份將滿36歲,去年球季湯瑪仕在中華職棒幾乎打遍無敵手,是兄弟象所倚賴的守護神。今年湯瑪仕回鍋兄弟象之前,曾短暫效力澳洲棒球聯盟雪梨藍襪隊,特別的是,湯瑪仕在藍襪出賽6場其中4場先發,1場先發投5局、3場先發投6局,拿下3勝2敗、防禦率1.86成績,即使如此,預期這屆經典賽湯瑪仕的定位還是後援投手。
而由Jon Deeble、Phil Dale和Tony Harris為主體的教練團成員,已經執掌澳洲代表隊超過10年,最大的功績當屬雅典奧運銀牌、2011年世界杯第五,而這3人也不吝嗇帶領後輩,加入年輕的Glenn William(35歲)和Michael Collins(28歲),將經驗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