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370-1   

想像一下,義大犀牛元年就奪冠、WBC經典賽中華隊殺進日本東京巨蛋、
王建民和郭泓志回台灣打職棒、第五隊誕生、中華職棒重回十幾年前榮景……

以上這些「想像」都有可能在2013年實現,
為此,本刊化身為大預言家,
預測未來一年台灣棒球圈很可能發生的九大事件,
不相信嗎?365天以後見真章!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義大犀牛元年就奪冠?

預言成真指數:★★★☆

義大犀牛有沒有可能創下中華職棒史上,轉賣第一年就封王的球隊?

回顧過去23年歷史,如果不包含兩聯盟合併,史上總計有四次球隊轉賣案,分別是1996年底俊國熊轉賣給興農牛,2003年底第一金剛轉賣給La New熊,2008年初誠泰COBRAS轉賣給米迪亞暴龍,以及2012年底興農牛轉賣給義大犀牛。

前三次轉賣之前,俊國熊和第一金剛在該年度戰績都居全聯盟最後一名,誠泰COBRAS戰績也只排名倒數第二;興農牛接手後第一年排名上升到第四名,La New熊同樣排名墊底,米迪亞暴龍還是排倒數第二,且這三隊在轉手後第一年平均每場觀眾人數全都呈下滑趨勢,顯見球隊體質並不理想。

不過,球隊轉賣悲情史可望在義大犀牛手上劃下句點。2012年底選秀會義大犀牛選進胡金龍、高國輝、陽冠威等三名即戰力野手,搭配林益全、張建銘、鄭達鴻、林琨笙、許國隆、蘇建榮等一線戰力,加上本土投手群如總教練徐生明所說,「在興農牛時期就透過選秀打下很好的基礎。」如果補齊三名實力不錯的洋將,義大犀牛可說是軍容壯盛,絕對有實力與其他三隊一搏,力拚總冠軍。

如果戰績亮眼,並做好在地化及行銷包裝,義大犀牛絕對可以成為另一支人氣和實力兼備的南霸天球隊,要超越2012年興農牛平均每場觀眾人數2,086人,對於義大犀牛來說並非難事。

 

WBC經典賽中華隊闖進八強?

預言成真指數:★★★★

2012年11月間WBC經典賽資格賽中華隊贏紐西蘭兩場、贏菲律賓一場,順利闖進2013年3月間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所舉行的WBC經典賽十六強分組賽,中華隊將與南韓、荷蘭、澳洲各打一場,取分組前兩名晉級在日本東京巨蛋所舉行的八強賽。

有人打趣地說,「還好2009年經典賽中華隊輸中國,不然2013年經典賽中華隊將與日本和古巴分在同一組,凶多吉少!」聽起來好像有幾分道理,不過,這一組南韓、荷蘭、澳洲都不是好惹的狠角色。南韓實力就不需多說了,連兩屆經典賽都繳出亮眼成績單,荷蘭和澳洲陣中都有多名大聯盟及小聯盟頂級戰將助陣,這三場比賽對中華隊而言打起來都不輕鬆。

2004年韓國職棒平均每場觀眾人數為4,383人,歷史新低,靠著南韓國家隊在第一屆經典賽晉級四強、第二屆經典賽奪得第二名、2008年北京奧運摘金,以及大批旅外潮回歸,2012年韓國職棒平均每場觀眾人數高達13,451人,短短8年暴漲3倍;如今,中華職棒旅外回歸潮有了,就看中華隊在經典賽能否打出好成績,帶動下一波國內職棒榮景。

 

中職票房超越單場3,742人?

預言成真指數:★☆

2006年以後中華職棒票房長期低迷,除了2009年靠著曹錦輝等旅外球星加持,平均每場觀眾人數衝上3,742人,是1997年以後單一年度票房最好的一季,也是過去7年以來第一次平均每場觀眾人數超過3,000人。

過去幾個月以來國內職棒有不少利多消息,包括亞職大賽Lamigo以3比0擊敗三星獅、WBC經典賽資格賽中華隊三場比賽0失分漂亮晉級十六強賽、冬季聯盟順利開打、大批旅外球星回台灣打職棒、大企業義?集團接手興農牛,如果2013年3月間經典賽中華隊能闖進八強,那麼中華職棒春燕就真的要到來了。

屆時,中華職棒比賽有可能挑戰2009年平均每場觀眾人數3,742人嗎?如果經典賽中華隊真的打到東京,那麼,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本文未完,詳全文請見《職業棒球》NO.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