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2  

古巴來台獻技,除了讓國內球迷大飽眼福,背後更有著劃時代的意義。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紅色閃電」古巴大軍壓境台灣,許多人會好奇,為什麼古巴會在這個時間點來台比賽?背後的意義為何?

向足球的全球化看齊
其實,自從棒球無緣進軍2012年倫敦奧運以及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之後,國際棒球總會(International Baseball Federation;簡稱IBAF)便極力推動棒球重返奧運的工作,難度在於,棒球並非全球普級性的運動,除了美洲、日本、南韓、台灣、澳洲,加上少數歐洲國家有在發展棒球運動,全球多數國家幾乎都是棒球沙漠,成為重返奧運最大絆腳石。
為此,國際棒總致力於向全球最熱門的足球運動看齊,國際足球總會(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簡稱FIFA)作法就成為國際棒總看齊的標竿。
1904年國際足總成立於法國巴黎,1928年決議舉辦世界盃足球賽,並於1930年在烏拉圭辦第一屆世界盃足球賽,日後陸續創辦U17、U20世界盃足球賽(U為Under的意思,U17即為17歲以下),藉由分齡制國際賽,將足球運動推展到全世界。現今足球能風行全世界,與國際足總大力推展到全球各個角落有絕對關係。
同時,每年國際足總都會舉辦許多場「國際友誼賽」,一級足球強國有機會到二級甚至三級足球國家比賽,讓當地球迷平常在電視機前才能看到超級球星踢球的英姿,也能親臨現場一睹球星風采,這樣的作法讓足球更全球化,有了全球化,才有本前走向高度商業化。
經過百年發展,目前國際足總已是全世界最會賺錢的運動組織,2011年營收超過10億美元,相當驚人。有了盈餘,國際足總就有餘力幫助像是台灣這類足球運動較不興盛的國家做推展,等到足球沙漠發展成綠洲,國際足總再從轉播全利金、商業廣告贊助、門票等收入賺取利潤,可以說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
可別以為足球國際友誼賽只是交流性質,友誼賽勝負都會列入積分影響國際排名,同時也是排名較低的國家驗證其實自己實力也不差的舞台,例如2010年10月間由超級球星梅西(Lionel Messi)領軍的阿根廷,造訪日本踢一場國際友誼賽,兩隊精銳盡出,日本旅外頂尖名將幾乎全員到齊,結果日本以1比0戰勝阿根廷,由於過去國際賽對阿根廷6戰全敗,因此,歷史性的一勝讓日本球迷和媒體欣喜若狂,同時也推升日本國內足球熱潮。

將棒球種子灑向全世界
國際足總成功的經營模式讓國際棒總心生嚮往,不同點在於,棒球並不像足球那樣普及,因此,國際棒總的第一步希望藉由棒球分齡國際賽,例如舉辦U15、U18、U21世界盃棒球賽,期盼棒球運動能從小紮根,將棒球種子灑在世界各個角落,朝全球化邁進,並以「棒球重返奧運」做為終極目標。
另外,國際棒總也擴大舉辦國際友誼賽,藉由跨洲之間的對抗賽,列入國際積分排名,增加比賽可看性,同時也將棒球熱潮湧向更多國家,讓原本不熟悉棒球的人能愛上這項運動,這就是今年古巴來台與中華隊和中華職棒聯隊進行3場比賽的歷史背景。不難看出,國際棒總的作法,處處可見師法國際足總經營模式的影子,或許,不久的將來國內球迷就可以看到更多世界棒球強權來台獻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