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這是一場不能輸的比賽!」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在WBC資格賽前這麼說,然而即便有不能輸的壓力,新生的中華隊仍以未失1分的成績,全勝重返WBC,踏出重振雄風的第一步。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中華隊從10月20日開始集訓,從提前3個星期集訓就可看出,總教練謝長亨與負責組訓的中華職棒,有多麼看重這次的WBC資格賽,雖然賽前就被認為晉級機會相當高,但任何一絲變數,都不容發生。

中職組訓 全力支持

有別於過去國際賽皆由棒協主導、職棒配合,面對號稱全職業化的WBC,這次中華職棒決定主導中華隊的組訓,從四球團全力支援球員、組訓賽甚至防護員與訓練員,就可看出中華職棒的決心。

另外,在台中集訓的期間,中華隊不僅入住台中最新的飯店,並隨時提供餐點,讓球員真正感覺到有人在後支持的力量;並且,即便這次WBC資格賽並未在國光獎金的項目中,球員仍可獲得出場費作為為國效力的報酬,這些項目雖然會使花費增加,卻的確讓球員獲得更完善的照顧,國家隊新鮮人林家瑋就曾不可置信的問其他學長:「國家隊的照顧都是這麼好嗎?」

有了中華職棒在後勤支援,總教練謝長亨更可放手做訓練規劃,就算Lamigo在11月初有亞洲職棒大賽要打,仍讓林智勝、林泓育、詹智堯與林家瑋等球員先行向中華隊報到,一切以國家隊為重,就是要打贏這場比賽。

不迷信旅外 眼見為憑

從公布WBC資格賽28人名單開始,許多球迷便對這份名單提出質疑:「如果這是場不能輸的比賽,為什麼不是派出最強的中華隊應戰?」但面對質疑,謝長亨仍堅定這份名單的必要性,「與其強迫高階旅外球員回來,或是迷信低階旅外球員,不如相信就在眼前的中華職棒球員。」

不僅野手以中華職棒菁英為主體,甚至投手陣容,都見到過去不會想到的名字,官大元、黃欽智、林家瑋、傅于剛與增菘瑋等人,謝長亨認為,只要將投手的任務分配好,自然就能把這批投手群的實力發揮出來,「無關牌子大小,只要選進中華隊,就有發揮的機會。」

就像中華隊第一戰面對紐西蘭隊時,4、5兩局皆讓紐西蘭隊發動攻勢,加上中華隊面對陌生的對手,無法施展拳腳,場面顯得相當緊張,然而面對危機,謝長亨換上的投手卻是黃欽智與官大元,而非同樣定位在中繼,卻有旅外經歷的鄭凱文。

相信黃欽智的危機化解能力與打滾職棒多年的經驗,也相信官大元在這兩年的長中繼能力,謝長亨當機立斷的調度,讓中華隊順利擋住紐西蘭的攻勢,將氣勢一舉扭轉,這在過去的中華隊,是相當少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