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2.jpg

旅外歸國值多少

20年下來陸續有不少球員從旅外「異域戰將」回歸到中華職棒的「本土球員」,他們的身價問題也逐漸形成另一種旅外現象。繼去年曹錦輝後,林恩宇今年也在旅日三年之後返國披上黃袍,連續兩年旅外重量級選手回歸中華職棒的薪水問題,都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投資效益普遍不佳

隨著愈來愈多的旅外選手從美、日職棒鳳還巢,「薪資該怎麼給?」未來將持續會是話題,也可望形成另一種季後的現象。20年下來已經有不少球員從國外回歸中華職棒的懷抱,檢視他們回國之後的表現,除了可以看出球團的投資是否獲得相對的回報,也可以做為未來訂定歸國球員身價的依據之一。

不容否認,會從「異域戰將」回到中華職棒「本土球員」,大多與因傷或表現不佳脫不了直接的關係,因此這些選手回國之後的「活躍度」,難免會讓球迷抱持觀望的態度。

從<附表A>可以看出,回歸球員在返國之後,活躍度普遍不佳的現象。2000年之後只有陳金鋒達成球迷的期望,4年來貢獻90支全壘打、316分打點,平均打擊率高達3成42,是當今中華職棒代表性的強打者之一,也沒砸了台灣「國民打者」的形象。

1997年的郭源治、1999年的郭李建夫,帶著多年日本職棒一軍的豐厚資歷,剛回國就分別領了50萬、45萬的高月薪;而且從1997年到2001年之間,連續5年中華職棒的「身價王」都由他們包辦,在當時中華職棒本土球員平均月薪僅大約15萬的低檔行情之中,堪稱「天價」等級。

以個人成績而論,「旅日雙郭」的表現都不差,不過卻從未幫助球隊打下總冠軍,加上當時國內職棒景氣陷入低迷,光靠「百勝百救援」或是「奧運銀牌右腕」的旅日光環依舊無力拉抬人氣,球團砸下重金投資的效益也打了折扣。

旅外身價大不同

在郭源治、郭李建夫之後,除了2006年陳金鋒的83.3萬月薪之外,都已不復當時的行情,從2003年的曹竣崵到近兩年的張誌家、林英傑、吳偲佑等人,旅外歸國球員的「公定價」大致在20萬上下。

曹竣崵、林英傑、吳偲佑等3人都是在中華職棒佔有ACE地位之後「外銷」到日本,回國之後月薪都是「20萬俱樂部」,不過表現都與出國前呼風喚雨的主宰能力出現落差<參照附表B>。
曹竣崵於2003年從中日龍返回母隊統一獅,角色轉型為中繼救援,投完8年之後再轉任象隊投手教練,投球壽命在所有歸國球員之中顯得相當突出。

另一名回國20萬的張誌家,是近年在日本發展較為成功的選手,曾創下連續26局奪三振的日本紀錄,加入La New熊兩年以來,原本表現有漸入佳境之勢,卻因假球疑雲纏身遭到開除,枉費熊隊的一番投資心血。

去年剛回國的林英傑,以21萬成為牛隊投手群之冠;吳偲佑從出國前的13萬5000元升到20萬,去年月薪也是熊隊投手一哥,與他並列的許文雄則是在中華職棒打了6年,靠前一年的10勝戰績才首度拚進20萬俱樂部。

這些喝過洋墨水的旅外球員,儘管在國外沒有太出色的表現,不過回國後的待遇多能在球隊排上名列前茅。興農牛球團副領隊劉志昇表示,球團會先確認他們的身體狀況無虞之後,並肯定他們過去在中華職棒的實戰成績,以及累積的人氣,給予一定的身價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