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4  

最近五年兄弟象戰績總是下半季優於上半季,是巧合,還是另有隱情?
本刊特別化身《關鍵報告》調查員,針對象隊下半季一飛衝天現象查個水落石出,一次說清楚、講明白。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同一件事如果發生兩次,你可以說它是巧合,如果發生三次,你可以視為命運的安排,如果連續發生五次呢?恐怕不是「幸運」一詞可以一筆帶過的吧。

為什麼連五年開低走高?

事情發生在兄弟象身上。從近五年兄弟象戰績走勢可以看到(詳見附表一),每年下半季戰績總是比上半季好,2008至2010年象隊闖進季後賽,2011年直到例行賽最後一戰才以0比2敗給Lamigo桃猿,無緣季後賽。今年上半季象隊勝率不到五成,到了下半季勝率一度突破六成,殺進季後賽大有可為。

為什麼這幾年象隊戰績總是開低走高呢?原因當然很多,象隊球員普遍共識是,「春訓體能操翻天,底子打得好是關鍵。」以往待過其他球隊的球員感受最深刻,2010年初黃仕豪經過和黃志祥一對一交易從La New熊來到兄弟象,他回憶起剛到象隊春訓時的情景直搖頭,「兄弟這邊春訓的訓練量超大,不管是守備還是體能訓練都很操,現在回想起來,真不曉得自己當初是怎麼熬過來的。」

黃仕豪一席話,周思齊感同身受,2008年底米迪亞暴龍解散,透過年底特別選秀會來到象隊,周思齊說,「2009年春訓感覺還好,到了2010年春訓真的是很操,比過去在誠泰時操多了。」2009年底爆發「黑象事件」,球員少一半,2010年正是陳瑞振第一年接掌總教練,那一年春訓的訓練量之大,體能訓練量之重,不只是周思齊和黃仕豪,相信曾參與過的象隊球員必然點滴在心頭。

春訓體能打底的重要性

NBA球星林書豪曾說過,「訓練永遠要比比賽還難上許多,這件事對球員來說很重要。」反應在體能訓練上也是如此,老實說,體能訓練枯燥乏味,要球員全心投入並甘之如飴絕非易事,但體能教練林明憲以過來人經驗說道,「體能訓練真的很重要,兄弟第二度三連霸時期,包括我在內的那一批二代象球員,很多人滿身是傷,30歲出頭就退休,我覺得是因為那時候春訓體能訓練量不夠大、不夠紮實導致球員容易受傷,退下來當體能教練,不希望年輕球員像我一樣,所以很重視這一塊(體能訓練)。」

除了林明憲在球員時期親身體驗,象隊第二度三連霸時日本籍教練?原良行的一句話,也深深影響著他,「那時候Bara桑(?原良行)跟我說,『體能第一,技術其次。』當時不能體會,後來回想起來還蠻有道理的,以前我們只重視『重量訓練』,卻忽視『體能訓練』的重要性,體能訓練就像金字塔底部,根基穩了,再來談其他的。」

陳瑞振過去也是二代象成員,34歲就接象隊總教練,雖然他自評還能在球場上馳騁,但滿是傷的身體早已發出警訊,也領悟出春訓體能訓練紮根的重要性,振總說,「你看這幾年我們主力球員,特別是先發九棒經常出賽卻很少受傷缺陣,就是因為體能底打的好。」近幾年下半季象隊幾乎都是以全員健康的陣容應戰,當其他球隊湧現傷兵潮,就是象隊相對佔優勢的地方。

別人是兔子  我們是烏龜

當然,振總也清楚這幾年象隊開低走高的戰績走勢,他表示,不只是擔任總教練是如此,過去在當球員時球隊就有這樣的狀況,「我在當總教練時有想過,為了讓球員不那麼疲累,曾考慮春訓體能訓練量是不是要做調整,以免球季一開打就落後人家,但體能真的很重要,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

春訓體能訓練打底,球員不只完整儲備一整季所需戰力,球季中不容易因體力下滑導致受傷,同時象隊打擊教練許閔嵐認為,當其他三隊球員打到下半季體力下滑,這時就是象隊的機會,他以龜兔賽跑做比喻,「其他球隊如果是兔子的話,我們就是烏龜,一開始兔子跑得快,但烏龜只要持續追趕,總有超越兔子的一天。」

除了體能問題,振總認為,球員信心層面也是影響戰績開低走高的關鍵因素,「老實說,我們的球員素質沒有別隊好,一開季球員會覺得自己比別人差,打起來沒信心,但時間一久會發現,其實並沒有那麼難,愈打愈有信心。」信心來了,自然能拉抬戰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