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2  

1988年,
中華隊兵敗漢城奧運,
舉國視為重大的一次挫敗。
24年後,悲傷的年代
卻出產了一批黃金世代,
他們都在1988年誕生,
如今不僅是中華職棒的希望,
也是未來台灣棒球的接班世代。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2008年北京奧運資格賽,年僅20歲的林哲瑄、蔣智賢、郭嚴文、鄭凱文,成為中華隊的一員;陳俊秀、李杜軒在2010年,跟進成為廣州亞運的成員;林晨樺、林煜清、賴鴻誠,在大學時代,是中華培訓隊的常客,進入中華職棒後,也成為球隊的主力球員。為什麼這批24歲的球員,年紀輕輕,卻讓球界前輩投射關愛眼神?

素質佳 造就球界菁英世代

今年中華職棒的本土球員,有25人是1988年出生,是所有年份中最多的一批球員;旅外球員,包含曾經旅外但被釋出回國的洪晨恩,一共有7人,若再加上曾經旅美,但返台加盟中華職棒的郭嚴文、林旺億,一共有9人曾經有旅外經驗。

這批88世代的球員,素質絕對首屈一指,從青棒開始就是眾所矚目的期待之星。蔣智賢在青棒時期,是難得一見的打擊天才,加上內外野皆能守備,甚至能擔任投手,讓他早早成為美國職棒球探的鎖定目標;陳俊秀是木棒世代最強悍的打者,2006年在高中棒球聯賽,扛出4發全壘打;林哲瑄有優異的腳程與強勁的臂膀,是首屈一指的外野人才;鄭凱文在高中棒球聯賽曾創下連續23.1局無失分…這些豐功偉業,說明了他們的突出不僅超越同期對手,更直追前輩成就。

Lamigo Monkeys投手教練吳俊良認為,現在的年輕球員,培育環境比以前來的好,許多基層教練都有職棒經驗,也會因材施教發揮球員潛能,加上營養補充與科學化訓練的輔育下,天分加上身材,造就出這批菁英世代。

「青棒改打木棒後,有誰能像陳俊秀那樣,在比賽中屢屢挑戰全壘打大牆?」郭嚴文以陳俊秀作為例子,說明這批球員的素質,或許近幾年內絕無僅有,「每個年代一定會有特別突出的球員,但要像我們一樣整批球員實力都很接近,我想,很難!」

中華隊經歷 造就88的革命情感

站在球場上,各球員無不為了球隊榮譽賣力拚鬥,許多球員從小彼此互相對戰,早已認識彼此,這樣的情形在台灣棒球界並不少見,但走出球場,或許也不會有像88世代的這批球員一樣,感情如此之好。

今年選秀會前,林晨樺、林煜清、林旺億等人,接受本刊專訪時,3人打打鬧鬧彼此互相吐槽,就可得知他們之間的深厚友誼;去年林哲瑄、蔣智賢在接受經紀公司安排的記者會中,早已返台加盟Lamigo的郭嚴文,卻也出現在角落觀看2名好友面對媒體侃侃而談,這種同世代間的革命情感,可說是絕無僅有。

一切的開端,都從2006年的IBA世界青棒錦標賽開始說起。為了2006年的IBA世青賽,台灣集合全國青棒菁英試圖奪下冠軍,陣中擁有林哲瑄、陳俊秀、鄭凱文、郭嚴文、林旺衛、賴鴻誠等88世代的成員,來到中華隊。為了國家榮譽的他們,在長時間的相處下,逐漸形成一股革命情感,從認識到熟識,好交情也就此建立。

雖然該屆比賽,中華隊僅拿到第5名,但曾在預賽中擊退最終奪下亞軍的美國隊,在5至8名排名賽中,又在延長賽中以1分險勝古巴隊,取得第5名,這批球員的優異天賦,就此展露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