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2  

高苑工商游擊手林子偉,
以205萬美元簽約金加盟波士頓紅襪,
引爆台灣棒球圈,
然而林子偉加盟紅襪的後續效應,
仍在發酵當中…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一個來自高雄那瑪夏的18歲青年,身材僅有175公分,在棒球場上身材一點都不起眼,但他所展現出的棒球能力及成績卻是優異無比,不僅為自己掙得高達205萬美元的簽約金,成為台灣有史以來簽約金最高的野手,未來將在美國職棒拚出屬於自己的棒球人生。

在球探眼中,林子偉很好,有足夠的腳程、廣大的守備範圍、強勁的臂力、優異的擊球能力,他所呈現的棒球天份早早預告他的未來就在美國職棒大聯盟,但高達205萬美元的簽約金,的確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他真的有這麼好?

因應未來簽約金限制   時勢造英雄

早在兩年前IBAF世界青棒賽,年僅16歲的林子偉奪下大會MVP、打擊王、最佳三壘手的頭銜,一戰成名後吸引眾家球探目光,當時就傳出紐約洋基隊開價40萬美元,準備將這位年輕球員帶回美國栽培。

因高中未畢業加上還是學生身分,林子偉無緣在2010年渡洋挑戰美國職棒,二年後的今天碰上大聯盟大幅修改CBA勞資協議,從今年7月2日起美國職棒各球團,每年僅有290萬美元的簽約金額度來簽國際球員,這項條件限制了美國職棒各球團簽海外球員的籌碼,也讓需才孔急的美國職棒紛紛搶在這條例行使前砸錢搶人。

一名美國職棒的球探認為,林子偉絕對是今年國際球員中最佳游擊手,雖然205萬美元的簽約金超過他實際應得的價碼,但對像紅襪這種擁有大把銀子的球團來說,花錢不是問題,限制花錢才是大問題。紅襪用205萬可以綁住林子偉小聯盟7年,未來若是打上大聯盟又可以綁6年才會進到FA,其實太划算了。

今年紅襪隊第一輪新秀Devin Marrero守備位置同樣是游擊手,紅襪隊開給他的簽約金正好為205萬美元,所以林子偉的身價正好屬於第一輪等級的新秀。該球探認為林子偉的身手不比其他第一輪新秀差,之前身價一直拉不起來是因為身材與其他游擊手差太多,像Marrero的身材有183公分,但林子偉卻只有175公分,多少會讓人對他的未來有些疑慮。

國際球員簽約金限制   高額簽約金成絕響

從今年7月2日起,國際球員的簽約將像今年的美國業餘球員選秀會一樣,有固定的簽約金上限,總額將為290萬美元,若簽約金總額超過290萬美元,球團將會受到處罰,並且未來將有可能依照戰績排名來調升或調降簽約金總額,初步規劃為該年戰績最差的球隊將可獲得430萬美元的簽約金額度,而該年冠軍則為18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