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4  

「耳朵聽不到的,就用眼睛來彌補。」這是右耳聽覺受損的鄧志偉,面對比一般人還寂靜的世界所做的內心獨白。

鄧志偉憑藉意志力勇闖天堂路的例子絕非個案,在弱肉強食的國內外職棒圈子裡,不少職業球員先天或後天身心缺陷,讓他們的棒球路走來比一般球員艱辛,然而翻閱他們的字典,絕對查不到「放棄」兩個字。這一群生命鬥士就好像交響樂團指揮,優雅地揮舞手中指揮棒,譜出一曲曲動聽的生命樂章。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心臟主動脈閉鎖不全   林岳平「開心」重生

1999年9月21日「921大地震」是這一代台灣人共同的苦澀記憶;相隔8年後的9月21日,場景在台南球場,林岳平登板中繼投1人次三振陳江和,為個人復出劃下精彩起始點,退場後看台上不少球迷留下感動的淚水。

2003年底林岳平咳嗽整整兩個月,就診發現有「心臟主動脈閉鎖不全」的問題,拖了好幾年,2007年春訓他跑步喘吁吁,真的撐不住了,再度就醫,不顧醫生提出「不如轉行」的建議,堅決接受心臟手術,移植牛的細胞膜所培養而成的心臟瓣膜,臨床醫學數據指出,這類手術死亡率為7%,林岳平選擇用生命做賭注,用堅強意志力做後盾,這場賭局林岳平是最後贏家,現在他用生命為統一獅守護一場場勝利。

心臟疾病一直是運動競技場上最兇悍的隱形殺手,以足球為例,過去3年全世界已有11名足球員因心臟病猝死,今年4月15日義大利乙級職業足球聯賽Livorno隊球員Piermario Morosini在比賽中突然心臟病發倒地,緊急送醫宣告不治,震驚全球足壇。


心律不整 盧劭禹險些賠上棒球生命

邱俊瑋的隊友盧劭禹也深受心臟疾病困擾。大一某一天晚上盧劭禹在睡夢中忽然感到呼吸困難,趕緊就醫,診斷為「心律不整」,這是家族病史,醫生在他身體貼上幾片心臟檢測貼片以利追蹤,赫然發現,一般人正常心跳為每分鐘60至72下,盧劭禹心跳每分鐘只有32下左右,有時候7秒鐘之內都沒有心跳反應。最常遇到的狀況是,練球跑到一半忽然吸不到空氣,有時候短距離衝刺才跑第一趟身體就無法承受,很喘、很累。

醫生建議盧劭禹,如果要根治心臟疾病,最好的方法是在心臟內部裝「心律調節器」才能一勞永逸,但裝了心律調節器,左手臂就不能高舉過肩,也就是說,棒球生命就必須宣告結束,對於盧劭禹來說當然是無法接受的選項,最終他選擇吃藥抑制病情,並接受醫生建議,生活作息要正常,盡量不熬夜。

現在盧劭禹心律不整的狀況好轉不少,在球場上及日常生活中並不會造成太大困擾,不過凡事總有例外,今年5月6日盧劭禹先發對統一獅,前三局投得虎虎生風,第四局一踏上投手板他忽然覺得很喘,影響投球節奏,這一局他被獅隊打線打爆黯然退場。


獨臂神蹟   Jim Abbott隻手遮天的男子漢

早產兒先天不良,靠著後天努力,人生仍有可能逆轉勝,但如果少了右手掌呢?「獨臂投手」Jim Abbott的故事告訴大家,人生沒有不可能!Jim Abbott出生時右手掌嚴重萎縮,但他不自棄,接觸棒球後苦練再苦練,每一次投球他先將手套巧妙地掛在萎縮的右手掌上,等到完成投球動作後,左手掌立刻快速地穿進手套準備防守,就算打者擊出投手前滾地球,他也能在接球後流暢地將手套交回萎縮的右手,再用左手將球傳到一壘手完成刺殺。曾有對手不斷以短打挑戰Jim Abbott的守備,但他沒被難倒過。

1988年漢城奧運Jim Abbott以21歲之齡穩居美國隊王牌投手地位,決賽他率領球隊以5比3擊敗由野茂英雄先發主投的日本隊奪冠,隔年他以第一輪第八選秀順位加盟天使隊,沒經過小聯盟洗禮,直升大聯盟,新人球季豪取12勝躍居球隊王牌投手。1993年9月4日Jim Abbott效力洋基隊時對印地安人隊投出無安打比賽,更驚人的是,1999年他轉隊至國聯釀酒人隊,投手必須上場打擊,他繳出21打數2安打成績單,總計11年大聯盟生涯Jim Abbott拿下87勝108敗、防禦率4.25,他隻手逆轉命運,創造許多不朽成就,鼓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