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2  


深邃的五官,黝黑的皮膚,
現在的潘武雄是家喻戶曉的棒球明星,
是各單位的通告寵兒,
回想起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他仍難以置信。
藏在絢爛外衣內的靈魂,
他仍是屏東來的那個野孩子,
內心純淨得難以置信…

Text by 王翊亘  Photographs by 戴嗣松


「小時候,我只想快樂的過每一天,棒球是什麼?我從來沒想過。」打擊天才、天生好手、武神…諸如此類的稱讚與恭維,其實離「TAKE」潘武雄很遙遠,「說我是天才小釣手,搞不好我會更開心。」

家訓造就知足

出生於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的潘武雄,從小就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受阿嬤的影響,每天都要去教堂禮拜與上課,「阿嬤說做人的道理,是人生中最困難的一堂課」潘武雄認真地說。
以前蔗糖產業還相當發達時,潘武雄的父母就是在甘蔗園中混口飯吃,雖然經濟並不充裕,但靠此也養活一家老小,然而兩人工作繁忙,教育孩子的責任就落在潘武雄阿嬤的肩上。

鄉下長大的野孩子,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出去玩,然而在阿嬤的堅持下,每天下午都得上教堂報到「陶冶性情」。潘武雄的老家門口,對聯上面寫著「一生守份求安樂」,他的個性正如對聯所說的如此知足,平淡看待人生每一個挑戰。

潘武雄的棒球路並非一帆風順,旁人來看甚至有些崎嶇難行,「面對問題要保持內心平靜」,他說,生氣、難過、沮喪都不能解決問題,為何不微笑的去看待這一切?小時候學的那些「道理」,長大後終究派上用場。

人生最佳拍檔 

不論做什麼事情,潘武雄兄弟倆就是最完美的拍檔。小時候,不管潘武雄走到哪,弟弟一定跟在身旁,「我弟的個性跟我很像,蠻害羞木訥,遇到陌生人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變成不管做什麼事情,兩個人一定要在一起。」

潘武雄的弟弟小他兩歲,是他眼中的跟屁蟲,膽子小卻身材壯碩,據說身材跟陳連宏一樣壯碩。「以前我常在想,我弟的身材要是給我有多好?可惜他運動神經不好,又有扁平足。」跟屁蟲也隨著哥哥在小學踏入棒球的世界,然而先天條件不如人,小學打完早早放棄。

說來好笑,兩人分開單獨要做些什麼事情都不敢,合在一起反而什麼都敢玩,什麼都敢做,野起來就是天不怕地不怕,潘武雄說:「阿嬤管我們很嚴,只要做錯事情就會挨一頓痛罵,但說來奇怪,平常不敢做的事情,兩個人一起就好像沒關係,天塌下來一起扛。」

釣魚,讓他們瘋到沒日沒夜,從早坐到晚是家常便飯,阿嬤、媽媽、爸爸接力處罰也不怕,野孩子們就此找到瘋狂的目標。

癡狂為釣魚

兩個平常坐不住的好動小孩,因緣際會之下嘗試了釣魚,卻從此迷上這項休閒娛樂,隨便用根樹枝加上一條線就可以當作一支簡陋的釣竿,清澈的溪水是許多吳郭魚的家園,輕輕鬆鬆就可大豐收。潘武雄說:「平常根本不喜歡坐在一旁枯等,要我安靜坐好根本是天方夜譚,可是魚兒上?那一剎那的成就感,卻成為我一生的最愛。」

平常,潘武雄總到家裡附近的溪邊釣魚,雖然說是「附近」,但騎腳踏車也需要30分鐘的路程,由此可知他的熱衷程度。

為了要獲得人生的第一根正式釣竿,可是讓潘武雄花了不少心血。小時候家境不佳,根本沒有所謂的零用錢,潘武雄回想,第一根釣竿價值250元,那可是我平常跟阿嬤說要吃零食要來的銅板,餓著肚子存起來的,「拿到釣竿那種喜悅感,我永遠記得。」買到了釣竿,潘武雄把它當成寶貝細細愛護,還把它藏在房間裡的角落,就怕被家人發現。

有了釣竿後的潘武雄,每每閒暇時間便跟弟弟跑到附近的小溪釣魚,即便每次回家都被阿嬤痛罵,擔心他們兄弟倆獨自跑去釣魚會發生意外,但仍樂此不彼。

釣出父子情深

偷跑去釣魚都會被阿嬤與媽媽嚴厲管教,而爸爸的「教誨」也緊接在後,雖然連番轟炸,卻還制止不了潘武雄兄弟出外釣魚的行程。某天,潘武雄照例跟弟弟偷偷跑出門釣魚,釣著釣著突然聽到熟悉的摩托車引擎聲,爸爸路過溪邊查勤,看看TAKE是不是又跑來釣魚。

本來以為又要免不了一番痛罵的TAKE,緊張的站在一旁,沒想到爸爸卻說:「肚子會不會餓?要不要幫你們包便當過來?」其實爸爸也很愛釣魚,只是阿嬤與媽媽不准潘武雄釣,他也只好「做做樣子」,潘爸爸巴不得跟著兄弟倆一起出門釣魚,父子共享最愛的娛樂時光。

從此,潘爸爸就跟TAKE兄弟倆一起出征,有了爸爸一起釣魚,潘武雄就像有免死金牌一樣更變本加厲的投入釣魚這項娛樂。他笑說,以前是因為釣魚而被罵,但自從爸爸一同加入後,「被罵的理由變成釣太多魚回家,媽媽實在煮不完。」

長大後的潘武雄,釣魚的場地也跟著升級,舉凡磯釣、船釣、釣蝦…讀者們想的到的他都釣。潘武雄的太太余澋溱說:「他可以凌晨三點就跟著買嘉儀等隊友們出門,只為了要在七股海岸卡個好位置,直到下午才回家,雙手都曬得紅通通也樂此不彼。」

「吹著海風,看著美麗海洋,身旁放罐啤酒,然後等待著魚兒上勾,這種生活多愜意,或許等到我退休的那天,我的職業也許是個釣手。」潘武雄從小在悠閒的南台灣長大,這種慢靈魂,就是他一生追求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