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2  

無論是「林來瘋」或是「五林幫」,今年林姓選手在中華職棒成為一股新興勢力。究竟中職史上哪一個姓氏的選手最多?又有哪些獨一無二的特殊姓氏呢?就讓我們透過中華職棒記錄組所提供的統計資料,帶您深入了解。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資料提供◎中華職棒大聯盟記錄組 賴冠宇

Top1 : 陳姓(11.86%)-黃衫軍最多

根據內政部2005年2月的統計,台灣姓氏總數有1,989個,其中前10大姓人口占總人口數的53%,除了林姓是宜蘭縣、雲林縣的第一大姓之外,其餘縣市皆以陳姓為第一大姓,佔了總人口的11%以上。

這個比例也充分反映在中華職棒圈,職棒23年來陳姓選手佔了最大宗,總共有79人。其中,兄弟象佔了24人,多年前甚至曾經有過陳瑞振、陳瑞昌、陳致遠、陳懷山、陳智弘、陳江和、陳冠任等7名野手同時在陣的難得現象,形成話題性十足的「陳家幫」。不過隨著陸續退休以及離隊因素,象隊現在只剩下陳江和、陳智弘、陳威儒、陳聯豐等4名野手。

現役之中包括了現任兄弟象總教練陳瑞振,Lamigo Monkeys主砲陳金鋒、陳冠任,統一獅隊「阿基師」陳鏞基等18人。陳冠任生涯已經獲得3座個人獎,是現役最多;前兄弟象「假日飛刀手」陳義信總共拿過5座個人獎,最為風光。


Top2 : 林姓(8.71%)-最活躍!

在台灣有「陳林滿天下」說法,林姓雖然在中國所有姓氏僅排名第17,但主要集中在福建省和台灣,因此是兩地的第2大姓氏。另外,林姓不僅在海外華人圈,在中華職棒也是大姓。

中華職棒總共出現過58名林姓本土選手,僅次於陳姓,不過目前有24人在中職,是「現役第一大姓」。

當中又以興農牛佔了10人最多,包括「五林幫」林晨樺、林彥峰、林英傑、林其緯、林克謙的5大先發投手,以及主力先發林益全、林琨笙,無論人數或實質戰力都最具代表性。

林家軍的總數雖然不及陳家軍,不過以拿過個人獎的活躍度來說,卻是遠遠有過之而無不及。從早期的林仲秋、林易增,中期的「誠泰雙林」林恩宇、林英傑,到近期的林智勝、林泓育、林益全,總計在中職包辦超過30座個人獎之多,而且是投打兼具,星光閃閃。

今年有這麼多的林姓新勢力加入,誰會成為下一個為林家延續光榮傳統的好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