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4  

去年季中彭涵妮現身球場,成為國內首位進駐職棒球隊的運動心理諮詢師,在台灣,這算是十分冷門的職業,其中蘊藏許多學問。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照片提供◎彭涵妮

什麼是運動心理學?

運動心理學,簡單來說就是探討心理因素如何影響運動表現,例如焦慮如何影響投手控球準度;同時探討運動或身體活動如何影響心理發展,例如跑步是否能減低焦慮。

運動心理諮詢師與一般我們所說的臨床心理諮商師,不同點在於臨床心理諮商師服務對象為一般大眾,經過廣泛心理學訓練,可以處理情緒失調問題,例如嚴重沮喪或自殺傾向;運動心理諮詢師所做的專業訓練是以運動相關科學為基礎,有深度運動心理學知識加上心理諮詢訓練,服務對象為運動員。

如果運動員出現藥物濫用或嚴重情緒、飲食失調情形,必須將運動員轉介到臨床心理諮商師。運動心理諮詢師工時長,常到處奔波,和一般傳統心理諮商師坐在辦公室裡大不同。


與棒球結緣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那一年我剛好考完高中聯考,有時間看奧運棒球賽,中華隊打得很好,重點是,廖敏雄好帥,從此愛上棒球,並成為死忠時報鷹迷。因為自己嗓門大、力氣大,就甄選進後援會,高中那三年只要台北市立棒球場有時報鷹比賽,我幾乎都會到球場報到,賽後總會圍在巴士旁,親手拿小禮物給廖敏雄,當時還做了4大本廖敏雄剪報,他拍的77乳加巧克力廣告,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台詞。

大學聯考選填輔大英文系,只因輔大有乙組棒球隊,我跑去甄選,隊長還以為我是測試者的女友,沒理睬,我就急了:「我也是!」「你也是什麼?」「我也是來棒球隊測試的呀!」隊長勸退說:「英文系課業很重,你還是好好唸書吧。」「就是因為課業重我還來,更應給我機會。」於是,輔大乙組棒球隊第一位女球員誕生。

喜歡廖敏雄,自然而然選擇練外野,女生體能條件天生就比男生差,為了趕上進度,只要有空,一大早我就練長跑、操體能,雖然大學四年幾乎沒有上場比賽的機會,多半擔任球隊經理的工作,但我練球比誰都要勤快,隊友看到我這麼拚,也不敢懈怠。

陳雁風   現身說法

進職棒第一年我是球隊主力,到了第二年春訓時右膝受傷,導致訓練量不足,這一年上半季還沒打完就覺得累了,成績掉得很兇,進入下半季我不再是球隊主力,那時候常怨嘆,「為什麼沒辦法常上場?自己又沒比別人差!」

負面思緒一直在腦海中打轉,當時老師(彭涵妮)剛來球隊,她跟我說,「你一直負面思考,做什麼事,結果往往都是不好的,倒不如往好的方面想,做起事來有正面力量,等機會一來,就會有好結果。」聽了很受用。

以往我在場上容易受失誤及三振影響接下來表現,老師教我正面思考的重要性,現在自己不再患得患失。去年季末爭季冠軍及總冠軍戰,我們全隊,特別是年輕球員能以平常心應戰,老師對球隊的幫助十分顯著。

過去我在北體曾修過運動心理學,知道理論,也知道它很重要,但不了解其中精髓,老師來球隊我才理解運動心理諮商對職業球員的重要性。她不只和球員談運動心理,平常也和大家天南地北地聊,就像一家人,有同理心,絕不強勢灌輸球員一些觀念,講求技巧和方法,她讓我看到運動心理學專業的一面,球隊有沒有她,真的差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