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3  

藏不住的天生好手 余德龍

余德龍並非從小喜歡棒球,只因家裡有個打球的哥哥,就被父母一起送入球隊。但他卻有著跑、打、守三拍子的潛力,一路攻頂,成為Lamigo的頭號新秀!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比起棒球,小時候我覺得籃球更為有趣。」余德龍說,國小時雖然他也有參加棒球隊,但其實他心裡最愛的運動是籃球而非棒球。他表情認真地說,籃球有趣多了,攻守節奏快,比起棒球可能整場比賽都沒有守備機會,練習又枯燥無味,實在沒想過現在會成為職棒選手。

天生好手藏不住

抱持著玩樂的心情享受棒球,余德龍對於自己的球技要求並不高,畢竟心不在此。國二時,教練將球隊主力帶到外地比賽,留下他們這群後備球員在學校練習,沒人盯著他們如脫韁野馬玩得更瘋,換來的就是體能、技術全面下滑。

「教練回來之後簡直氣瘋了,」他說,被教練狠狠痛斥一頓,讓他大夢初醒,不管是自願還是被迫,都走上了棒球這條路,與其半途而廢或沉迷在一時的玩樂,不如多流點汗讓自己高人一等。發起狠來拚命練球的余德龍,果然實力大幅進步,順利入選世界盃青少棒賽中華隊。

升上高中後,余德龍認為高中的訓練模式既單調又無聊,但靠著模仿與觀察,反而創造出自我流的守備方式。余德龍說,以前總覺得,為什麼守備練習一定要一板一眼,做起來彆扭又不流暢;後來認識楊先賢,他的守備看起來漂亮又順暢,「他就成為我的模仿對象,楊先賢做得出來,我也可以!」除此之外,余德龍還會上網找國外職棒球員的比賽影片作參考,將其融會貫通,實際運用在場上,球感變好,守備也大幅進步。他笑說:「這大概是為什麼別人認為我的守備偏美式的關係吧。」

 

誰說澎湖是棒球沙漠 盧劭禹

說到澎湖,你會想到什麼?海浪?沙灘?仙人掌冰?無論如何,棒球絕對是倒數幾名的選項,這片棒球沙漠,卻能孕育出盧劭禹這塊綠洲,來看他的故事。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盧劭禹父母是澎湖當地公務員,家境小康,國小時他是學校風雲人物,在校成績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補習英文、數學及書法,他回憶,「小時候我只要考399分,差1分就滿分,還是會被媽媽痛罵。」盧劭禹得過全縣小學擲壘球及鉛球比賽冠軍,又是學校躲避球及棒球校隊,能文能武。

迷「天堂」  因禍得福

上國二盧劭禹迷上電玩「天堂」,書也不唸、球也不碰,整天只想著打天堂,成績一落千丈,排全班倒數幾名,有一次英文只考4分,老師氣地大罵,「叫你媽媽來領考卷!」盧媽媽接過考卷,只能無奈搖頭,他不再是個資優生,無奈之餘,盧劭禹心想,「既然功課不行,那就從幾個拿手的運動當中挑一個發展吧!」

嚴格來說,國中畢業之前盧劭禹完全沒受過棒球科班訓練,在校打棒球只能算玩票性質,玩著玩著培養出興趣,於是他就跟媽媽說,「我想離開澎湖,去本島打棒球。」媽媽沒有反對,只叮嚀說,「決定了就好好打。」

由於國中棒球隊教練與穀保青棒隊教練關係不錯,盧劭禹原本要被引薦到穀保,但他考量到不喜歡台北生活環境,最終選擇位於高雄市的三民高中青棒隊,原因是離叔叔家很近。由於盧劭禹沒有棒球底子,國中畢業到三民暑訓兩個月,他被操到四肢發軟,體重從暑訓前的105公斤驟降到81公斤,這塊尚待琢磨的璞玉,在高中木棒組比賽上場不到5次,可說是板凳中的板凳。

到了嘉義大學,教練鍾宇政肯給大一新鮮人出賽機會,有一次大專盃預賽對上強敵國體,贏球晉級、輸球打包,盧劭禹大學第一次出賽,就是在這樣關鍵的比賽先發,結果他表現可圈可點拿下勝投,率隊打敗國體晉級複賽,從此,盧劭禹成為嘉大王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