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1  

《職棒 23  經典 23》

一提到中華職棒的23號,你想起哪些代表性球星呢?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路易士  Luis Santos

路易士在職棒五年來台加盟兄弟象,從洋投鄧肯手中接下23號球衣,初來乍到就獲得破洋將紀錄的7000美金月薪,引起騷動。
雖然當時他的狀況比較慢熱而一度讓人懷疑是否真的值此身價,不過他很快就用手中的球棒一掃眾人疑慮。路易士第一年就拿下聯盟安打王,在中華職棒3年球季平均打擊率高達3成61,是兄弟黃金時期的超級助拳人,與李居明、王光輝合組的中心打線更是許多象迷的共同回憶。

彭政閔

從路易士開始,到後來的奧力偉、吳思賢,兄弟象球團頗具規畫性地讓23號成為陣中主力強打的代表號碼,直到「恰恰」彭政閔入團之後讓這個背號更加發光發亮。
經過12年的打拚,彭政閔不僅創下3成52的高生涯打擊率,並拿下史上最多的5度年度打擊王。同時,親切平實的作風更為他累積了極高人氣,從2005年起連續7年,在中華職棒明星賽票選活動榮膺人氣王,締造史無前例的榮耀。



《2012背號的故事》 

今年中華職棒有哪些好玩的背號小故事,以及特殊的背號現象呢?

★中職也有21號左腕旋風?

日本職棒優秀左投的代表號,除了工藤公康、杉內俊哉所穿的47號之外,21號也相當聞名。在中華職棒,受此影響而披上21號球衣的左投也不少,悄悄形成一股中職的「21號左腕風」。

高橋尚成、宮本和知都曾是讀賣巨人軍的當家21號左投;近幾年最著名的21號左投則莫過於陳偉殷、和田毅,雖然他們今年同時加盟巴爾的摩金鶯當隊友,之後已經分別改穿16、18,不過他們無疑是近年來將「21左腕」發揚光大的關鍵人物。
無獨有偶,目前在中華職棒,除了Lamigo Monkeys的21號是內野手郭嚴文之外,鄭錡鴻、潘俊榮、羅政龍等清一色都是左投,同時都是深受各隊期待的戰力,他們會選21號多少也受日本職棒的影響。

★期待18號本土強投再現!

受到日本職棒影響,中華職棒各隊一直以來也都會把18號球衣留給本土的主力投手,舉凡「阿草」謝長亨、「金門仔」翁豐堉、黃文博、許竹見都是過去代表性的例子。
2000年之後最夯的18號當屬「阿甘」蔡仲南以及「嘟嘟」潘威倫,兩人一前一後,分別在2002、2003年以14勝以及13勝奪下聯盟新人王,再度喚起球迷們對18號強投的記憶。

★總教頭一定都是大背號?

一般對於總教練背號的印象不外乎是「號碼都很大」,羅國璋在2007年代理獅隊總教練時期所穿的96號,是至今中華職棒史上總教練的「最大號」。另外,前中信鯨總教練李來發所穿的92號,徐生明的89號,郭泰源、吳祥木、曾智偵等人穿過88號,也都是「大號」總教頭的代表性例子。
林英傑VS.黃志龍  新版23號的對決&對話
雖然年齡上林英傑與黃志龍相差8歲;但他們身上卻有著不少共通點。
兩人都來自台東阿美族,年輕時都曾經是國內名噪一時的「少年強投」,並曾先後赴日挑戰。
走進職棒23年,他們同時改穿23號球衣,將為打造這個背號的光榮而努力。

★00號重出江湖!

職棒三年,陳金茂將背號從22換成00,開啟中華職棒史上第一個「00風」。同年統一獅網羅大聯盟通算29勝的洋投李豪,6月加盟後也穿00號,是第一個00號洋將。隨後統一獅還有2004年的本土外野手謝大偉、2009年洋投海克曼從44號改成00號,其中海克曼連拿2008、2009的總冠軍賽MVP,可說是當中戰績最顯赫的選手。
目前的四支球隊中,兄弟、興農隊史還沒有出現過00號的選手。三商虎有童琮輝、洋將大衛以及林正偉使用過這個號碼,是另一支00號選手較多的球隊。



《2012換背號大全》

今年球季有不少球員更換背號,是為了轉運?還是背後有高人指點呢?
文◎採訪組  攝影◎戴嗣松

林其緯 51→39

林其緯的叔叔略懂測字及測數字,去年底有一次林其緯到叔叔家作客,兩人就聊到數字與運勢的問題,聊到後來,林其緯決定改背號、改運勢,於是叔叔提出4個數字「0、3、4、9」給他挑,說這4個數字當中兩個配對出來會不錯,林其緯說︰「本來要挑40號,但擔心被別人誤認為是因為王建民的關係才選這個背號,於是減1號,就變成現在所穿的39號了。」

楊松弦 7 →8

楊松弦在中信時期使用8號,2006年轉入統一獅時8號已經由前隊友陽東益所穿,因此改穿1號,隔年再改穿7號一直到去年,2012年球季再度換回鯨隊時期的8號球衣。
楊松弦表示,「想換個心情。」去年季中就有這個念頭,但因季中作業不易,今年才在相隔8年之後再度穿上久違的8號。
 


《林英傑VS.黃志龍  新版23號的對決&對話》 

雖然年齡上林英傑與黃志龍相差8歲;但他們身上卻有著不少共通點。
兩人都來自台東阿美族,年輕時都曾經是國內名噪一時的「少年強投」,並曾先後赴日挑戰。
走進職棒23年,他們同時改穿23號球衣,將為打造這個背號的光榮而努力。

Q兩位今年同時更換背號為23號,可以與大家分享中間的過程以及原因嗎?
林英傑(以下簡稱「傑」):會換成23號其實是去給人家算過的,「15號的運勢不大好。」我也不是完全不相信,加上球隊今年剛好換球衣,就想說順便一起換好了,也看能不能轉換一下運氣。其實一開始首選是11號,但因為球隊已經有人使用,就換成我從未穿過的23號。
「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換號碼了,再換應該是當教練的時候吧!(笑)」

黃志龍(以下簡稱「龍」):回台灣到了統一獅之後我本來想沿用97號,但有聽說球員通常不穿數字這麼大的號碼。後來會選23號除了今年是中華職棒23年,我今年又剛好滿23歲之外,我的生日是2月22日,「而且,你看現在又剛好是2點22分!」(編按:這時正在拍攝林英傑VS.黃志龍合照,大家一回頭發現黃志龍背後的新竹棒球場計分板上剛好顯現下午「2:22」,現場所有人不禁驚呼:「真的是太巧了!」),連續3個2的關係,「23」當然就是不二選擇囉!

Q英傑與志龍相差8歲,不過都出身自台東,過去有過同隊的經驗,或是彼此間有什麼樣的淵源嗎?
傑:打2007年世界盃的時候我們一起入選,當時他才18歲,集訓的時候我們就聽說有一個18歲,又可以投到150幾公里的「少年仔」進來,「當下就很好奇這個小伙子可以投得怎麼樣。」
志龍的個性很好,加上我們同屬阿美族的關係,彼此間互動很好,很快就打成一片,「那時候只要掌旗我們都找志龍就對了。」

龍:包括英傑在內,那時候中華隊的學長都蠻好相處的,也不會像學長學弟制那麼嚴格,是個很好融入的團隊。只是我跟英傑後來都分別去日本發展,就比較少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