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4  

練習生,事情繁雜,待遇偏低,在職棒圈的地位又不算高,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球員前仆後繼,願意做這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入行小故事

1999年阿甘(蔡仲南)在亞錦賽一戰成名,那時候我唸國中,看到電視轉播,覺得阿甘太帥了,從此愛上棒球,並視阿甘為偶像,高中進入宜蘭中道中學棒球隊,正式展開我的棒球生涯。

就讀嘉義大學我幫興農牛打兩年二軍借將,當時阿甘也在牛隊二軍,第一次看到他,緊張到說不出話來,我是捕手,二軍比賽曾和阿甘搭配過,能幫小時候偶像蹲捕接球,有種活在夢境的感覺。

大學畢業後,球團問我有沒有意願當練習生,當時我有打職棒的夢想,想說先進來再慢慢爬上來,但進球隊大概兩個月後就評估自己的實力要打職棒,很拚,退而求其次,現在的心態是計劃在職棒球隊多學一點東西,以後有機會到基層棒球教球,能給後輩更紮實的訓練及觀念,至於打職棒的夢想,藏在心裡就好。

入行前停看聽

球隊在挑練習生也會看功能性,以我為例,我是捕手出身,牛隊需要一個牛棚捕手,就找我進來,所以有心以練習生身分當作挑戰職棒跳板的年輕球員,一定要有「一技之長」,也就是至少有一項技能是突出的。

要進職棒圈當練習生,不見得一定要棒球名校畢業,但必須具備基本球技,因為練習生的工作就是「輔助隊友,幫助球隊。」讓整個球隊運作更順暢,否則當練習生不會餵球、球也接不好,變成球隊拖油瓶,就失去當練習生協助球隊訓練的意義了,當然,也就不用想挑戰職棒了。

當練習生一定要有個認知,那就是心態不能像職棒球員一樣,怎麼說呢?職棒球員練球、比賽結束後累了休息,或是放假出外散心,練習生如果有心挑戰職棒,絕不能比照辦理,必須擠出時間強化自己的球技,例如比賽當天,一大早起來練球,別人放假,自己就留下來加強,春訓白天球隊集體練球,晚上就找時間自主訓練,時間雖少,但一定都有,關鍵在於個人心態,態度決定命運,如果沒有強烈企圖心,留在球隊10年,身份依然是練習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