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3.jpg

對於近來的紛紛擾擾,興農集團總裁楊天發堅信,台灣棒球雨過總會天晴,興農牛也會繼續堅持下去,期盼下一個職棒榮景的到來。相較過去時常現身球場關心球隊現況,近年來興農集團總裁楊天發鮮少公開露面,對外發表言論的機會也少了許多,讓外界好奇,面對近來職棒圈的紛紛擾擾,楊天發有什麼樣的想法﹖他所領航的興農牛,接下來要駛向何方﹖本刊帶領讀者揭開這一層神秘面紗。

台灣不能沒有職棒

楊天發以宏觀角度來看國內職棒,他認為,世界上有職業運動的國家,通常都是已開發國家,如果台灣沒有職業運動,將退回開發中國家,目前職棒是台灣唯一的職業運動,也是社會一股重要的安定力量,楊天發強調:「除非大家都不玩了,否則基於這樣的理念,我認為不只是興農球團,政府及球迷都有義務支持國內職棒走下去。」

這幾年職棒歷經風風雨雨,興農牛二連霸之後,每年都爆發職棒賭博醜聞,過去曾發表「不排除解散球隊」言論的興農集團大家長,此刻的態度令外界矚目。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而職棒扮演台灣棒球火車頭角色,如果職棒倒了,基層棒球要怎麼辦?」楊天發表示,職棒有它的社會責任在,台灣如果少了職棒,影響層面實在太大,「雖然投入職棒10幾年來賠了很多錢,期間也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情,但興農集團絕不輕言退出,會繼續經營下去。」

14年前,楊天發以新台幣5億2千萬元買下俊國熊隊,興農職棒球團正式誕生,這一樁球團買賣所締造的天價數字,至今仍是台灣職棒史上新高紀錄,比起2003年底劉保佑從第一金控手中,花了1億9千萬元接下職棒球隊經營權,價碼高出2倍有餘,從這個時間點來看,當時價碼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天價」。

興農牛成軍以來曾經攀上二連霸高峰,也曾跌落戰績谷底。2004年初,興農牛成軍第9年仍未奪冠,春訓開訓典禮上楊天發語出驚人,「球隊經營這麼久,投入許多資源卻未曾封王,很難向董事會交代,如果這一年沒拿下總冠軍,不排除解散球隊。」當時曾引發軒然大波,所幸2004年興農牛封王,隔年再摘冠完成二連霸,風光之餘,最要緊的是球隊總算保住了。

打球和做生意一樣都要誠實公平

目前亞洲僅台灣、日本、南韓有職棒,棒球對這三個國家而言都具有重大意義,不少國內球界人士認為,台灣如果沒有職棒,棒球實力至少倒退20年,很有可能被對岸中國追上,三級棒球也會逐漸萎縮,楊天發有感而發:「如果說興農球團為了國家繼續打下去,似乎有些沉重,但事實就是如此。」

就現有四球團來看,La New、兄弟這兩支球隊母企業,都屬中小型企業,在台灣尚未掛牌上市;統一、興農集團皆為上市櫃公司,資本額相對來說較為雄厚,楊天發分析,要把國內職棒市場這一塊餅做大,關鍵在於球團母企業有多少資源可以投入,又願意投入多少資源,理想的情況是台灣大型企業進駐職棒,才能把職棒市場做大,「現在這種情況,一年賠幾千萬還要忍受打假球事件,有哪一家企業願意進來,目前投資職棒的四支球團儘管財力不是最雄厚,老實說,能撐下去真的是揪甘心(很感謝)。」

職棒在台灣無法成為全民運動,陷入打假球風暴絕對是關鍵因素,以農業起家的楊天發拿農藥做比喻:「做生意和打棒球一樣,『誠實公平』是共通原則,今天如果賣的農藥摻入假成份,請問還有人會跟我買嗎﹖職棒也一樣,乾淨的球賽球迷才願意進場。」

職棒球員 千萬要有自覺

對於職棒接連出事,楊天發深感無奈,在他的觀念裡,職棒球員站在球場上就要拿出100%力量去拚,而不是打假球欺騙球團、欺騙社會大眾,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如果照現在球員這款玩法,總有一天會把職棒搞垮。」

楊天發補充,職棒賭博事件如不遏止,縱使他有決心留住球隊,也沒辦法說服董事會繼續支持職棒,相對的,如果現有球團不想再經營下去,大企業進場接手的意願會降到很低。

早年受日本教育,楊天發買了許多日文版棒球書,研讀的棒球書籍不下百本,深入了解日本職棒與球員成功的原因。比較兩國棒球文化,楊天發有無限感慨:「日本青棒超過3500支球隊,棒球在日本是全民運動,是真正的國球;台灣政府口口聲聲說棒球是咱的國球,但實際投入的資源卻很有限,只是『口號上的國球』。」

以基層棒球為例,政府對於三級棒球的實質幫助並不多,就連簡易棒球場也不普遍,許多人沒辦法享受真正的打球樂趣,棒球要成為全民運動的理想成為空談。楊天發甚至一度有「職棒不要請洋將,把省下來的錢回饋基層棒球。」的想法,原因在於三級棒球是台灣的根,根基穩固了,台灣棒球才有希望。楊天發認為,職棒在美國、日本都是社會化很深的運動,它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台灣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顯然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希望政府伸出援手
杜絕職棒假球事件,楊天發認為光靠職棒聯盟及球團的力量還不夠,政府公權力的介入絕對必要,他同意La New熊董事長劉保佑的觀點,也就是政府應立即修法,針對涉入職棒假球事件的相關人士必須接受法律制裁,而不是像過去一樣打假球卻沒事,還能到基層教球,「讓職棒永續發展,一定要立法懲罰這些犯法的人,才能達到嚇阻的效果。」

除了期盼政府公權力介入之外,楊天發希望政府能給職棒球隊租稅減免,同時他認為國內地方政府與職棒球隊相結合,達到共存共榮的概念還不夠。La New熊董事長劉保佑曾表示,這幾年高雄縣政府給La New熊幫助十分有限,日前劉保佑拋出「將大本營搬離大高雄」的議題,也不見縣府關愛的眼神,他感慨:「在美國、日本,如果一支職棒球隊要將主場遷到另一座城市是何等大事,在台灣卻不當一回事。」

興農牛長期以台中做為大本營,「興農=台中」在球迷心中已是根深蒂固的觀念,不過楊天發認為,台中市政府給球隊的資源同樣有限,以2009年為例,市政府總計給球團1000萬元,這個預算包含辦比賽、辦活動等各項開支,算下來勉強收支平衡,無法給球團實質幫助。另外,台中洲際棒球場也因場租過高,球團無法正式進駐,職棒沒有在職業級的棒球場競技,對於球隊、球迷及政府而言,都是一大損失。

以企業家的角度來看,賠本生意沒有人願意做,經營興農牛10幾年,幾乎每年都在虧錢,楊天發卻不輕言退:「投入職棒確實賠了很多錢,這幾年興農牛戰績也不好,不過看到這麼多球迷願意繼續支持牛隊,實在感到揪甘心(很感謝),『給全民快樂』是我經營職棒球隊最大的動力,未來將會秉持這樣的信念繼續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